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宣告利率4%太高 盯美元保單 保險局最後通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宣告利率4%太高 盯美元保單 保險局最後通牒

宣告利率4%太高 盯美元保單 保險局最後通牒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彭禎伶
中時新聞網 2019.03.25

想買宣告利率4%的美元利變壽險,恐怕只剩下最後一周時間。保險局22日傍晚緊急發信給部分壽險公司,詢問4月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是否已規劃要調降?如果沒有要調降,就必須與保險局約訂時間「說明」,在沒有說明前不得對外公告4月的宣告利率。

保險局此舉已非常「明白」告訴壽險公司,3月維持現有宣告利率不調高「是不夠的」,4月必須「調降」宣告利率,否則就要到保險局「喝咖啡」,喝完的結果恐怕還是必須調降利率,以符合實際投報率及穩健經營的要求,也就是保戶4月恐怕就買不到宣告利率4%以上的美元利變壽險。

其實不僅是宣告利率4%以上的美元利變壽險被盯上,有些宣告3.97%、3.98%的保單,因為只收低附加費用率,又給保戶折扣,保單6~10年的內部報酬率與宣告4%的保單一樣,這些公司一樣被保險局盯上,同樣也「暗示」4月應調降宣告利率。

廣告

目前市場美元利變壽險宣告4%以上的公司,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宏泰人壽,其他如遠雄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都有宣告3.97~3.98%的保單,南山人壽則宣告3.94%左右,保單滿六年的內部報酬率(IRR)大約都3.3%以上,10年是3.5~3.6%,其實都高於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

「宣告4%真的是太誇張」,某壽險公司財務長表示,去年第四季股債價格下跌,各公司都有大量的未實現損失,若把這部分加上去,宣告利率根本到不了4%。

壽險業海外投資金額近新台幣16.7兆元,占可運用資金近69%,加上去年匯兌成本達2,209億元,在金管會擋起國際板債券投資限額後,壽險資金轉往債券ETF,規避海外投資上限等種種現象,引起立委關注,逼得金管會須出手管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已表示,第一步必須從「源頭」管起,即壽險公司若一直宣告「過高」利率,資金要去化,就必須投資高風險、高報酬的標的,海外投資就會一直增加,因此會要求保單宣告利率必須貼合區隔資產的實際報酬率,要有合理關聯性,回歸「穩健經營、足以抵禦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動」。

廣告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子賣不掉 美元 美元保單 宣告利率4% 盯美元保單 中國人壽 宏泰人壽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