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原來川普也是看新聞治國?發推前就猜到川普想法,揭開白宮記者們的公開秘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原來川普也是看新聞治國?發推前就猜到川普想法,揭開白宮記者們的公開秘密

原來川普也是看新聞治國?發推前就猜到川普想法,揭開白宮記者們的公開秘密
撰文者:張經義

好奇川普是怎麼想的嗎?

眾人皆知,想在第一時間了解美國總統川普的想法,就是靠推特,但,究竟要怎麼搶在川普發表推特前就掌握他的想法呢?

這期白宮義見,就讓我揭露白宮記者間的公開秘密。

廣告

這裡,我要先談談上個月川普在越南舉行的記者會。當時,記者們有兩個坐的區域,一邊是通過美方報名的記者坐的區域,另外一邊則是越南、韓國等國記者們坐的區域。川普一上來,第一個問題理所當然地,給了他最愛的福克斯電視台白宮記者,但,第二個問題卻給了一個不坐在這兩邊座位上,而是站在一邊的一個記者。當時,我和全場的人,頭全都轉向了同一邊。

「是的,肖恩,請說!」川普親暱的叫對方的名。對方則是一開口就說:「總統先生,感謝!」

川普口中的肖恩,是福克斯電視台的當家主持人肖恩·漢尼提(Sean Hannity),他知名到擁有一個同名的節目,就叫「肖恩·漢尼提秀」。

川普會給漢尼提特別的待遇,不只因為對方有名。媒體報導,漢尼提在每天夜裡主持完節目後都會和川普通電話,是的,一個總統和一個主播天天通電話,在美國史上是十分的罕見,因此據說,白宮的人私下都稱漢尼提是「地下白宮幕僚長」。

廣告

老罵自由派媒體是「假新聞」的川普,幾乎只接受保守派媒體、福克斯電視台的獨家專訪,上任兩年多,他已經接受過福克斯超過40次的專訪,其中有將近六分之一都給了漢尼提一個人。因此這次眾人猜想,本來川普是想在簽成河內宣言後再一次給漢尼提獨家專訪,但沒想到川金會破局,所以川普才把前幾個提問的機會給了漢尼提。

因此,想提前掌握川普的想法,看漢尼提的節目,不可或缺。

但,可不只有漢尼提,有一檔福克斯的節目對川普的影響更為深刻,這節目就是「福克斯與朋友們」(Fox & Friends),這美東時間早上6點開播的節目,是每天就睡4小時,早起的川普,幾乎每天必看的節目。

川普入主白宮後,作為他推特的訂閱者,我發覺一個特別的狀況,川普通常是一大早的時候,推特推的特別勤,而且常常都有很「新奇」的想法或說法,讓人摸不著頭緒。直到有一天早上,我偶然看了福克斯與朋友們,才發覺了原因——這節目說了些什麼,沒多久,我的手機就會收到川普的有關推特。

原來,川普是邊看電視邊推特。

我於是驚奇的發現,在川普推特前就能掌握他想法的秘密,那就是透過川普的「朋友」——福克斯與朋友們。

後來,我發覺不少人早就開始研究這狀況,甚至有人更是每天持續追踪,像是川普在剛過去的18日早上7點37分,再一次對通用汽車發脾氣,責怪他們把美國的一家汽車工廠給關了,川普要求通用把在中國或墨西哥的工廠給關了,讓這家美國工廠能重新開張,一查,30分鐘前福克斯與朋友們才談了一樣的話題。

還有川普在13日宣布波音737MAX機型的飛機停飛的前一天,還推特說,在他治下的2017年美國零空難,他說這是飛安最好的一年,然後,往回一看,福克斯與朋友們才在電視上播出了一樣的標題。

類似的狀況,兩年多來,是不勝枚舉。

因為太愛福克斯與朋友們,川普乾脆從節目挖角,當他政府的門面或大腦,像是他上任後第一個提名的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就是這節目的主播,過去老上這節目的博爾頓(John Bolton),後來也成了川普的軍師,也就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

其實,不少川普政府的白宮高官甚至是部長,在過去都是福克斯電視台的,現在,甚至有福克斯的人有機會成為川普的家人,他兒子小川普在離婚後的新女友正是福克斯的前主播金柏莉(Kimberly Guilfoyle),而金柏莉同時也是川普2020競選連任團隊的要員。

川普與自由派媒體的緊張關係,造就了他與保守派的福克斯電視台的緊密關係,福克斯影響著川普,但同時,川普也透過福克斯影響著他保守派的支持者,這是個相當特殊的共生關係。

因此,也很罕見的,讓人們能夠透過一家媒體,了解甚至是掌握一個美國總統的想法。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共生宅 川普新聞 記者 推特 力普 川普 白宮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