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Fed今年不升息 9月結束縮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Fed今年不升息 9月結束縮表

Fed今年不升息 9月結束縮表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林國賓
中時新聞網 2019.03.22

美國聯準會(Fed)3月例會結束後拋出震撼彈,基於經濟浮現成長走疲的訊號,預估今年都不再升息,且9月就結束縮表,比市場預期的12月提前,等於宣告為期3年的升息循環畫下句點。市場利率預期也隨之大翻轉,推估Fed明年1月底前降息1碼的機率直逼5成大關。

周四早盤,美元指數止跌回升0.3%,美股亦穩住陣腳,三大指數約小漲0.1%。

在召開2天的例會之後,美國聯準會一如市場預期維持現有貨幣政策不變,基準利率保持在2.25到2.50%的區間。

廣告

Fed的會後聲明指出:「未來美國經濟呈現持續擴張與就業市場保持穩健的可能性還是最大,不過近來已出現部份雜音,包括家庭支出放緩與企業投資下滑,據此貨幣政策行動將持續保持耐心。」

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進一步說明表示,「美國經濟現況與展望俱佳,只不過拉低成長的相關風險也沒有消失,像是英國脫歐、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糾紛以及美國自身的問題等等,所以當前最好的做法就是以不變應萬變。」

Fed公布另一份報告全面調降經濟預測,其中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原估的2.3%下修至2.1%,全年通膨率預測由1.9%調降至1.8%,失業率則微幅調升至3.7%。

有關利率展望部份,Fed內部新估今年全年都不會升息,明年頂多只會升息1碼,17名決策官員中有多達9人調降聯邦基金利率展望。相較之下,去年12月Fed內部預估今年全年還會升息2次。

廣告

至於另一個貨幣政策工具資產負債表,Fed宣布從5月起將放緩縮表的速度,9月結束縮表,比市場預期12月結束縮表提早3個月。

按照Fed的利率前瞻指引,其為期3年的升息循環可能將畫下句點,Fed是在2015年底啟動升息,最近一次升息是去年12月。

縮表計畫則是在2017年底展開,目前縮表規模為每月最多500億美元。

根據CME集團的利率期貨盤最新的報價顯示,市場押注今年底前Fed降息1碼的可能性增至3成9,明年1月底前降息1碼的可能性更高達4成8。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fed ig當機 升息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