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證嚴找七位名人救慈濟 獨家內幕追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證嚴找七位名人救慈濟 獨家內幕追蹤

證嚴找七位名人救慈濟 獨家內幕追蹤
慈濟內湖開發案
慈濟內湖開發案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尤子彥
2015.05.14

在挾高人氣的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初對爭議多時的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表明不予認同的態度下,不但點燃「反慈濟」引信,鋪天蓋地的批評言論,更讓這個台灣最大社福團體慈濟,面臨自1966年創立以來,最嚴重的公眾信任危機。

施振榮夫婦趕往花蓮
「上人問我能不能早點見面」

面對外界非議不斷,現任基金會總執行長、也是精神領袖的釋證嚴,對外維持一貫沉默,但78歲的她,內心「是有危機感的!」4月6日面見證嚴的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說,原本相約4月中旬,但「上人透過管道,問我能不能早一點來(花蓮)?」

廣告

證嚴與施振榮這次會面,雖未見諸任何媒體版面,卻是啟動慈濟成立近半世紀以來,最重大組織變革的起點。

不出一週內,4月12日上午,由施振榮出面邀集邵玉銘、林懷民、陳維昭、陳郁秀、童子賢、嚴長壽等各方知名人士,以及慈濟基金會高層王端正、林碧玉、陳紹明、張聖原,共11人組成「慈濟變革諮詢委員會」(以下簡稱諮委會),隨即召開第一次會議,並推舉施振榮為召集人。

委員會敲定,未來數月內密集開會,替明年成立50週年的慈濟,提供變革建言,最快今年6月底前產生新任董監事名單後,隨即解散。

會前播40分鐘簡介影片
外部委員轟「很像莒光日」

廣告

諮委會的第一場會議中,包括慈善、醫療、教育與人文等,慈濟四大志業的最高領導人均列席做業務報告,為讓施振榮等外部成員了解慈濟,一開始,還先播放40分鐘的簡介影片,卻遭一名委員炮轟:「既然要做變革檢討,就不要還一直在講自己的光榮歷史,」「這樣很像軍隊莒光日教學!」

據與會者轉述,慈濟基金會三位副總執行長之一的王端正(編按:證嚴的胞弟),聽到這番發言,面色鐵青的解釋,播影片是怕大家不了解慈濟。但這位委員的炮火,卻讓現場不少慈濟比丘尼,鼓掌叫好。

列席的慈濟人文志業基金會副執行長葉樹姍證實,確實有諮詢委員做出這樣的評論,這也說明了,慈濟不擅與外界溝通的一面。

外力僅階段性,改革靠內部

施振榮表示,由於諮委會只是階段性的組織,「該如何變革,畢竟還是他們內部的事,」因此,諮委會做出什麼結論,以及未來新聘哪些人出任基金會董監事,都宜由慈濟方面宣布。他目前可以透露的是,兩次諮委會初步達成的3項共識:

一、慈濟基金會董事會,將由11人擴增至15人。組成成員從目前皆是慈濟人,改為至少半數以上,由外部人士出任。

二、包括基金會和各志業董事會,皆須依財團法人法令,設置監察人,四年改選一次,並派任執行長。

三、傳承與永續,不只討論證嚴的接班,也一併建立各相關法人的傳承制度。

施振榮說,慈濟主要是由功德會、基金會、醫療志業、教育志業、人文志業等,五大法人組織構成,除功德會僧團是屬內政部管理的宗教法人,較無爭議外,其他四大志業體,理應都是獨立法人,但過去以來,「董事會是自己人當董事,決策都便宜行事,」各志業發展雖很順利,但現在社會期待已不是這樣。

慈濟發言體系也坦承,長年來受爭議的大筆土地取得過程,包括基金會細部財報,「這些都只能問副總執行長林碧玉,王端正不會知道,但林能不能對外發言,則取決於上人的態度。」

管理學家彼得.杜拉克曾寫過一本人性管理的小說《行善的誘惑》,全書緊扣一個問題:一個心存善念的單純舉動,為何掀起漫天波瀾,危及組織的穩定?他的問題,同樣也是慈濟人須面對的問題。要回答這問題,除了靠外人提出建言,更有賴主事者的自省深度。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35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 慈濟執行長 慈濟基金會董事名單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