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是最好用的手機!」現代人學會溝通的第一步:看懂「事實」和「觀點」的差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iPhone是最好用的手機!」現代人學會溝通的第一步:看懂「事實」和「觀點」的差別

「iPhone是最好用的手機!」現代人學會溝通的第一步:看懂「事實」和「觀點」的差別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3.21

訊息越氾濫,人類越無知?

我今天冒個險,問大家幾個問題:

你覺得,韓寒(編按:中國作家、賽車手)的身高,有沒有1.73米?
韓寒的書,是不是別人代筆的?
韓寒是不是一個不學無術的人?

廣告

我繼續冒險,接著問你:

你覺得,中醫是不是偽科學?
上帝是不是一些人的臆想?

你不用著急回答,甚至我都不建議你在留言區隨便回答這幾個問題。因為這幾個問題,每一個都是著名的,能讓好友面紅耳赤、發小割席斷交的「分手題」。

為什麼會這樣?

廣告

因為大家在討論這些問題之前,甚至都沒有先分清楚,他們在討論的是一個事實,還是一個觀點。

先分清楚是「事實」還是「觀點」

什麼是事實,什麼是觀點?我先舉個簡單的例子。

比如:今天天氣好熱啊!請問,這是事實,還是觀點?

天氣變熱,天氣變冷,這是自然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所以這應該是事實吧?

錯!今天天氣好熱,這不是事實,是觀點。

那什麼是事實呢?今天氣溫30度,這才是事實。

至於在30度的氣溫之下,你覺得冷,還是覺得熱,這是每個人都可以有的、不同的觀點。

也許你會說:30度都不覺得熱,這不是有病嗎?

但是,就算全世界99.99%的人在30度之下會覺得熱,但是你依然不能說0.01%,也就是1萬個人中,有1個人覺得冷,就是錯的。

事實有「真假」,但是觀點只要:1.不違反事實,2.邏輯自洽,就沒有「對錯」之分。

如果你認為只有自己的觀點,才是無可辯駁的正確,與之相悖都是錯,你就是在商業世界中持有「地心說」,而不自知。

職業化的基礎,是尊重;尊重的基礎,是理解;理解的基礎,是接受不同;接受不同的基礎,是能夠區分事實(Fact)和觀點(Opinion)。

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這2個,也許在小學就該學習的概念。

事實

什麼是事實?就是在客觀世界中,可以被證實或證偽的東西。

有人說:「小龍蝦是日軍的化學武器。這個「事實陳述」,可能為真,也可能為假。
如果你不信,可以不搭理他。如果你打算搭理他,別說:「我真為你的無知而感到羞恥」,這會打起來的。

你可以說:「你是怎麼確定的?」這就是一種證實、或證偽的態度。

他說:「我看到一篇微信文章說的」。

你別說:「我真為你的判斷力而感到羞恥」,這又要打起來了。

你可以說:「我在微信裡看到過不少謠言,比如這個,比如那個,後來都闢謠了。你確定那篇文章一定屬實嗎?」這還是一種證實、或證偽的態度。

關於事實,不需要辯論,只需要驗證。

觀點

什麼是觀點

就是在一套認知體系中,不違反事實、邏輯自洽,因此無法被證明對錯的東西。

有人說:「iPhone真是最好用的手機。」你知道,這是觀點,不是事實。

你問:「你為什麼這麼認為?」他說:「因為APP最多啊!」這說明,在他的認知體系裡,APP最多就是最好的手機。

你問:「為什麼APP最多,就是最好用的手機?」他驚訝地看著你說:「這是共識啊!」

這說明,他是個「地心說」患者,認為自己的道理,就是世界運行的公理。

但是,他認為「APP最多就是最好的手機」,有錯嗎?其實沒錯。在他的認知體系裡,他當然可以這麼認為。

如果你說:「你錯了,iPhone太封閉,開放的手機,才可能是最好用的手機。」這時候,你就和他一樣,也變成是「地心說」患者了。

你們倆是爭不出結果的,因為你們倆在爭的不是「iPhone是不是最好用的手機」,而是「到底什麼才是最好用的手機」的認知體系。

而只要你們彼此的認知體系不違反基本事實,又能邏輯自洽,也就是能自圓其說,就永遠不會被對方說服。

那職業化的表述,應該是怎樣的呢?

你可以說:「哦,站在APP多少的角度,如果數據支持,那iPhone可能確實是最好用的手機;如果站在手機是否足夠開放的角度,我個人認為iPhone並不是做得最好的。僅供你參考。」

這句話說完,你發現,大家立刻就沒什麼好辯論的了。

美國人從小學開始接受如何區分「事實」和「觀點」的教育。

不少美國人喜歡說「Interesting」,也就是「有趣」。當一個美國人說「有趣」時,你別以為他認同了你的觀點,他其實是在說:關於這件事,你竟然是那麼看的。

他說「有趣」,不是認同你的觀點,而是認同你可以有自己的觀點。

職業化的基礎,是尊重;尊重的基礎,是理解;理解的基礎,是接受不同;接受不同的基礎,是能夠區分事實和觀點。

什麼是事實?就是在客觀世界中,可以被證實或證偽的東西;

什麼是觀點?就是在一套認知體系中,不違反事實、邏輯自洽,因此無法被證明對錯的東西。

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

遇到不同觀點時,不要面紅耳赤、割席斷交,而要說:有趣。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为什么面对不同观点时,不要去争,而是要说:有趣?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現代人 手機 看懂 iphone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