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給不起的,到菲律賓圓夢》小模赴菲律賓 年收200萬鍍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台灣給不起的,到菲律賓圓夢》小模赴菲律賓 年收200萬鍍金

台灣給不起的,到菲律賓圓夢》小模赴菲律賓 年收200萬鍍金
台灣小模特兒,在菲律賓身價一夕鍍金。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康育萍
2015.05.13

提到菲律賓,除了窮、髒、亂,以及兩年前的「廣大興」事件,台灣人少有其他印象。「不要淪為下一個菲律賓」,更是台灣政客、企業家常說的一句話。我們很長時間沒有正眼瞧它一眼的菲律賓,正出現巨大的變化。

去年第四季,菲律賓經濟成長率達6.9%,為亞洲第二高,僅次於中國。2010年到2013年,菲律賓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成長幅度超過242%,高居東協國家第一。前年房價甚至大漲10.5%,全球第一。預計到2030年,可望成為亞洲前三大經濟體。

於是,一波波年輕的台灣人,他們前往海外淘金的第一站,選擇了菲律賓。

廣告

24歲零存款女孩,宿霧一年賺到一間房

買房,對台灣年輕人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去年才24歲的楊舒晴,卻在菲律賓完成了這個夢。宿霧,菲律賓第二大城,人口約200萬,僅次於馬尼拉。這裡不只是度假勝地,更以語言學校聞名。

兩年前她只是台灣傳產公司職員,薪水22K,經常加班,連存款都沒有。現在,楊舒晴是語言學校的國際組組長,除了日籍老闆,主管也是菲律賓人,同事來自中國、韓國、伊朗、俄羅斯……,平時為了協調師資、課程,講一口流利英文輕而易舉。

來菲律賓兩年,因不想再當月光族,她逼自己存錢、規畫買房。去年5月才在市中心買一間7坪小套房,計畫自住或出租。在宿霧,7坪預售套房約新台幣140萬,只須先繳20%費用,攤提到房子完工,等於每月繳7500元。以前,要她每個月存錢,很難。現在因為薪水是過去兩倍,宿霧物價又低,小吃店點一盤小菜,不到新台幣10元,讓她可以省下錢投資。

廣告

台灣小模特兒,年收上看200萬

她們是線上博弈網站主持人。只要在允許網路賭博的國家,登錄菲律賓線上博弈網站,透過視訊,便可以看到女主持人在一旁炒熱氣氛,跟賭客聊天、互動。「她們是來賣青春的。」一位線上博弈公司高層感嘆。

只要過3個月試用期,最高月薪上看新台幣16萬元,相當於台灣金融業中階主管薪水。來菲律賓前,她們是網拍模特兒、精品店店員,月薪最多新台幣5、6萬元,現在卻翻了兩到三倍,年薪上看2百萬。

不過,賣青春也代表高風險。該位高層說,為避免賭客看膩,大部分線上博弈公司只跟主持人簽約半年,時間一到就換人,取代性高。

私立科大畢業,他3年坐上總經理大位

問起在菲律賓的台商,幾乎沒有人不知道他是誰。陳鴻銘,富邦產險菲律賓子公司總經理,34歲。回憶起當時在台灣排資論輩的職場文化中,簡直不敢想自己還要多久才能熬出頭。「我才20幾歲耶,真的要過這種生活?」

私立科大畢業,出身單親家庭,父親農會退休後,靠賣花為生,他深知自己學歷、家境不如人,若不及早踏出舒適圈冒險,10年過去,恐怕還是原地踏步。

5年多前,他獨自外派菲律賓,等著他的,只有一個秘書。現在,他底下有6個菲律賓員工,原本兩人的代表處,也在他手上變成賺錢的子公司,全菲律賓7成台商都是他客戶,數量達370家。甚至,連經濟部官員、外貿協會代表來菲律賓,都要靠他打點人脈。

不景氣,就像一股低氣壓,把台灣的7、8年級生往外推,他們拒絕坐著等待下一次加薪,選擇幫自己裝上翅膀,到海外找機會。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35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派菲律賓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