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支影片害公司倒閉,大戶屋、藏壽司也受害...日媒分析最新的服務業危機:打工型恐怖份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一支影片害公司倒閉,大戶屋、藏壽司也受害...日媒分析最新的服務業危機:打工型恐怖份子

一支影片害公司倒閉,大戶屋、藏壽司也受害...日媒分析最新的服務業危機:打工型恐怖份子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網路最近出現一段影片,一個穿著便利商店制服的年輕店員,把襪子放進微波爐裡微波之後,再把微波過的襪子放進擺滿飲料的保溫箱裡。這樣的問題並不只發生在台灣,日本知名的餐飲連鎖店大戶屋,最近也因為網路上流傳一支內部員工脫光衣服,只用托盤遮住下體的不當惡搞影片,最後宣布日本全國353家門市暫停營業一天,進行人員內部的緊急教育訓練。

最近日本企業經常傳出遇到這類惡質員工,4大連鎖便利超商還有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大戶屋、藏壽司都遇到相同的問題。日本媒體把這些拍惡搞影片的小屁孩們,取了個名字叫做「打工型的恐怖份子」。

說這些小屁孩是「恐怖份子」,一點都不誇張。上個月網路流傳一則連鎖迴轉壽司店「藏壽司」的日本員工惡搞食材的影片,後場員工把要處理成生魚片的鮮魚切塊之後,無緣無故地丟到垃圾桶,再撿回來切成生魚片。這段影片被傳上網之後,藏壽司股價應聲大跌了2.3%,光是一天藏壽司的市值就蒸發了27億日圓!

廣告

這樣的打擊落在體質比較雄厚的大公司還勉強撐得過去,但是一些小本經營的餐飲店,遇到這些恐怖份子,下場可能就沒有那麼幸運了。2013年一家位在東京多摩市的蕎麥麵店「泰尚」,幾個晚上打工的學生趴進洗碗機胡鬧,結果影片被公佈在網路上,沒多久泰尚受不了網民的攻擊與負評,只好宣布關門倒閉。遇到無妄之災的「泰尚」老闆把這幾名學生全都告上了法院,請求1,385 萬日圓的賠償金,結果4名學生最後只能交出200萬日圓。

相信很多人都會納悶,這些胡搞瞎鬧的影片,怎麼會在網路上流傳?為什麼這些學生敢這麼肆無忌憚地露臉「演出」?難道他們不知道這些影片流傳出來會出事嗎?

要解釋這件事情,就要提到Facebook或是Instagram推出的「限時動態」功能,這個功能宣稱影像只會保存24小時,過了就會自動銷毀。這群惡搞的小屁孩們,真的相信這些影片過了 24 小時就會在網路上消失。於是他們拍的影片幾乎都放在「限時動態」中。沒想到這些影片,還沒有被社群媒體下架就被有心人士搶先下載保存,等待適當的時間再上傳,這也就是為什麼這些影片上傳的時間差,經常會是3個月前或是半年前的影片。

網民們下載這些影片有幾個目的:一種純粹是為了要博取點擊率、按讚數,這些網民們知道這種帶著爭議的影片只要上傳到Twitter之類的SNS社群媒體平台,一定會引起網路延燒,到時候不論是按讚數或是流量都會大量湧入。

廣告

還有一種則是有心攻擊對手公司,特地在網路上收集攻擊材料的專業有心人士,他們收集這些影片,選擇在「合適」的時間上傳釋放到社群媒體,很輕易就能造成對手公司信譽受損,甚至有人還可以趁機做空對手公司股票,利用股價突然性下跌,謀取不法利益。

「打工型恐怖份子」問題,也使得企業對於24小時網路安全監測公司的需求越來越大。現在日本已經有網路安全監測公司開始使用 AI人工智慧,幫助企業進行即時公司網路輿情分析與提前預警,可以在負面訊息大量蔓延之前,將火種澆熄。

不過網路專家還是建議,企業除了委託網路安全監測公司協助預警之外,還必須制定員工SNS的PO文規範,以及緊急情況發生時的決策判斷流程。不過,即便如此,也都不能保證就一定不會出現「打工恐怖份子」。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藏壽司 大戶屋 服務業 2020總統 預言 打工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