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萬年沒更新的iPad mini要來了!蘋果新平板搶先曝光,想換機這次可入手嗎?一文看懂新舊iPad差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萬年沒更新的iPad mini要來了!蘋果新平板搶先曝光,想換機這次可入手嗎?一文看懂新舊iPad差異

萬年沒更新的iPad mini要來了!蘋果新平板搶先曝光,想換機這次可入手嗎?一文看懂新舊iPad差異
(來源:蘋果官網)
撰文者:肖欽鵬
愛範兒 2019.03.19

編按:3/20晚間蘋果再釋出新一代Airpods產品細節,搭配全新晶片,且可支援聲控Siri功能,配置無線充電盤盒,售價台幣6490元。

距離蘋果今年第一場發布會還有 7 天,蘋果春季新品卻接踵而至——在經過數小時的維護後,新 iPad 在蘋果官網直接發布了。

讓人驚喜的是,這次的主角是許久沒有更新的 iPad Air 和 iPad mini ,這一大一小的 iPad 全部支持 Apple Pencil(一代),並且配備 A12 仿生晶片。

(來源:蘋果官網)

廣告

新 iPad Air 亮相:更輕薄,更強大,也更貴

今年的新 iPad 並沒有繼續採用「iPad」的命名,而是重新啟用了「iPad Air」的名稱。事實上蘋果早在 2013 年就已經推出了一款名為 iPad Air 的產品,而在 2014 年,蘋果還發布了 iPad Air 2。

雖然命名有調整,但本次 iPad Air 的整體外觀設計基本和 2018 款 iPad 基本一致,兩者均保留了 Touch ID 實體指紋識別,區別在於重量和尺寸的變化。

比如新iPad Air 厚度僅為6.1 毫米,這和現在最新款的iPad Pro 基本相當,而2018 款iPad 厚度則為7.5 毫米;同時,iPad Air 使用的是10.5 英寸的屏幕,且左右兩側的邊框更窄,尺寸變大,重量並沒有一同增加。

廣告

根據官網數據顯示,原來 9.7 英寸的 2018 款 iPad 整機重 478g,而配備了 10.5 英寸屏幕的新 iPad Air 整機重量僅為 464g。

(來源:蘋果官網)

屏幕方面,新iPad Air 採用了2224 x 1668 分辨率的屏幕,而原本iPad 所沒有的全貼合技術、抗反射塗層、對P3 色域的支持以及原彩顯示技術均可以在新iPad Air 上看到。

要說本次最大的升級點,仍然是處理器的部分。

本次新iPad Air 搭載的是A12 Bionic 晶片,這和iPhone XS、iPhone XS Max 和iPhone XR 使用的是完全相同的晶片,也意味著這是當下你能在市面上買到的性能最好的平板電腦之一。

另外,新 iPad Air 也支持第一代 Apple Pencil,這和去年的 iPad 基本一致,當時蘋果還聯合羅技推出了更便宜的觸控筆配件。不過現在新 iPad Air 還能額外支持 10.5 英寸版的 Smart Keyboard 保護套。

所以,這款 iPad Air 同樣能肩負一定需求的生產力工作。畢竟對於大部分學生和教育市場來說,實體鍵盤和触控筆仍然是必需品,蘋果的很多 iPad 宣傳視頻中也在強調這一點。

最後是定價方面,新iPad Air 共發售銀色、深空灰和金色三個款式,其中64GB 版起步價為16,900 元(Wi-Fi 機型)和21,400 元(Wi-Fi + 行動網路機型),256GB 版起步價為21.900 元(Wi-Fi 機型)和26400 元(Wi-Fi + 行動網路機型)。

(來源:蘋果官網)

新 iPad mini 來了:設計停在 2012 年,但性能已經遙遙領先

距離 iPad mini 4 發布已經過去了 4 年之久,就在所有人都以為,iPad mini 系列再也沒有機會重見天日的時候,新 iPad mini 來了。

與四年前 iPad mini 4 的更新如出一轍,這一次的新 iPad mini 也是在官網直接更新——這意味著新 iPad mini 變化不大,甚至不值一提。

確實,從外觀設計上看,新iPad mini 與iPad mini 4 很可能是用了同一套模具,兩者幾乎沒有差別,甚至,你可以說從iPad mini 初代到現在,這條產品線的變化一直不大——一樣比例和分辨率的7.9 英寸顯示屏、一樣的Touch ID,只能從配色中察覺到變化。

iPad mini 5 的變化主要來自於內部,A12 仿生晶片的加持,讓新一代iPad mini 成為目前性能最強大的移動設備之一,而支持初代Apple Pencil,則讓新iPad mini 有了更廣泛的使用場景。

有意思的是,新 iPad mini 還支持了 P3 廣色域顯示屏,全層壓顯示屏、抗反射塗層、原彩顯示等也一應俱全,這又是比 2018 款 iPad 要強的地方。

新iPad mini 提供了64GB 和256GB 兩種存儲規格,同時擁有銀色、金色和深空灰三種顏色可選,起售價為12,900 元,256GB 版本則為17,900元,如果是選購Wi-Fi + 行動網路機型,則在此基礎上再多加5000 元。

總的來說,新iPad mini 更適合沒有接觸過iPad 的新用戶,無論是尺寸、性能還是價格,都足夠有誠意——唯一稍有遺憾的,就是沒有配套的官方鍵盤保護套,作為生產力工具,可能還是稍遜一籌。

總結:新 iPad 眾望所歸,但 AirPods 2 呢?

總體來看,這次蘋果官網的更新基本都是此前有過爆料的設備,不管是 2019 款的 iPad Air,還是新的 iPad mini。

當然,整體的更新力度並不大,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是官網直接更新,而不是在下週的發布會上一起公佈了。

這大概和蘋果下週的發布會內容有關——如果蘋果決心要大力發展服務業務,那麼讓關注度更高的硬件產品暫避鋒芒也是可以理解的。

按照上個財季的數據看,服務業務已經為蘋果拿下了近109 億美元的營收,同時還保持著19% 的增速,而目前Mac 和iPad 業務營收加在一起,也不過才141 億美元。

(來源:蘋果官網)

在服務業務突破百億大關後,蘋果也會嘗試將更多的免費用戶轉變為付費用戶,以此來緩解 iPhone 營收下滑的壓力。

但就算如此,硬件設備仍然是蘋果的核心和根本,而軟件和服務則是附屬其中。

如果蘋果希望成為一個涵蓋應用、音樂、視頻和書籍等內容的巨大分發商,它仍然需要一批強有力的硬件設備作為各種服務的入口。

顯然,蘋果希望 iPad 也像 iPhone 那樣擔起重任。儘管 iPad 產品線已經足夠豐富,但是否真的能如願成為新的業務支柱呢?答案還是未知數。

很遺憾,今晚我們沒能看到萬眾翹首以待的AirPods 2 ,但是蘋果已然不打算在發布會上發布新品了,蘋果官網這個充滿了驚喜的百寶箱明天會抖出什麼新玩意,誰也不知道。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剛剛!蘋果 iPad mini 和 iPad Air 迎來更新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pple發表會時間 apple 發表會 ipad mini 5 螺絲規格 apple平板電腦 airpods 2發表 ipad mini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