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第一天到職,同事全休假、被指派陪長官出差...公關教主的工作筆記:勇於挑戰,不能只是口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第一天到職,同事全休假、被指派陪長官出差...公關教主的工作筆記:勇於挑戰,不能只是口號

第一天到職,同事全休假、被指派陪長官出差...公關教主的工作筆記:勇於挑戰,不能只是口號
撰文者:于長君
精選書摘 2019.03.18

無畏辛苦,做什麼都甘之如飴

還記得第一天上班報到時,辦公室空無一人,原來是因為前一天大家加班趕案子,所以隔天補休,只有留了一張便條紙給我,上頭寫著「辦公室有雜誌,請隨意翻閱」。就在我還在思考要做些什麼時,突然間部門長官余強跑進來,指著我準備一下,立刻和他到台中出差。完全搞不清楚情況的我,只能傻愣愣地說好,就跟著他走了。於是從這一天起,開啟了我在時尚圈之路。

我第一天上班就到台中出差,工作一天後,回到家已是晚上8點,媽媽對於我第一天上班就出差、還加班有點不解,「這份工作會不會太辛苦了?」相較於媽媽的質疑,我本人倒是超開心,因為初來乍到,每件事情對我來說都太新奇了!當時我負責的工作是櫥窗陳列,跟著一位較資深的姐姐做事,她怎麼做,我就在一旁幫忙,眼睛還不時觀察,深怕漏了一些細節沒學到。

廣告

由於GUESS是美國公司,所有的資料都是從美國那邊傳來,那時我的同事大多有不錯的英語底子,而且每個人看起來都相當有個性、酷酷帥帥的。由於集團的規模很大,裡頭有很多前輩,長官與同事們待我就像是親妹妹一樣,直到今日,我們大家的感情仍是很好。這樣的工作環境,讓我身旁的朋友非常羨慕,時不時就問我公司還有沒有缺人? 但實際上,這份工作真的非常辛苦,當時適逢時尚圈起飛蓬勃之際,我們也順勢辦了很多大秀,其中不乏現在時尚圈的名人共同參與,像是台灣一線名模背後的重要推手、現為凱渥老闆洪偉明,就是當時我們的秀導。那時候,幾乎每週,都有時尚大秀上演,因此這份工作不但常常需要燒腦,加班更是常態,往往一加就到三更半夜,隔天還要提早進場,可以說是有亮麗又吸引人的外表,內在卻是很累,即使如此,我卻甘之如飴。

媽媽看我如此疲累,常常問我:「妳還要做嗎?這麼辛苦、這麼累!」我總是不假思索地回答:「媽,這是我喜歡的工作,做自己所愛的事,就不會覺得累。」就像小時候學美術設計,畫畫、靈感啊,多在半夜發生,通宵徹夜畫畫、趕設計,隔天照樣上學,對於這些事情其實我早已習慣了。

尊重職場倫理,廣結善緣開啟機會大門

也因為這樣,忙碌緊湊的工作節奏讓我設定了一個目標——要在這裡好好把自己的基礎打好。我的一位同事被Benetton挖角、跳槽,有回連繫時,她問我:「長君,若妳有機會來Benetton,不只是做設計,還可以學做Marketing,妳會有興趣嗎?」

廣告

這個工作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設計,一直是我的強項,但對於其它領域,我也一直很想學習並施展拳腳,想到能獲得進入Marketing的機會,心裡有點心動,不過,在GUESS/REPLAY工作時,除了有幸能夠遇到一位好長官,十分照顧我,同事們之間也相處愉快,再加上我實在很喜歡那時的工作,每天上班都十分有幹勁,在猶豫不決下,我做了一件大膽的事情:直接跑去徵詢長官余強的意見!

「那位某某人找我去Benetton工作,您的建議是?」

其實,一直以來,我和老闆之間的關係都維持得不錯,這並非是我刻意討好,而是我入社會得早、年紀輕,加上從小家教的關係,對於職場倫理自然而然產生一種服從、尊重的態度。特別是在職場待久了,我漸漸了解,老闆和自己實際上是處於一種非常關鍵的相互依存狀態,就像你無法把工作做完,老闆就不能實現自己的總體規劃;同樣的,沒有老闆提供的資訊、觀點、經驗和支持,自己也無法取得進步。

當然,老闆有他的位階及職責考量,不見得會跟我們年輕人全盤分享,但當我以真誠的態度去諮詢他的意見時,他卻給了我一個出乎意料的回答,他直接跟我說:「長君,妳就去試試看啊!」老實說,聽到他這般回答,我心裡一驚,脫口問道:「老闆,你怎麼沒有慰留我?是不是我表現得不好!」他才和我說:「年輕人就是要多看、多學,這是一個機會。」

記得當初長官余強在面試我時,對我說了一句迄今仍令我印象相當深刻的話:「妳在學校學到的,只是基礎概念,其它的,就是要從職場上獲得的經驗累積。」於是,聽了他的建議與鼓勵後,我就坦然地接受另一個挑戰了。

Benetton是我待的第二家外商,我進去工作時正是行銷活動風風火火之際,也因為這樣讓我有了許多跨界合作的學習機會,與花旗銀行合作就是一例。當時,花旗銀行有許多非常吸睛的行銷活動,皆在當時引起廣大的市場迴響,我也在前輩的帶領下,跟著做了不少有趣的行銷活動。

那時Benetton/Sisley是由2家公司所代理,一家是西班牙籍老闆,另一家則是台商老闆代理。雖說2家公司的老闆不同,但為了讓活動產生最大綜效,我們常常2家公司的企劃部門一起開會、一起腦力激盪,還一起分攤廣告費用,像是你下ELLE雜誌廣告,我就下VOUGE雜誌廣告,或者是今天要做公車車體廣告,費用就一家一半,2家公司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一起合作,不會變成彼此間削價競爭的惡性競爭,這其實是相當難得的,就連進行櫥窗陳列時,由於我的年紀最小,2家公司的前輩們,每個人都不吝嗇地對我傾囊相授,我的基本功就在GUESS/Replay及Benetton/Sisley這2家公司的磨練下,快速又紮實地成長。

這一路上所遇到的老闆及貴人,能夠讓每個人都願意把他們寶貴的經驗跟你分享,甚至還願意提點你,這就是我能夠一路不斷成長蛻變的重要關鍵。

長君小叮嚀:

1. 別給自己畫地自限,才不會把機會也給擋在門外了。

2. 換個立場角度來著想,成為老闆和長官得力的左右手,對同事、對下屬及合作夥伴,也能保持愉快的人際交流,因為他們隨時都可能是拉你一把的貴人。

3. 勇於挑戰不能只是口號,當機會來了,勇敢去抓住去嘗試,也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可怕,但是錯過機會,要再等到下次的好運氣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_自力時代!公關教主于長君教你如何創造自我價值,打造亮眼的個人品牌

作者: 于長君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03/07

作者簡介

于長君June Yu

現任:
STARFiSH星予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總監
中華民國馬術協會常務理事
Taiwan SPCA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理事
學學文創特約講師
各大專院校受邀講師

經歷 :
L''Oreal Taiwan 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Lancôme公關經理
NINE WEST玖熙有限公司分公司行銷公關主任
BENETTON班尼頓有限公司行銷企劃
GUESS/REPLAY企劃

曾獲獎項:
全球最大酒商帝亞吉歐集團亞太區行銷公關創意冠軍

事蹟:
舉辦過北京崇文門城牆紅門畫廊Estee Lauder第一屆粉紅絲帶晚會、信義區歷來最盛大的*in house跨年派對;橫跨精品、時尙、美妝、運動、銀行、汽車、酒商、遊艇、藝文等各領域國際各大品牌指定之公關公司;AKA Thailand 泰國綜合格鬥健身館與aai Motor Sports亞洲利曼冠軍車隊合作夥伴;連續兩年到法國利曼參與24小時耐力賽的盛會與宣傳;美國塞班島第一屆國際電影節協辦團隊;S Hotel開幕酒會;2016年攻佔媒體版面的體壇喜事──江宏傑、福原愛婚禮亦是STARFiSH星予國際贊助籌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g精選動態不見 ig 無法發文 非想天則 愛的真諦英文 加力畫廊 marketing轉行 西班牙文線上家教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