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任職過IT、人力仲介...前日本微軟HR親身經歷:當你找不到想做什麼, 請拚命做好眼前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任職過IT、人力仲介...前日本微軟HR親身經歷:當你找不到想做什麼, 請拚命做好眼前的事

任職過IT、人力仲介...前日本微軟HR親身經歷:當你找不到想做什麼, 請拚命做好眼前的事
撰文者:鶴田豐和
精選書摘 2019.03.18

①一般來說,思考、感情與身體會隨時傳達對自己而言很重要的訊息。
②不過,能將其作為良好訊息接收,在於能與自己的思考、感情和身體建立良好關係之時。
③倘若沒有與自己的思考、感情和身體建立良好關係,就會用不同的角度去解讀真正的良好訊息。此外,這些訊息也會成為思考雜音,妨礙行動。

有將自己的思考、感情與身體發出來的訊息作為良好訊息,以及用不同的角度解讀時,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我就分享在微軟工作時期曾經歷過的案例吧。

當時,跟我同部門中,有個每天加班、拚命工作,卻總是拿不出成果的人。他的人緣很好,和其他人相比能力沒有比較差,甚至比他人多一倍努力。但是,他依然拿不出成果,非常煩惱。

廣告

仔細觀察他之後,我發現他為了尋找優秀人才,會用盡各種手段。和許多人力仲介公司交流、與各負責人開會、去見那些挖掘出來的不少候補人才,甚至還打廣告、致力於人力銀行。他的問題,就是沒有學會「捨棄」。

譬如人力仲介公司介紹的人才之中,確實存在成為強大候補的人,但也很多泛泛之輩。和人力仲介公司列為候補的所有人見面,會花出乎意料的時間。但是無法下定決心「捨棄」的他,會盡可能見這些候補人才。他連那些沒什麼潛力的人也無法捨棄,心裡抱持著搞不好能夠找到適合公司的人。

如果是我,就會從某時期開始密集去會面那些有能力的獵人頭公司,幾乎不和其他的人力仲介公司交流。就某種層面來說,我捨棄了處理人事業務最常見的做法。

一般來說,人的思考都有「穩定、安全的傾向」。只要是稍微危險、不安的事情,就會盡可能迴避。為此,只要往穩定、安全的反方向走,腦袋就會散發出「還是住手比較好」的訊息。他之所以無法「捨棄」,可能就是因為完全接收了「還是住手比較好」這個訊息的關係吧。要改變「盡可能和許多候補人才見面」這個老習慣,對他來說會很不安。要是縮減見面的人數,變成用其他方法的話,「還是不要改變平常的做法比較好」這樣不安的情緒就會出現在他腦中。 將這份不安直接接收的他,結果就一直沒有改變做法。因為,他無法「捨棄」。

廣告

另一方面,把方法侷限於委託外國獵人頭時,我當然也感到不安。不過,對於那份不安,我是這樣解讀的:「就算不依賴人力仲介公司,只委託外國獵人頭也無所謂。但不是說就這樣魯莽地委託他們!必須要好好看清楚那些人之中,是不是有理解你的工作、能對你產生共鳴的人。這部分要慎重處理(不然就會變得不安)。」

就像這樣,乍看之下同樣都是「不安」的訊息,之後的行動卻會根據接收方法而有很大改變。只要與自己的思考、感情與身體建立良好關係,就可以作為好訊息接收,做出好的行動。

§從三分鐘熱度畢業的祕訣§
要是你有所自覺自己沒有「捨棄」的心境, 就重新審視和自己的思考、感情與身體之間的關係吧。

拚命做眼前的事

當你還找不到喜歡的事、想做的事時,拚命做眼前的事也很重要。即使這很痛苦、很討厭,用盡全力做眼前的事情,會讓你更容易吸引到下次的機會。

我得到進入微軟的機會,是我在人力仲介公司工作的時候。

有一次,主管把我叫到會議室,我一邊膽戰心驚想著「我是不是犯了什麼錯……」一邊進入房間,結果主管一開口就說:「鶴田,你有沒有興趣在微軟工作?」

這實在很不可思議,因為,那時候是某個和微軟交情深厚的人居中牽線,主管才開始找適任者的。我非常驚訝,也當場回應:「是,我要去!」就這樣得到在微軟工作的機會。

順帶一提,幾天之後主管對我說,要是我沒有當場答應,他就打算去找下一個人了。進入微軟,對我來說簡直就像從天而降的機會。

能夠抓住這個機會,時機好當然是一個原因。雖然我自己講是有點厚臉皮,不過除此之外,我認為這也是因為我在那間人力仲介公司非常認真工作,公司才會認定我是介紹給微軟也不會丟臉的人選吧。

再者,進入微軟之後,我能夠在人事業務方面提升業績,也是由於我在IT企業的時代就算面對再討厭的工作,也會努力達到公司所要求的水準。

此外,我從當他人員工的時代開始就參加了各種講座,也下定決心「要拚全力參加講座」!我去加拿大參加珍妮特的講座時也是一樣。雖然參加那場講座的日本人並非只有我一人,我也不是特別出眾,但我那全力以赴的模樣,讓珍妮特也注意到了。研討會結束後,珍妮特對我說她之後要去朋友的別墅玩,邀請我一起去。那時,我也立即回答:「我要去!」我和珍妮特以及她一位加拿大富豪朋友,一起參加2天1夜的旅行,進而有機會加深與珍妮特的交情。這場交流,可以說是我之後開始翻譯珍妮特著作的契機。

當你沒有找到特別喜歡的事情時,請拚命做好眼前的事。這不僅限於會拿到薪水的工作。學生的話就是念書和社團,專業主婦則是家事和育兒、興趣等等,什麼都可以。

總之,請試著盡全力去做眼前的事。不過可以的話,這個「盡全力」也不要光靠自己的力量,而是盡可能運用外力、輕鬆去做,那就再好不過了。

話雖如此,你也可以逃跑。有時候,逃跑也是很重要的。在太過痛苦、厭惡,身心都發出悲鳴後,想恢復就需要很多時間,因此在狀況變成那樣之前先逃跑比較好。

一旦你和自己的思考、感情與身體保持良好關係,你也會了解這個「逃跑時機」。從這層意義上來看,時常和自己的思考、感情與身體溝通是很重要的。

§從三分鐘熱度畢業的祕訣§
當你找不到想做的事情時, 就拚命做好眼前的事。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今天就從三分鐘熱度畢業!日本微軟HR的最高「借力術」,不必拚意志力,你也能完成想要的目標和學習

作者:鶴田豐和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1/27

作者簡介

鶴田豐和
行動心理顧問,一般社團法人本質力開發協會代表理事。擔任微軟人資,有過面試數千人的經驗,精通各種職涯。在微軟得出全公司百分之三以內的成績,榮獲Asia Gold Club Award<,後來創立自己的顧問公司。過去曾協助超過一萬人,引導人們從事天職與實現夢想。目前以講師和顧問的身分活躍於海內外,受到許多關注。

譯者簡介

郭子菱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京都同志社大學交換生。現為自由譯者兼插畫家,表達出文字與圖像的意境,即是對工作的堅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軟 日本 仲介 雜音英文 你今天當我什麼 人力 尋尋找找為何都找不到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