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主管從我的感情、婚姻到同事相處都關心...一個離職員工的心聲:讓工作回歸工作有這麼難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主管從我的感情、婚姻到同事相處都關心...一個離職員工的心聲:讓工作回歸工作有這麼難嗎?

主管從我的感情、婚姻到同事相處都關心...一個離職員工的心聲:讓工作回歸工作有這麼難嗎?
撰文者:丁菱娟
丁菱娟專欄 2019.03.18

同事,不需要天長地久

朋友可以選擇,但同事不能。千萬別將友誼放在公司任務前面,沒有公司願意花錢讓你來交朋友。

Alice 和Bella 本來是高中同班同學,而且還是無話不談的閨密。Alice 先進公司,之後也把Bella 介紹進來,她本想好朋友一起工作相互有個照應,但最近Bella 升官,成了Alice 的小主管,開始對她有點若即若離,不再像以前那麼熱絡,Alice 心裡很難過,覺得Bella 太現實,升個官就跩起來,真是看錯人了。

廣告

其實Bella 沒有錯,主管和下屬不能毫無距離,是Alice 的期待錯誤。Alice 覺得Bella 應該更挺她、甚至照顧她才對,同事和好友不該有衝突,豈知現實並非如此。現實上工作上一點點小事都可能變成她們友誼破滅的導火線,讓雙方尷尬不已。Bella 保持距離其實是保護雙方,對Alice 透露一個訊息:不要失了方寸。

Bella 心裡明白,身為主管,永遠都不能期望和部屬成為好友或閨密,並非部屬不能當朋友,而是位置角色不同,期待自然有異,如果當好朋友就會有太多干擾。主管和部屬的關係是上對下,是肩負組織任務,而任務的完成必須由主管發號施令,讓部屬同心協力才有辦法達到目標。

當Bella 希望完成任務時,她需要團隊紀律和指派工作,面對Alice,她很難不帶感情的對她提出要求,也無法理直氣壯的讓Alice 服從。若對Alice 好,同事覺得不公平,對她要求,Bella 心裡有疙瘩。Bella 思考之後,不想左右不是人,她想找上面主管談一談,看她或Ailce 能不能調部門。

很多人會將好友找到公司一起工作,倘若在不同部門,雙方都還有可能因為競爭關係倍感尷尬;要是在同一部門,也可能讓別人覺得你們搞小圈圈。一不小心像Alice和Bella 變成上司和下屬的關係,那就更加尷尬。

廣告

Bella 的考量是對的,當好友成為你的部屬時,一定會造成管理的困擾。倘若Alice表現好而升遷,別人會覺得她是靠關係,表現不好則有損主管的權威,橫豎都吃力不討好。主管和部屬的分際,還是有必要畫上一條清清楚楚的界線。畢竟工作就是工作,一切以達成組織目標為首要考量,這樣才是專業的思考,太多個人因素的包袱,反而妨礙任務的進行。

另外,有一個相反的例子是在前公司發生的。有位總監非常在意團隊精神,希望員工除了工作時間之外,休閒時也可以多交流,提高向心力,所以她經常開啟一對一的談話,關心部屬的私生活,包括感情、婚姻等,她心想除了同事間的關係,大家若能培養出類似家人朋友的感情,會對工作更有幫助。但後來竟有下屬因精神壓力太大提出辭呈。事實上,並不是每位員工都想分享私生活,也並非都想交心。這位總監陸續的過度關切,搞得部屬很有壓力。這位離職的員工說:「讓工作回歸工作有這麼難嗎?」

除了長官部屬的關係不宜成為朋友,一般同事間也不要有錯誤的期待。有時同一期的同事特別投緣,因為年齡相仿,在任務上相互扶持,一起吃飯、一起加班、一起罵老闆,朝夕相處之下,很容易培養出革命情感。但若投入太多情感因素,最後同事離職或升遷時,也很容易影響自己的心情,動搖自己待在公司的意願。若是任務的配置不對等,或調到競爭部門,就更進退兩難了。

其實,職場上本來就有從屬關係,也有不同角色,為了達成任務,我們必須要尊重組織的角色,最好不要逾越。尤其同儕升遷變成長官後,很難回復到以前如革命夥伴的緊密情誼,這不能怪對方,因為位階有變,從屬關係也已經不同。

朋友可以選擇,但同事不能。同事是一群有任務在身的人所組成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完成工作使命和目標。所以千萬別將友誼放在任務前面,否則得失心會很重。曾經有位年輕人很受傷的告訴我,他將一位同事當朋友,掏心掏肺,但對方卻只將他當同事而已,只想公事公辦。我很嚴肅的跟他說,你的同事沒錯,是你期待錯誤。

記住,我們到職場來的目的不是交朋友。沒有公司願意花錢讓你來交朋友,公司期望的是你可以貢獻能力、完成目標、達成任務。交朋友另尋他人吧!

其實我的意思並非同事關係就成不了朋友,而是不能有期待,有期待便會有失望。

要能明白同事的關係很單純,共同完成組織的目標使命即可。同事能夠變成朋友那是意外,不是刻意。或許哪天不當同事了,更能輕鬆地放開心胸當朋友。同事,不需要天長地久。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

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學校沒教、主管不講的職場眉角

作者: 丁菱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語言:繁體中文

丁菱娟

經歷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獲2013亞洲婦女領袖獎(CMO Asia Women Leadership Award)
  ‧AAMA台北搖籃計劃導師
  ‧大學兼任副教授
  ‧「1號課堂」駐站講師
  ‧「二代大學」策略導師

   主要著作
  ‧《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
  ‧《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的工作思考術》
  ‧《專業與美麗:丁菱娟70個溝通智慧》
  ‧《你拿青春做什麼?50個思考,讓你人生視野大不同》

  人在職場都有當菜鳥的時候;唯有在菜鳥階段努力學習、找到目標,才能在成為老鳥時展翅高飛。
  丁菱娟以親身經歷告訴你,職場雖然充滿挑戰和荊棘,無論如何,相信學習、相信成長。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交朋友 主管 同事相處
丁菱娟專欄
丁菱娟專欄
丁菱娟
展開箭頭

丁菱娟,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她是創業家,也是台灣品牌公關領域的先驅。

目前擔任台灣許多新創家的導師,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共學成長,鼓勵跨代共融,相互學習。近年又創立了「影響力品牌學院」,希望幫助台灣中小企業運用品牌和公關思維讓品牌被全世界看見。

2013年獲選「亞太區CMO創業類的女性領袖獎」。至今於網路媒體及雜誌都有固定專欄,砥礪職場年輕人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也鼓勵熟年工作者活出自己的價值觀。

歡迎連絡作者: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