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企業不是補習班!面試不要再說「想學習」...專家傳授:照這3點回答,保證面試官滿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企業不是補習班!面試不要再說「想學習」...專家傳授:照這3點回答,保證面試官滿意

企業不是補習班!面試不要再說「想學習」...專家傳授:照這3點回答,保證面試官滿意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3.14

賈伯斯說「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然而你是否想過,在面試中,真的可以說自己是「來學習」的嗎?

新鮮人:嘴上說「想學」,多半不會主動學

你可能會想,展現虛心學習的態度,難道不對嗎?為什麼在面試時說「我想在這家公司好好學習」不一定加分?

廣告

然而,我有一位身為資深HR的學員就曾分享,那些面試時表示「我想在這家公司好好學習」,或是在被問到某些技能時,回答「這個我雖然不會,但我相信我很快就會學會」的人,就算被錄取了,也極少真的會主動學習。

讓我們先來做一個假設。如果你去應徵當樵夫,你會跟老闆說:「我現在不會用斧頭,但是我很有心,在上工後我會慢慢學習使用斧頭的技巧。」

還是:「我現在不會用斧頭,但如果你給我三天,我會想辦法學會用斧頭的技巧,這樣下星期就可以直接上工。」

在短暫的面試時間中,面試者如果有心想用「標準答案」來應付面試並不難,然而真的進公司後,往往就會見真章。通常,面試時不會的,如果公司沒有主動手把手地教,進公司1個月、3個月、半年後還是不會,甚至還會抱怨「公司沒教我」或「我很忙,哪有空學」。

廣告

不過,有一種人在被問到自己尚未具備的技能時,會有不一樣的回答。

他會說:「雖然我現在不會,但是我很希望得到這份工作,請給我一個星期的時間,我會把它學好,下個月報到時就可以立刻派上用場。」有這份膽量的新鮮人不多,不過若你真的敢承諾,老闆也很有可能願意給你機會,在說到做到之後,對你賦予重任。

畢竟,企業不是補習班,你也沒有繳學費,與其要付你薪水,還要保證把你教到會,不如直接hire一個有能力自主學習的人。放眼望去進公司後思路敏捷、反應快、長眼、在短時間內嶄露頭角的人,也多是那些不怕承諾,願意實際付諸行動學習,並用成效來證明的人。

總而言之,展現學習意願是好事,但要讓這份學習意願不是空口說白話,你還需要:

1. 給予一個承諾與期限
2. 這個期限需要是在你「工作開始前」
3. 說到做到!

已有經驗者:重要的不是「學」什麼,而是你能「貢獻」什麼

如果已入職場幾個年頭,甚至應徵的是管理職,還說「我認為這份工作能夠讓我有很多學習成長的機會」,非但沒加分,更是直接造成反效果。

這通常發生在跨領域、換跑道的求職者身上,因為新領域是自己過去不熟悉的,很自然就會覺得「需要或想要來學東西」。然而,這句話聽在老闆的耳中,卻通常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在老闆的心中,公司請你是要來做事、上戰場、貢獻的,你的價值在於能為公司創造多少,而不是能學到多少。

因此,對已有工作經驗的應徵者而言,更適合的回答是:「我認為這個職位有許多地方能讓我貢獻所長,例如…」並根據你的專長深入說明,藉此讓對方更全面地了解你的優勢點。

你要做的是:

1. 展現自己的優勢
2. 事先對新工作進行了解與研究
3. 如果有缺乏的技能,在「工作開始前」予以補足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傳授 新媒体面试问题 面試 投资经理面试问题 真時尚斷捨離 巴拉望必買 新鮮人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