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時被害者需要的不是討公道,而是放過自己...從業20年律師在訴訟中學會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有時被害者需要的不是討公道,而是放過自己...從業20年律師在訴訟中學會的事

有時被害者需要的不是討公道,而是放過自己...從業20年律師在訴訟中學會的事
撰文者:蘭天律師
精選書摘 2019.03.14

有位時尚企業界好友,領軍在台北故宮前鋪陳一條美麗的伸展台,秀出今年秋冬流行的裝扮服飾,煙霧瀰漫、樂音嘎響中,3D動畫背景呈現古色古香的國寶典藏歷史文物,有著商朝青銅酒器、西周毛公鼎、秦鐘漢玉、宋瓷明瓶、翠玉白菜、琴棋書畫…,古今對話,風韻流轉,那一夜穿過模特兒搖曳生姿的伸展台,望向遠處閃爍發光的101大樓,彷彿有時空錯置的飄忽感覺,今夕何夕、斯地何地?

媒體熱烈報導,各界佳評頻傳,在那一場盛會結束後我悄然離開,循例沒去打擾忙碌的好友。近日夜裡她來電,聊起近況,分享人性本質的體會,訴說中國天人合一在易經思想的呈現,兩人約好翌日相見敘敘。

在她的辦公室,典雅的桌几鮮黃海芋爭豔,她最愛的布偶愜意地據著沙發發呆放空,我們在窗邊的會議桌天南地北聊著,提起前兩天介紹她去看腳傷的中醫師,她聲音中多了幾個驚嘆號,說是中午吃了中藥,晚上傷口的肉就開始長攏過來,又耍寶地吊胃口嘆道:「更神奇的妳知道是什麼嗎?臨走前,醫師一時興起幫我看流年,提醒我這2年諸事不順,遇見的人、發生的事、接觸的物,都不吉利,還說我是水,現在有大石頭擋著,明年之後,才會漸漸順遂。」

廣告

「水在中國代表智慧,老子道德經也說『上善若水』,這2年妳也在大石頭縫中做了很多有趣深刻的事呀!大石頭擋在那裡呢?」,不解地問她,她娓娓道來,她那次空前的時尚秀中,工作團隊成員之一接受媒體採訪時,以主辦人自居,侃侃而談那場盛會舉辦過程的甘苦,簡直掠人之美,強摘他人果實。我們全公司上上下下辛苦交涉協調各機關,籌備整合各單位,吃盡苦頭、受夠委屈,好不容易順利演出,完成盛事,居然他變成主辦單位,把我們全體員工放在哪個位置,情何以堪?氣何以直?理何以伸?

「那麼妳想如何做,能讓自己氣平心靜?」我聽完整個故事,只問這句話,十幾年的交情,我們之間已超脫律師與當事人之間的關係,毋庸再分析媒體專訪內容或這位團隊成員涉及誣蔑事實妨害名譽的法律規定,直指她的心情與心思。

她引述廣告界重量級朋友的建議,發函嚴正警告,要求澄清道歉,看著她帶氣的神情與堅定的語氣,答應幫她撰擬信函,請她的主管準備媒體專訪的側錄帶,報導當次時尚秀的其他媒體新聞,與各重要協辦單位(包括政府機關、公益團體)的簽署文件。帶著這些資料離開時,心理想著,等信函寫出來再勸她吧,這時候她是聽不下反面意見的,給些時間讓她沉澱吧!

回到辦公室,立刻打開電腦,反覆專注地檢視專訪側錄帶,列出主持人及受訪者的關鍵說詞,再閱讀一份份合約及相關報導,花了2、3天草擬警告信函,主旨是釐清那場時尚秀的權利歸屬,所有活動的權益包括伸展台設計、秀場主題、模特兒服飾及走位、故宮文物動畫、背版設計均為主辦單位及xx時尚集團擁有智慧財產權,警告對方切勿違約侵權,否則將依法追訴。信函擬稿完成後,立刻寄電郵給她,當天晚上她來電,正逢禪修中心共修會,禪坐中無法接聽電話,回到家立即回撥,她很好奇為何近年來我研讀易經,又去禪修?淡淡地答:「我想為自己找到安身立命的力量,也幫我的當事人尋求解脫之道」。

廣告

她說丈夫看過我寄的警告函後,只說了一句話:「把寶貴的時間拿去做更重要的事吧!」叫她不要寄這封信。聽得出她的轉念與寬諒的心,於是透過易經〈坤〉卦的順勢用柔思想告訴她:

「前幾個月在《聯合報》上讀到了西方哲人說的話語,一直有感於心,他說:到了我們這個年紀,只要與我們看重的朋友在一起,說我們心裡真正想說的話,做我們愛做的事就夠了。妳要發函警告的這位朋友已經不是妳看重的人,在時尚潮流中,妳正處在浪頂上,何須再花時間心思搭理這些人;縱使搭理了,以他的年紀資歷,妳要改變他某些行事風格無異緣木求魚,那是他人生的功課,與妳無關。妳要集中心力築夢、圓夢,喚醒台灣每一個女人有著美麗的覺醒,透過時尚讓每一個女人都美麗!」

她平靜地回覆:信不用發了,我知道怎麼做了……。

曉得她聽懂我的話了,翌日進辦公室,將她主管給的資料全部歸檔,那封警告的律師信函就一直留在電腦檔案中了。當她做了決定之後,寄了席慕蓉的詩——《分享》,讓她體會:

批評你的人可以使你愈挫愈勇,傷害你的人可以使你更加堅強!

有些當事人成為朋友之後,是陪著你成長,靈魂不斷衝擊發生交集的!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_如何面對合約:解約有理告別無罪

作者: 蘭天律師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9/03/15

作者簡介

蘭天律師

  本名黃秀蘭,台灣台中人,為現任律師,執業廿餘年。年輕時鍾情於文史,因社會期待、父母期望進入法律領域,在長年法庭訴訟攻防與合約紛爭談判中,觀察人生百態、領略人性幽暗、探索天道運行。

  承辦訴訟案件或合約爭議歷程中,經常陪伴當事人走過生命幽谷,探索合約真諦,尋求文創紛爭之解決方案,協助創作者修復或結束合作關係,開啟人生新的篇章。

  在法律工作沉重壓力下,喜以旅行、寫作、賞析古文物、教育子女作為調養心性之道。公餘之暇閱讀撰文,分享法律人生的體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子有錢電腦版 西周 布沙發 席慕蓉詩 台北氣密窗 三人布沙發 柔整師 採用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