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氣到痛罵「微軟是孬種」,直呼對方是霸權...看懂郭台銘大動作開記者會的背後,沒說出口的3大盤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氣到痛罵「微軟是孬種」,直呼對方是霸權...看懂郭台銘大動作開記者會的背後,沒說出口的3大盤算

氣到痛罵「微軟是孬種」,直呼對方是霸權...看懂郭台銘大動作開記者會的背後,沒說出口的3大盤算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週二(3月12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痛批微軟是霸權心態,狀告鴻海只是為了詐取不當專利保護費。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馬自明
商周頭條 2019.03.14

微軟狀告鴻海,鴻海總裁郭台銘大動作舉行記者會,痛罵「微軟是孬種」。但他開罵是一回事,但他沒講的事,比他罵出口的,更重要。

微軟告鴻海的理由是:微軟與富士康(鴻海)在2013年4月17日正式簽署專利授權合約,凡是智慧型手機、平板和電視,只要運行安卓系統的,鴻海要支付授權金給微軟。

微軟提告狀寫:簽約後,鴻海(即富士康)只有第一年交出權利金報告,其後皆未交;微軟另請外部會計師稽核富士康,也無功而返。

廣告

於是,微軟在去年3月21日(正巧是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前一天),向鴻海發送「(爭議)升高通知」,並在今年3月提告。

約一個小時的記者會,郭台銘帶著富智康代理主席池育陽,反擊微軟,其中有三個重點:

一,微軟告錯對象,鴻海代工的是iOS(即蘋果)手機,不是安卓手機。

二,鴻海旗下公司富智康,有代工安卓手機,但品牌客戶三番兩次寄信來,要求不準付授權金給微軟。

廣告

三,鴻海與各品牌客戶均有簽約,授權金應由品牌客戶支付,微軟不該繞過客戶,向代工廠要錢,這是「欺負台灣代工廠」。

郭台銘並把這件事,升高至「中美貿易戰」的層級。他猜測,微軟選在此時告鴻海,是趁中美貿易談判時,藉著告鴻海,向中國品牌客戶施壓,要求支付權利金,「它是利用我們敲山震虎」。

郭台銘如同老虎與狐狸的綜合體。他開記者會罵人,這是老虎;他沒說出來的盤算,這是狐狸。但,他沒講或講不清楚的,到底是什麼?

第一,為什麼鴻海當年要與微軟簽下「賣身契」?

「業界公司就有簽,」某代工廠主管指出,微軟不只跟廣達、緯創、仁寶等代工廠簽專利授權協議,與宏碁、華碩等品牌廠也有簽,「微軟在手機及平板(出貨量)都輸給安卓,便宣稱安卓侵權,微軟的用意是,打不過就收點錢。」

簡單來說,幾乎各代工廠都簽,鴻海不得不簽,否則可能沒生意做。不過,政大法律系教授王立達表示,母公司可以代子公司簽署專利授權協議,而且,微軟訴狀形容是「一包(portfolio)」專利,更有可能是母公司幫旗下多家子公司一起談。

鴻海與微軟簽下「賣身契」時,華為、小米手機一年出貨量不到1億支,無法與三星、蘋果競爭,根據野村證券報告指出,微軟從安卓手機製造商收到的權利金,就高達2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600億元)。

不過,華為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以每年約4、50%的速度成長,蠶食三星的市場;相對地,微軟授權金在2016年卻年減26%,不肯向微軟繳錢的主要角色,可能就是華為,微軟此舉可能是透過鴻海,逼華為付錢。

授權費用計算複雜,牽涉各品牌廠實際出貨數字,微軟沒有鴻海提供數字,就沒辦法計算授權費;然而,鴻海只有在簽約第一年提供過,第二年就再也不出報告給微軟。

小米、宏達電都是上市公司,但華為、OPPO等中國品牌,皆非上市公司,財務、出貨量等數字神秘。品牌客戶一來不願意輕易付錢給微軟,二來不願意鴻海把客戶下單資料,讓微軟精準掌握。

第二,郭台銘為什麼要大張旗鼓,痛罵微軟?

「很多人問我為何要大動作的開記者會澄清,因為訴訟事小,但訴訟背後的深意不是所有的人看得清,這不只是鴻海的事,放大來說,面對強權間的爭戰,」郭台銘在自己的臉書上解釋。

郭台銘除彰顯對「強權爭戰」的關心,還有一種可能,他是罵給客戶看的。一來,他批評微軟「霸道」、「壟斷」,表達強烈不滿,為中國品牌客戶,如華為、小米等洩憤。

郭台銘也不掩飾這一點,他甚至直白地說,鴻海站出來維護客戶權益,「客戶會把更多訂單給我們做。」

二來,他也幫微軟向他的客戶喊話:微軟已對鴻海提告,要求付授權金;鴻海也與各客戶有簽約,客戶需要埋單。

關於這點,郭台銘直白地說,微軟應該要感謝他,幫微軟做宣傳。

王立達指出,專利被侵害時,通常會告兩種狀:一種是專利侵權,此種嚴重,甚至可以去海關阻擋產品進出口;另一種是違反授權合約,此種只是釐清契約,誰有理或無理。

他表示,微軟是以「違反授權合約」告鴻海,顯見這只是談判策略,並未關起協商大門。郭台銘一方面為客戶出氣,一方面又幫微軟喊話,為將來的訴訟留下轉圜空間。

第三,微軟狀告鴻海,是因中美貿易戰而趁火打劫?

「我覺得這個跟中美貿易關係應該不大,」銘傳財經法律系系主任王偉霖表示,因為授權金佔微軟營收比例不高(編註:微軟去年會計年度營收突超1000億美元),沒必要為權利金,升級到美中貿易大戰。

「(中美貿易)和權利金沒關係,但(策略)很聰明,」一位代工廠主管表示,郭台銘透過痛罵微軟,向中國政府示好,可能拿到更多好處,例如,華為財務長被抓以後,「大家都不買其他品牌,都改買華為,同情票很多,他的手機業績三級跳。」

但明明是微軟專利官司,郭台銘卻在記者會間,提到至少5次「中國」,他明顯不甘只當微軟和品牌客戶間的「夾心餅乾」,而把一場危機,轉化成他個人與公司的最佳宣傳利器。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霸權 鴻海 郭台銘 微軟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