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求職最常見的煩惱就是「不曉得自己的賣點」...在微軟面試過數千人的前HR教你做一件事解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求職最常見的煩惱就是「不曉得自己的賣點」...在微軟面試過數千人的前HR教你做一件事解決

求職最常見的煩惱就是「不曉得自己的賣點」...在微軟面試過數千人的前HR教你做一件事解決
撰文者:鶴田豐和
精選書摘 2019.03.14

你是否對於所有的工作,都拚了命用「直球決勝負」呢?

或許你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的「強項」,藉以使出變化球、借用高性能的打擊機器、請人介紹優秀的投手等。請你用這樣的觀點,再一次檢視自己的工作。

就如同我於前言所說,我在以前工作的微軟公司裡負責人事工作,也曾在公司內創造出前3%以內的成績,因而被表揚。 那時候我之所以能提升業績,是因為我活用自己的強項,並大大藉助外力的緣故。

廣告

我的工作,是找出擁有高等級IT技術、能說日文與英文並擁有人格魅力──也就是所謂的完美人才,再錄用他們。這種人才的數量鐵定本來就很少,大多早已在其他公司就職,年收入又高,在該職場的滿足度也高,很少會自己來面試微軟。因此,我們必須主動出擊找人。

當然,其他公司也爭先恐後地想要那些我看上的人才,這是和其他公司的爭奪戰。自己一個人絕對無法勝過這場嚴峻的遊戲,但是我想贏,而且可以的話,我想要輕鬆贏。

於是,我想出的方法,是藉助精明能幹的外國獵人頭。

在採用人才的世界裡,依靠外國獵人頭並不是一件很少見的事情,因此只是委託外國獵人頭,也無法期待成果。於是,我決定使用「武器」。

廣告

要想盡可能輕鬆得出結果,祕訣就是在擅長的領域、喜歡的領域決勝負。

從那時候起,我就很喜歡用英文和外國人溝通,現在也是。用英文談話時的自己有種和平常不同的感覺,非常開心。這跟英文這語言本身的特性也有關,只要用英文,就能夠流暢表達日文無法完美說出口的個人主張,我的心情會變得自由又開放。

我將這個用英文溝通的方式當成「武器」,猛力攻擊那些厲害的外國獵人頭。我頻繁出入獵人頭的辦公室,整理獵人頭能夠輕易說服優秀人才的情報,如「現在需要的人才具體來說是哪種」、「為何需要這種人才」、「做這份工作的魅力」等,交給他們。站在獵人頭的立場,為了讓他們能夠更輕易行動,我很熱情地傳達這些必要資訊。

對我來講,英文溝通是很開心的,這個說服過程完全不痛苦。倒不如說這讓我很愉悅,想要一直做下去。於是,那些外國獵人頭之中,也出現對我產生共鳴的人:「不知怎麼,這傢伙好像很開心啊。要是一起工作搞不好會很有趣。」

只要讓對方這麼想,就已經看到勝算了。在日本公司擔任人事的人之中,很少有像我這樣如此熱情和外國人獵人頭交流的,因此這個方法讓他們非常開心。結果,他們相繼找出微軟需求的人才,而這也成為了我的業績。

我所做的事情,就是整頓能夠找出優秀人才的架構。制定這個架構,之後優秀人才大多就會自動聚集過來了。那些靠我一己之力可能一生都無法見到面的人,就這樣不斷朝著我而來。

§從三分鐘熱度畢業的祕訣§
在處理業務之前,要活用自己的強項, 盡可能思考有沒有辦法制定出能輕鬆得到成果的架構。

讓他人發現自己的才能

我曾有過在人力仲介公司擔任職涯諮詢師,並在微軟面試過數千人的經驗。為此,我現在有時也會接受一些就職、轉職的諮詢。

那些諮詢者最常見的煩惱,是「不曉得自己的賣點」。履歷表上會有自我介紹這一欄,而在面試中鐵定會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的強項是什麼」。因此,大家都會拚命思考「自己的強項在哪?」「自己的優勢是什麼?」也有人會認真去看自我分析的書籍。

不過,還是有人因為自己找不到而跑來找我商量,其中有些人甚至散發出了強烈的悲愴感呢!即使是面對這樣的人,我也不會感到不安。因為,在對方前來諮詢的當下,問題的八成就已經解決了。這也是因為我的專業,只要一次的諮詢就能了解對方的強項,才能這麼說。

自己不曉得→既然如此,就找他人商量→前去諮詢
當你做出這種具體行動的時候,問題就幾乎解決了。

自己的賣點和長處本來就是很難自己注意到的東西。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處,不過大多時候,這些對本人而言都很理所當然,所以通常也不會發現這是長處。 舉一個例子就是自己的聲音。

每個人從出生起就一直在發出聲音,自己不會覺得特別好聽。不過,從他人耳中聽來,有可能會覺得「這聲音很棒」。又或者是待人處事的柔軟度,待人處事柔軟的人會受到他人信賴,這會成為強大的賣點,只是本人也很難發覺。

我有個朋友一直在感嘆「自己沒有任何優點,總是半途而廢」,但就我看來,他其實得到許多人的信賴。大多時候他都很擅長傾聽他人諮詢,能夠整理對方的想法,並引導到對方期望的方向。以他的狀況來看,他認為這再自然不過了。因為自己理所當然就能做到,他便覺得這是大家都做得到的事,因此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價值。像他這樣過度看輕自己價值的人其實有很多。

不過,其他人就能以旁觀者清的角度,很快地看見這些長處,發現你不曾察覺的盲點。因此,如果你想要知道自己的賣點和長處,只要不斷去問別人就好。

自己的才能亦然。一直無法發現自己才能的人,就別想著要靠自己尋找,不妨試著去問問別人。去問職場上的同事、主管、後輩、家人、朋友看看吧。或許你會發現,自己意想不到的才能就沉睡在你心中。

§從三分鐘熱度畢業的祕訣§
去「問他人自己的長處」吧。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今天就從三分鐘熱度畢業!日本微軟HR的最高「借力術」,不必拚意志力,你也能完成想要的目標和學習

作者:鶴田豐和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1/27

作者簡介

鶴田豐和
行動心理顧問,一般社團法人本質力開發協會代表理事。擔任微軟人資,有過面試數千人的經驗,精通各種職涯。在微軟得出全公司百分之三以內的成績,榮獲Asia Gold Club Award<,後來創立自己的顧問公司。過去曾協助超過一萬人,引導人們從事天職與實現夢想。目前以講師和顧問的身分活躍於海內外,受到許多關注。

譯者簡介

郭子菱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京都同志社大學交換生。現為自由譯者兼插畫家,表達出文字與圖像的意境,即是對工作的堅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志社 政策 成大外文系 免費求職報紙 ig無法重新整理動態 快譯通學習機 企业面试自我介绍 不朝部用花錢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