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吃膩員工餐,公司希望供應商換口味,你會怎麼做?1個例子看:普通人跟頂尖人才的差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吃膩員工餐,公司希望供應商換口味,你會怎麼做?1個例子看:普通人跟頂尖人才的差別

吃膩員工餐,公司希望供應商換口味,你會怎麼做?1個例子看:普通人跟頂尖人才的差別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3.14

到底什麼樣的人,才能稱得上「優秀」?其實就看這3點:

普通人改變結果,優秀的人改變原因,頂級優秀的人改變模型。

不知道你發現沒有,遇到困難時,有些人寥寥數語,你就會醍醐灌頂,撥雲見日,一下子,感覺天空中飄來了 5 個字——「那都不是事」。

廣告

微軟例子

我在微軟上班的時候,公司提供午餐和晚餐。吃著吃著,大家吃膩了,希望供應商換換口味。這時候換做你怎麼辦?2個選擇:

  • 做滿意度調查,根據員工滿意度要求供應商改變餐食?或者提前1週公佈餐譜,讓員工提意見;
  • 調查供應商不更換口味的原因,能不能每隔一段時間更換大廚?如果是因為成本,要不要多付錢給供應商?

由於午餐人數比晚餐要多,利潤也高,微軟2個都沒選,它是這樣做的——

選 2 家供應商,一家提供午飯、另一家提供晚飯;每 3 個月做滿意度調查,是喜歡午飯還是晚飯?如果喜歡晚飯的多,午飯、晚飯供應商交換;如果連續 6 個月,午餐都勝出的話,更換晚飯供應商。

廣告

自從這個制度開始實施,那些表示「自己已經做的很好了」、「換口味成本就要大幅提高」的供應商……很快就能提供比原來好得多得多的服務。

普通人遇到這個問題,第一反應是做滿意度調查,去要求供應商提高服務;優秀的人會幫助供應商分析原因,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可是頂級優秀的人,不但引入了競爭公司,還把供應商的責任和利益綁定,改變了原來的模型。

情侶例子

優秀的人,每時每刻都能展露出優秀的特質。情侶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

女生有時會突然對男友說:「我發現你越來越不愛我了,只愛你的工作!我明天不吃飯了,去把你經理打一頓!」。這時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說?

詢問為什麼要打你經理嗎?

那女生一定會說:「你果然不愛我了!你都不問我為什麼不吃飯……」

你是不是滿腦袋黑人問號?

這當然是個段子,不過這個段子不是為了說明女生的「無理取鬧」。因為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男友的疏於陪伴,一定會讓很多女生產生不安全感,覺得男友沒那麼愛她了。

可,當女生提出「你是不是不愛我了,這一個多月你只愛工作」這個問題時?你到底該怎麼做呢?

解釋最近工作忙的原因,過了這段時間就好了,會花更多時間陪伴;為自己不能陪伴女友深表歉意,說明自己忙於工作是為了兩人的未來更安全、更殷實,最後用下殺手鐧:「包」治百病。

兩個都不要選,頂級優秀的人會把女友拉在懷裡,緊緊抱住,緩緩地說:

這一個月,我也發現,沒有你以前那麼多的陪伴,工作的進展也很不順利,我正想和你說說這些事,讓你幫我參謀參謀……

愛她最好的時候是一個月前,其次是現在。

別在談愛情的時候,談理性、說原因。不要試圖讓女生理解你這麼做都是為了她,明明她的焦慮本來就是為了你,為了你們。

只要愛、只要擁抱、只要溫暖、只要一起奔向未來,就夠了。這才是你們更高明的相處模型。

小孩教養的例子

除了愛情,在親子問題上,頂級優秀的人又會怎麼做呢?

就拿最簡單的一個例子來說,有一天你突然發現你的孩子鞋帶散了,你會怎麼辦?

我們見過大多數普通的家長,甚至包括我們自己,看到了孩子鞋帶散了,忍不住會說孩子兩句,告訴孩子萬一鞋帶散了,踩到了有可能會摔跤,在自動扶梯上被夾到甚至會危及生命。

然後蹲下來,幫孩子繫好。

那優秀的家長呢?

優秀的家長會讓孩子自己繫鞋帶,在旁邊觀察,如果發現孩子繫鞋帶的方法有問題,會手把手仔細教孩子。

可能已經教了很多次,但優秀的家長有足夠的耐心。

而頂級優秀的家長除了這些,還會去了解這件事背後的原因,去觀察研究。最終可能會發現,原來是平時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對孩子太好了,什麼事都代勞。

雖然在你身邊,你教了孩子幾次。可大多數時間孩子在外公外婆、爺爺奶奶那裡從來都不自己繫,所以到現在孩子還不會很好地繫鞋帶。

這時候,頂級優秀的家長會去跟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做一些交流,讓他們能夠理解不幫孩子代勞這件事的重要性。

這個問題一旦解決之後,你發現孩子做很多事情的質量都獲得了明顯的提高。

這就是普通人改變結果,優秀的人改變原因,而頂級優秀的人改變模型。

商業

商業世界更是如此。

今年政府(編按: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 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範套餐設置,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

通信費用居高不下,已經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了。

訂閱咱們「劉潤」公眾號的朋友可能知道,前面的文章《什麼?搬家還要自己動手? 》提到我們換了新的辦公室,可你知道我們新辦公室的寬帶資費要多少錢嗎?

無固定 IP 地址的 100M 寬帶1年要1萬多元,而帶 1 個固定 IP 地址的 50M 寬帶,1年竟然要4萬多!

而我們家裡的1年 100M 寬帶才 1000 多……

移動資費也一樣,我同事程志,每次父母打來電話,他都掛掉,然後回撥回去。因為他爸媽知道他的套餐有免費通話時間。如果程志一不小心接了,還會被父母埋怨,花冤枉錢。

這都是這麼多年,通訊資費高遺留下的習慣。

如果咱們的讀者有80 年左右,或者更早出生的小伙伴,一定記得,以前的移動和聯通之間互發短信價格是不一樣的,移動與移動、聯通與聯通短信是1毛錢,而移動和聯通之間發短信要1 毛5 。

那時,很多年輕小情侶,為了省錢,就通過電話振動幾聲,來傳達愛的信號。

比如振3聲是「我愛你」、振2聲是「晚安」等等……

通信費用居高不下,不但加重了小微企業的負擔,也提高了我們的生活成本,讓情侶之間不得不只能用手機振動頻率傳遞愛情。

那我們應該怎麼降低通信資費呢?

我們大多數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發行政文件,要求運營商發短信統一成1毛。按下葫蘆起了瓢,短信費統一了,可其它費用卻並沒有變化。

那就一項項出台資費規定嗎?可如果仔細核算運營商的每一個資費標準,這成本也太高了。

那到底該怎麼辦才能徹底解決通訊資費高的問題呢?

讓我們看看政府給出的答案:攜號轉網。

按道理,政府為了打破運營商之間的網絡效應,已經要求不同運營商之間可以互打電話、互發短信,如果某個運營商的資費高的話,我們完全可以換個運營商。

可事實,換運營商並沒那麼容易,我們很多人的手機號已經用了10幾年,就因為資費問題,換個手機號,太麻煩。

可,攜號轉網,卻能有效地規避這個「遷移成本」。

政府這次只是改變了模型,讓用戶如果對運營商不滿意,可以在沒有任何損失的情況之下,很輕鬆地更換另一個運營商。

這個時候,降不降價就不是政府對運營商的要求,而變成了運營商自己最理性的選擇。

同樣的服務,對手為了爭奪你的用戶,降價了,如果你不降價,客戶就毫不留情的用腳投票跑到對手那邊去。

幾家運營商經過幾輪這樣的競爭,價格就自然而然會降到最合理的、用戶感覺最便宜一個價格。

所以頂級優秀的人改變的是模型。

劉潤課程

訂閱咱們「劉潤」公眾號的朋友,很多也都訂閱了我在「得到」開設的課程《劉潤 · 5分鐘商學院》。

在 2016 年,我和羅胖第一次溝通這個產品原型時,討論到底該如何提高產品質量。

我以為羅胖會給我提出很多條條框框、制定很多確保產品高質、穩定輸出的流程、標準。

羅胖說:

你必須把自己的名字,加在產品前面,這是招牌。
這樣,愛惜羽毛如生命的你,才絕不會敷衍,你丟不起這個人。

我為羅胖的這個小心思一驚。果然,我發現我丟不起這個人。

2 年後,我以我之名,居然為超過 33 萬的付費學員,整理了超過 1000 萬字的素材,交付了超過 100 萬字的兩季課程。

頂級優秀的羅胖,通過讓我在新課上署名的方式,改變了模型。

年初,我和程志規劃今年公號運營目標的時候,程志聽到我說出的目標,驚得連連擺手,說現在想不出任何辦法可以實現這個目標。

我說,如果制定目標時,就有路徑、有方法,那我為什麼不直接找優秀的人執行就完了?

我們對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要成為頂級優秀的人。

你試著跳出已有的方法,換個模型,比如假如你能寫出百萬篇爆款文章,策劃出刷屏級的活動,是不是就有可能完成了?

恰如程志所說,我知道現在讀者確實不像以前那樣愛分享、愛轉發了。

可,這也不正說明,讀者對要分享的文章質量有了更高的要求。

說到底,還是質量不夠,要多從改變模型角度,去思考如何寫出更高質量的文章。

說到這裡,你一定想問,到底該怎樣才能擁有改變模型的能力?程志當時就很想馬上知道答案。

別著急,我這裡賣個關子。

在我的得到新課——《商業洞察力》裡面,我還會非常認真全面的和你探討這個話題,敬請期待。

電影《教父》

電影《教父》裡說——

花半秒鐘就看透事物本質的人,和花一輩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質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運。

普通人改變結果,優秀的人改變原因,頂級優秀的人改變模型。寫文章如此,工作如此,商業如此,親子、愛情也是如此。

人生若是如此,把改變模型這種優秀的思維模式成為你的習慣,那麼我相信,這一定能讓你受益終生。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一个人优不优秀,就看这三件小事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念在你身邊線上看 申請公司行號共創 你要我怎麼做怎麼說你才能愛我 忍 豆 風雲 3 好想聽你說說愛我 北極 旅行 費用 3點1刻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