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花近1億日圓「租」貓熊...日本兩個動物園的「貓熊差別待遇」現象,給台灣的省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年花近1億日圓「租」貓熊...日本兩個動物園的「貓熊差別待遇」現象,給台灣的省思

年花近1億日圓「租」貓熊...日本兩個動物園的「貓熊差別待遇」現象,給台灣的省思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編按:10日傳出中國將贈送貓熊給高雄,原以為已經定案,卻又翻盤僅為中國全國人大代表許沛向人大常委會提出的建議,一切尚未定案,但已經引起各界熱烈討論。

談到貓熊外交最有名的就是田中角榮與周恩來中日建交之後,1972年送了2隻貓熊給上野動物園,在當時引發日本全國的「貓熊熱」,也意外生成了一句略帶揶揄的日文「客寄せパンダ(攬客貓熊)」。字典是這麼解釋這句話:「貓熊在動物園裡,只靠著話題性以及萌樣,就能招攬大量的遊客,在語氣中帶著否定與嘲弄的意味。」

日本現在全國總共有10隻貓熊,其中貓熊最多的和歌山Adventure World從2001年開始順利生下了十幾隻的熊貓,但是不論名聲與人氣還是比不過上野動物園的力力、真真與香香,探究原因,動物園的「貓熊」其實也有第一品牌效應。

2018年上野動物園貓熊寶寶香香誕生的時候,日本全國媒體就像當年上野動物園剛送來第一對貓熊一樣,近乎瘋狂的貼身報導,甚至有媒體說「這是29年來上野動物園第一次成功培育出熊貓寶寶,是個相當了不起的成就。」

廣告

殊不知住在和歌山Adventure World的貓熊永明,在18年間已經成功的培育出16頭貓熊寶寶,這些小貓熊根據日中研究協議,大約4、5歲的時候,就陸陸續續被送回中國四川,現在只留下4隻貓熊女兒,以及永明的另一半良浜一起住在和歌山 。

日本人會忘記和歌山這個多產的貓熊家族,主要還是因為在他們心中早就把「上野動物園」與「貓熊」畫上了等號。

在沒有網路通訊的70年代,只要媒體報導,大眾的目光就會自然而然地被吸引。再加上日本人有一種特別的民族性「大家都做了,我好像不這麼做也不行。」跟風、跟流行這種行為在日本社會司空見慣,上野動物園的貓熊熱,就這麼被炒了起來。

當時,蘭蘭、康康第一次與日本大眾見面的時候,上野動物園排了將近1公里長的人龍, 5萬 6千人等了3小時只能看到貓熊不到30秒的時間。過了22年後,和歌山的Adventure World也開始培育貓熊,接著幾乎每1~3年和歌山Adventure World就會傳出貓熊懷孕生子的消息,這樣的繁殖速度,跟其他與中國合作貓熊研究的國家相比,遙遙領先,堪稱世界第一。

廣告

即便如此和歌山的貓熊家族們,還是沒辦法吸引媒體的興趣。大部分的日本人依舊覺得要看貓熊就要去上野動物園。就拿 2017年貓熊寶寶香香從誕生到與大眾見面,日本媒體熱烈的報導,不只是和歌山的永明貓熊家族要吃醋,就連生下香香的貓熊爸爸力力,也一樣被媒體忽略。所有媒體報導的焦點幾乎就鎖定在香香與貓熊媽媽真真身上。

這種現象讓很多動物專家擔心,在動物園還有許多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比方說在上野動物園入口右手邊,有一種只產在小笠原島的紅頭黑林鴿( Columba Janthina Nitens )現在全世界只剩下40隻,是日本的天然紀念物。這些紅頭黑林鴿,經過上野動物園工作人員培育繁殖之後,現在集中在這裡生息,可是在日本幾乎沒有人知道這一件事,即便他們的家就在上野動物園大門入口的右手邊,大部分的遊客還是無感地穿了過去,像是著魂般地往貓熊的家拼了命擠進去。

日本這些動物園每年花在餵養貓熊的食物上,就要花去大約450萬台幣,這還不包括中國自1981年簽署了華盛頓公約之後,把「送」貓熊的外交手段改成了「借」貓熊的商業行為,日本現在每年必須要繳付將近1億日圓的貓熊租借費用給中國,而且租借的貓熊生下來的後代,長大後還是要被送回四川的老家。

台北市立動物園自從團團圓圓進駐之後,加上後來生下了貓熊寶寶圓仔,的確在台灣也出現了2波貓熊熱,當時最多的時候入園人數曾經衝破一年入場420萬人次,如果以全票60元計算,當年的入園年收入也不過2億5千萬台幣,如果再加上周邊商品以及地區消費,頂多也只有5億台幣的經濟規模。

貓熊的確長得又萌又可愛,但是對於動物園來說,要傳達給市民的訊息究竟是什麼?如果真的想要發展經濟,已經不是第一品牌的「經濟市場」來說,後發品牌真的能夠發揮多大的經濟效果?日本擁有1億人口的市場,還是只專注於東京上野動物園的貓熊,這樣的前車之鑑,或許可以發人省思。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動物園 貓熊 日本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