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靠撿舊球起家,一年賺2億元!從一個回收公司成功案例,看懂投資最重要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他靠撿舊球起家,一年賺2億元!從一個回收公司成功案例,看懂投資最重要的事

他靠撿舊球起家,一年賺2億元!從一個回收公司成功案例,看懂投資最重要的事
撰文者:盛雪
精選書摘 2019.03.12

用大智看大勢賺大錢

投資方向和投資工具並不是一成不變,適用終生的。任何投資都是以市場為依託,隨著供需變化不斷發生變化的。

如果死死守住最原始的投資方向和投資策略,不理會投資市場的變化,市場最終一定會丟下你。不變的是理論,變化的是策略。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裡,投資者要看準市場,不斷發現問題,發現新的機會才可以贏得更多利潤。

廣告

勞埃爾‧皮科克曾經說:「成功人士的首要象徵,是他的思維方式。」根據《夷堅志》記載,南宋時期,有一次臨安城失火,殃及魚池,一位姓裴的店主也遭到牽連,但是他並沒有立刻救火,而是帶著銀兩和夥計到城外去採購建材。火災過後,百廢待興,建材熱銷,此時這位裴氏商人所賺的錢比被燒店鋪的價值高10倍之多。管中窺豹,略見一斑,對市場的預見性是投資者財富永不乾涸的源泉。

美國人基姆‧瑞德年輕時一直從事海洋沉船的尋寶工作。可是有一天,一顆高爾夫球改變了他一生的命運。有一天,他看見一個人正在打高爾夫,由於動作失誤,球被打進高爾夫球場的湖中。此時基姆的眼前一亮,彷彿看到商機。

很快他換好潛水衣,就帶著打撈工具縱身躍進湖中。事情如他所料,這個湖中有大量的高爾夫球,而且這些球看起來都很新,原來這些都是人們不小心打到湖裡的。

後來,基姆返回岸上,跟球場經理約定好以每顆10美分的價格,打撈之後並賣給球場。於是在一天的時間裡,他打撈了不下2千顆球,當然收入也很多,幾乎相當於他以前1個星期的報酬。

廣告

看準機會的基姆,索性每天把打撈出來的球進行清洗,然後噴漆,最後再以低廉的價格賣出。可是不久,越來越多的潛水員看中這種賺錢方式,紛紛效仿基姆撈球。

看好市場的基姆再次轉換思路,專職做起了回收舊球的生意。他於是不再下水撈球,而是坐收漁人之利,以略低的收購價格回收舊球,這樣幾乎每天都可以收到大量舊球。到現在他的舊高爾夫球回收利用公司,1年的總收入已經超過800多萬美元。

高爾夫球天天落水,別人視若無睹,可是基姆卻從中看到金錢、看到機會,當別人追隨他的賺錢軌跡後,他又開始調整自己的策略,把不利競爭變為有利財源。

聰明的投資者總是善於創造財富。在當今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只有看準大勢,勇於把握機會,善於調整策略,投資者才會得到不少的回報。

投資需要動腦筋,需要適時地調整自己,在平凡之中發現不平凡的賺錢機會。一個懂得追求金錢的投資者才有可能得到金錢的垂青。

組合投資,就是分散風險

關於投資的分散還是集中,一直存在著爭論。當事人雙方都可以拿出具體的事例來驗證各自的優越性。大師認為分散可笑,是因為大師對於人與人之間相互關係的認識,對於人與周圍世界和空間的認識,對於投資或者組織的瞭解和認識,是清晰簡單而堅定的。由於他對風險的獨特認識,分散組合投資的確沒什麼意義。

當我們還不具備大師那樣的境界,也沒有那種超強定力的時候,分散並不一定是壞事。組合投資就是要分散風險。

投資者可以大聲質問自己:你能準確的預測市場嗎?如果不能,就分散投資吧!你能知道哪個基金會獨領風騷,不犯錯誤嗎?如果不能,就分散投資吧!你能找到熱門投資嗎?如果不能,還是分散投資吧!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求第一,但求平均。想想《投資藝術》說的「輸家的遊戲」,還有巴菲特說的「投資不是在於做出幾個非凡的決定,而是在於少做幾個愚蠢的決定」。投資者就應該能理解平衡資產組合的意義。組合做好了,你就是投資場上的如來佛,孫猴子無論如何都逃不出你的手掌心了。

投資要遠近兼顧:根據收益時間組合投資工具。它主要是指投資者跨行業、跨地區時所採用的投資行為。從投資期限來看,可以分為長、中、短期投資組合。

一般來說,期限越長,收益越高,而風險相對也就越大;相反的,期限越短,收益就越低,但風險也會相應降低。為了兼顧投資的流動性、安全性以及收益性,應對投資的3種期限採用合理搭配的方式,而不應集中於某一期限的投資。這樣一旦有臨時變現的需求,就不必將長期投資做短期變現,而蒙受巨大損失。

從投資方式上來看,可以將直接投資、間接投資相結合,證券投資與企業投資相結合,綜合地利用信託投資、租賃投資、兼併收購投資等多種方式,實現盈虧互補的目的。

投資要冷熱兼顧:它可以從兩方面進行分析,其一是對某個投資對象進行投資的連續性;其二是對某個投資對象進行具體投資的金額。

投資者往往有一種偏執的心理,即過分關注於某一證券而忽視了其他。事實上,人們越是具有一種傾向性,就越容易被束縛住。所以我們建議投資者,不妨「放眼天地寬」,多關注一些品項,以達到降低風險、獲得最佳投資收益的目的。

投資要親疏兼顧:它是指投資對象本身所處行業間的密切程度。一般分為互補型和替代型,比如房地產開發與基建行業就具有很密切的關係,而食品加工與電子業間的關聯程度就較低。掌握投資間的關聯程度,有利於我們及時地從某一行業本身的發展變化,來預測其他相關產業的發展趨勢,進而選擇最佳的投資組合。

可以不賺錢,但是絕對不要賠錢

投資大師說最重要的事情永遠是保住資本,因為這是賺錢的根本。失敗的投資者說唯一的投資目的就是「賺大錢」,結果,他常常連本錢都保不住。投資大師巴菲特告誡投資者:成功投資的第一條要訣是不要虧錢,第二條要訣是別忘了第一條。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投資大師在進行一筆投資之前總會問:我怎麼才可以保住我的資本?事實上,在做出投資決策的那一刻,他甚至可能不會想到這個問題。在他周密的投資規劃下,他自然就能保住資本。就像高明的司機並不把安全掛在嘴上一樣,安全是在潛移默化的行動當中的。

柔道訓練的最初階段不是學習如何把別人摔倒,而是學習如何不被別人摔倒。投資者首次投資先要學習的不是如何賺大錢,而是如何才可以不賠錢。

年輕人在投資之前給自己定的目標肯定都是賺大錢,但投資大師們給自己定的目標卻是不賠錢。作為投資者追求投資回報是無可厚非的,但它實際對投資者的決策所產生的作用卻是不容小覷的,過高的投資目標往往會給投資者帶來一定的心理壓力,束縛投資水準的正常發揮。特別在面對一些突發狀況時,死抱著收益目標不放的投資者,往往容易被市場的大浪所吞沒。

投資者為自己定下收益目標,應該說是件好事,但如果頭腦裡只想著賺錢,就很容易迷失自我,就會忽視自身的具體情況和處境,忽視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而無法做到揚長避短、趨利避害。給自己定下違背市場規律的過高盈利目標,就如同是給自己的投資行為上了一道「緊箍咒」,反而會被拖累得筋疲力盡。

很多投資者都感覺選擇投資項目很困難,因為現在雖說投資工具種類繁多,但卻良莠不齊,暗藏殺機。投資人又要顧及盡可能高的利潤回報,又要避免被風險所吞噬。而且,對於進入投資領域時間不長的投資者來說,往往既缺少經驗,又缺少資金,所以正確規避風險就成為至為重要的問題。

一般說來,所謂風險是指遭受各種損失的可能性,也就是說,投資者在追求投資收益的同時,也必然同時面對投資風險。

投資風險主要來自市場方面、政策方面、技術方面、管理方面和人才方面以及外部環境帶來的特殊風險。當然,具體風險根據投資種類不同各有不同,需要投資者認真分析。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30歲就有錢

作者:盛雪
出版社:海鴿
出版日期:2019/01/23

作者簡介
盛雪

研究財經與投資學多年,曾經舉辦許多外商企業員工激勵課程,擁有豐富的財務管理、自我激勵、心靈成長等課程之教學經驗。作者將過去教學過程中,年輕人容易犯的錯誤觀念,歸納出數十則簡單哲理,其創新見解可以提供讀者另一個思考方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分散投資 本金 投資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