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曾連Excel都不會,卻成功進入優酷做數據分析師!1個7年級西進台灣女的轉職體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曾連Excel都不會,卻成功進入優酷做數據分析師!1個7年級西進台灣女的轉職體悟

曾連Excel都不會,卻成功進入優酷做數據分析師!1個7年級西進台灣女的轉職體悟
圖/Dreamstime
撰文者:Deane

近年,因中國網路業腳步跑得帶勁又快,許多台灣人才西進練功取經。7年級生的Zoe,3年多前(2013年)出發至中國最大影音平台-優酷,擔任中國當時還未火紅的大數據分析師。

但她今天要和BetweenGos才女聊的,不是她如何靠「盯數字」完成任務,而是如何設定自己的「Mindset」,讓所有在職場上迎面而來的挑戰,可以成為自己前往下一站的強大助力。

請妳先試想,如果現在有一位你要育成的年輕後輩,面臨以下情況,你會怎麼協助他?

廣告

1. 即將發表一個演講

2. 想要了解世界脈動

這是小時候Zoe接觸人生的起步,而她的父親面臨這兩個女兒要學習的課題,便做了以下應對:

A-搬個椅子來,站上去講,光想不做怎麼知道會怎樣?

廣告

B-一天內提供3份報紙,讀者才會知道原來同一件事,讓不同人來講有多麼不一樣。

別在同溫層裡被當青蛙煮了,世界脈動越快,越要「使壞」獨立思考

我們大概知道「獨立思考」不是台灣教育最鼓勵的人格發展,相反地,跟大家一樣有好成績,就是最乖的孩子。她乖乖照辦考上了北一女,但開始要求自己得獨立思考跟找到背後的「為什麼」,仍記得校長說了一句話深深影響著她至今:「不求第一,只求卓越。」第一是跟人比,卓越是對照過去的自己。

多元吸收,讓mindset和知識成為找到問題接著解決問題的基礎。不斷思考的結果,發現了一些根本上的差異,「如果歷史都是詮譯,那我們如何得知什麼是真實的?」Zoe說。又加上大學實作重新詮釋了《芭比的盛宴》、《傷心咖啡店之歌》等書,這才發現原來世界上的標準答案不會只有一個。

畢業那年也和許多台灣女孩一樣,想成為行銷人才,於是先前往法藍瓷:清倉庫、打包、辦記者會樣樣來!同時發現行銷、公關相較是較為「感性」的工作,雖然挺喜歡,但是這才理解到自己更喜歡的是「理性發現與解決問題」,於是之後走向了Consulting之路。

Data是有限的,「找問題」的能力卻是無限-Consulting之路

第二份工作,仍選擇待在台灣,進入一間新創顧問公司,要做風險管理跟業務部門去算出顧客終身價值,這新概念當時台灣幾乎沒聽過,不斷地挑戰Problem-Solving,也很受到客戶青睞。

想當然,這樣的顧問公司裡每位同事都訓練有素、反應極快又聰明,來回做了2年多的商業分析後,因為壓力,只見自己越來越焦慮沮喪,「我當時覺得這不是我要的,我不擅長,定位不清楚,所有人都比我強太多了。」這個許多人都自問過的問題,當時困擾Zoe了好一陣子,於是她決定做一件事--去一趟巴爾幹半島旅行--這個幾乎看不到亞洲人的地區,卻是她最想推薦的自助旅行去處。

從自助旅行開始練習了沒有計畫、睡機場、在俄羅斯睡過夜車,即便經濟能力完全允許她在五星級飯店過夜,她至今仍選擇睡在hostel、去緬甸待在貧民窟,學習到「人生不是用來證明給誰看,自助旅行就是我更瞭解自我的一個過程。」

進軍中國優酷Level Up!

「其實當時就職條件和薪水真的都不是我選擇的主因,重要的是有不有趣、能不能做我原本做不了卻很想影響的事。」Zoe說。

由於她位在優酷內的「數據分析」事業部,得釐清自己的團隊定位,決定先從basic consulting做起:找問題-問題來自各方面的什麼元素 - 最後提出能夠支持論點的數據。

優酷的內容製作人皆從湖南衛視等大公司來,原本擔心自己團隊無法說服大咖們,但他們看到Zoe的分析後,開始從data角度去影響內容製作,她知道創意不可取代。

雖然她年輕很輕就開始帶團隊,但總是幫助他人解決問題的Zoe不因年紀影響,很得大家喜愛,她認為在幫忙別人的過程中,可以讓自己瞬間Level Up!

在優酷,大家都不喜歡做月報告,但是她把自己隊上的報告分門別類寄給相關部門,大家漸漸就會回來互動互助。Zoe帶領的團隊得到優酷「最佳助攻獎」,在在彰顯了透過要點協助他人的重要性。

在台灣的妳,可以更注意什麼?

台灣市場小,又礙於文化特性就覺得凡事不能出錯,新專案和新想法推得相較慢;在中國不一樣,因為產業隨時在變,所以必須要「小步快走」,而且每3個月就更新檢視自己的想法,要把問題看得廣,「不管是不是妳掌管,都能在數字裡看到一些跟妳有關的insight」。

統計學學得差?還是可以作data analysis!想當初Zoe進第一家公司時連Excel都不會,但是競爭力就在妳學得越來越快!這又成就了她在中國的快速發展,透過「優先排序、捉大放小。發生錯誤沒關係,別鑽研那些統計的module,真正要看的是商業問題。

尤其注意,未來這麼多事情會被電腦智慧取代,尤其是一些跟標準模組化有關的都會;能夠根據現有數據發現對未來有意義的問題,絕對是下一波網路世界裡不可或缺的才。」

也推薦妳看看

《堂堂爆滿補習班老師|受人喜愛的她,要讓所有人聽妳說話》
《當妳不愛妳的工作時,先看看結果有多糟》
《下班直接去運動:免大包小包,一套完備!》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裁員 小红书数据分析 台灣看優酷 excel 0空白 上詮 創意 時尚 飯店 財務報表分析excel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展開箭頭

台灣成長最快的職場才女社群,透過「人物專訪」、「職場觀察分享」、「職涯規畫」和「生活風格」等等分享,鼓勵女性們,在發展專業與豐富生活的同時,和社群裡的大家一同「享受知性,樂於慵懶」!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BetweenGos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