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人因貿易戰 月損14億美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美國人因貿易戰 月損14億美元

美國人因貿易戰 月損14億美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顏嘉南
中時新聞網 2019.03.06

最新研究顯示,美國總統川普向貿易夥伴發動貿易戰,到了2018年底時,已經讓美國消費者和進口商的實質收入1個月減少1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30億元)。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普林斯頓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經濟學家,依據美國進口價格和數量官方數據,發現川普內閣在2018年向主要經濟體祭出2,830億美元關稅後,美國消費者和企業負擔這筆費用,然而海外企業只負擔了少部分,或是根本沒影響。

經濟學家Mary Amiti、Stephen Redding和David Weinstein在報告中指出,「所有關稅成本都落在國內消費者和進口商身上,迄今對外國出口商沒有多大影響。」

廣告

川普施行一連串保護主義政策,並不斷宣稱讓其他國家支付關稅,不過實際狀況並非如此。與其他稅捐一樣,關稅成本可轉嫁至供應鏈,讓沒有直接關係的人來承擔。

當美國財政部對外國輸美產品課徵25%的關稅,進口商或他們的客戶通常得吸收這些成本。

研究發現,美國因關稅產生的淨損失估計1年高達1,680億美元,這個金額與美國年度國內生產毛額相比雖然只是九牛一毛,但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和夥伴的報復措施,讓商業環境日趨惡化。

包括大陸和歐盟等部分美國大型貿易夥伴,也美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報告顯示,2018年底美國約有1,210億美元的出口品受到報復措施影響。

廣告

川普宣稱貿易戰能迫使其他國家改變不公平的做法,最終將能讓美國民眾受惠,但經濟學家和企業界警告,保護主義將持續衝擊國內外的經濟成長。

研究估計,如果川普現行的關稅持續施行,每年將有1,650億美元的貿易會轉移陣地。撰寫這份報告的經濟學家指出,美國收取的關稅收入不足以彌補民眾遭受的損失。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14億 美國貿易戰 屏東燈會 特斯拉 兩岸貿易 中美貿易戰 美國人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