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處理租屋經驗8年多,一個資深房仲觀察:房東嘴裡不特別說,但最在意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處理租屋經驗8年多,一個資深房仲觀察:房東嘴裡不特別說,但最在意這件事

處理租屋經驗8年多,一個資深房仲觀察:房東嘴裡不特別說,但最在意這件事
撰文者:傅恪恩
房市神秘客 2019.03.05

跨年那晚,幾個老朋友決定到小鄭家聚會。小鄭的房子是為了工作方便租的,雖然不大,但勝在沒女眷、景觀又好,從窗戶望去,還可以看到遠方的101。啤酒、可樂、炸雞、披薩...來之前大家就分派一人帶一種,幾個中年男子,難得空閒,就是打算今晚不歸,來年再回。

由於也是常客了,一夥人到了小鄭家,放下東西就不客氣地各自往角落鑽,幾個攤在沙發上拿著遙控器,邊轉台邊點評著各家跨年節目,哪一個女歌手身材好,哪一個穿得比較辣;幾個拿起撲克牌就開始抽鬼牌、大老二;剩下的,窩在角落裡,就開始聊起一整年工作的不順遂。

時間一眨眼從9點來到了11點多,離倒數還有半小時,小鄭卻突然跳了起來,「糟糕!我要出門一下」就見他抓了外套,拿起皮包,匆忙往門口奔去。

廣告

正當大家還愣在原地,想說這傢伙有什麼事這麼突然?一會兒,約莫10來分鐘,又見他大搖大擺地回來。我忍不住問小鄭「你三更半夜,這麼突然出門,做啥壞事?有什麼事這麼急,非得今天去辦不可?」

只見小鄭拿起桌上的啤酒,拉開就喝,「沒有~我去匯個租金。」

「匯租金?你說房租?」他搞得我們都有點疑惑。為什麼匯租金,非得大半夜去匯不可,更何況今天是月底還沒月初呢!

小鄭看我們幾個傻愣愣的模樣,笑了笑解釋道「今天是月底沒錯,但跨了年明天就1號啦!我怕跟你們幾個玩太瘋,明天忘記給房東匯錢,所以就先去樓下旁的便利商店把房租匯一匯。」

廣告

「你房東這麼缺錢嗎?」

「拜託~差個一兩天匯錢,有差嗎?」

「我房東早就習慣我匯錢沒固定哪天,有時候還會打電話通知我勒!」

幾個損友,七嘴八舌地揶揄著小鄭。總覺得合約下不外人情,大家租屋經驗也不少,也沒聽說誰真的那麼斤斤計較,一定要準時1號匯款不可。

小鄭把手裡的啤酒放下,看著眼前的損友搖了搖頭,忍不住聊起自己做租屋8年多的經驗談: 「你別看房東聊起好房客形容千百種,什麼乖巧、安靜、順眼、有工作、沒有複雜人際關係...其實所有房東眼裡的好房客,只有一個關鍵,那就是「準時」交房租。

說什麼房東沒在跟你計較房租什麼時候匯,那都是傻人說傻話,也太不懂人情世故了。試想想,10個房東租房子,有9個半就是為了那每個月的租金收入。你看過吃完飯,忽悠老闆沒帶錢包,隔天來買單;但你看過吃完飯,每次都忽悠老闆,等有錢再來買單的嗎?

就算房東不缺錢,看到房客準時交房租,他也覺得看人眼光沒錯,心安呀!就像你不急著用薪水,但老闆準時,每月1號匯錢到戶頭,你也爽呀~本來就是應得的嘛!既然不是付不出來,何苦因為拖延的劣習,打著人情佔便宜,不做房東眼裡的好房客?

再者,也別說房東貪財,愛計較晚這一兩天的房租;你仔細看租屋實務上,房客最容易抱怨房東的,也多半是押金還太慢,或東扣西扣不肯還,講白了就是「錢」。正所謂,江湖在跑,錢債不要搞,既然在外求人,你給他方便,他就會給你方便。

你看我租屋這麼久,舉凡家裡水電瓦斯網路有問題需要房東協助,那次房東不是客客氣氣的迅速處理,畢竟,像我這麼懂事的房客難找呀~!」

聽君一席話,勝讀10年書,看著小鄭鼻樑上的老舊眼鏡,頓時有幫他智慧加成的錯覺。「唉唷~你說錢,我們就懂啦!裝什麼逼呀~哈」不過,在一掌拍下去後,沒維持多久就是了。

本文經傅恪恩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租 租屋 房東 房仲
房市神秘客
房市神秘客
傅恪恩
展開箭頭

房市觀察近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