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剛入行時練咬字,每天一個人躲起來念報紙...蕭敬騰:有沒有天份是別人說,努不努力是自己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剛入行時練咬字,每天一個人躲起來念報紙...蕭敬騰:有沒有天份是別人說,努不努力是自己做

剛入行時練咬字,每天一個人躲起來念報紙...蕭敬騰:有沒有天份是別人說,努不努力是自己做
圖片來源:《不一樣》
撰文者:蕭敬騰
閱多.閱好 2019.03.07

對有障礙的人來說,最痛苦的不是障礙本身,
而是別人的不理解

大概是小學低年級的時候,那時哥哥姊姊常拿著漫畫書,一邊看一邊大笑,當時我就想,這是怎麼樣的一本書,可以讓他們看得如此開心?我順手把桌上的漫畫書拿來看,但左看右看,我都不懂好笑的點在哪裡。

我問他們哪個地方好笑,聽他們講完之後再看一遍,甚至試著把對話框裡面的字一個一個讀出來,但還是沒辦法知道這一整段話是在講什麼,更困擾的是,我無法決定漫畫要從哪一格看起,是該由上往下?還是從左到右?

廣告

我的年代看漫畫書是小朋友最重要的娛樂來源,家裡兄弟姊妹又多,因此經常有一堆漫畫書,但我卻連2頁都沒有讀完過。

圖片來源:《不一樣》

閱讀障礙對小朋友的困擾還不只看不懂漫畫書這件事而已,小時候我沒辦法分辨「洗髮精」跟「沐浴乳」的差別,外型看起來都一樣,我也看不懂標籤上密密麻麻的說明文字,只好洗到一半在浴室裡大喊:哪一瓶是沐浴乳?哪一瓶是洗髮精?

家人都以為我太皮找麻煩,在學校裡也常因類似的原因被老師或同學罵,小學時候還好,但從國中開始課業壓力變大,怎麼讀都讀不懂,成績跟不上,其他人只知道「你是最後一名」、「上課時你都在睡覺」,身上就貼上了壞學生點標籤。

廣告

閱讀障礙的人生活上會有一些小問題,是正常人無法理解的,像是我沒辦法看華語以外的電影,因為我英文不好,看字幕的速度又很慢,如果劇情比較複雜需要靠字幕來理解,常常才看懂前面的2、3個字,直接就跳到下一段了,除非我不停地按暫停,或重複的看很多次(我還真的過看了10次以上的鐵達尼號),但也因為這個原因,我很難有跟其他人看電影一起笑一起哭的經驗。

為什麼別人簡簡單單就能做到的事,但我不管多努力,就是看不懂?小時候我很氣自己,長大之後慢慢就習慣了,只要習慣就不會覺得特別痛苦。其實對有閱讀障礙的人來說,最痛苦的並不是障礙本身,而是別人的不理解。

沒人可以理解其它人的痛苦,喜悅也一樣。

不管是為了自己,或為了喜歡的人,我曾經很努力試著要克服閱讀障礙。 比方說,大約2年前,我一邊當藝人,一邊在學校唸書,那一次的期中考試,

我花了很多心力準備,心裡很確定的想:「OK!來考吧!我都準備好了!」,甚至期待考試的到來,結果到了考試的時候,老師發了考卷,我翻開一看,總共有25題,低著頭拼命寫,覺得自己跟以前不一樣了;但當我寫到第10題的時候,忽然聽到老師說:「剩下最後5分鐘。」

我聽到當場傻眼,抬頭看看其他同學,想找看看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寫不完?但發現大家好像都寫得差不多了,甚至有同學舉手問說:「老師,我可以現在交卷嗎?」

我當下就想說:怎麼可能!怎麼又是這樣!

從小我回答問題的速度就比其他人慢,不是不會或不想寫,但就是寫不完,考卷的後半都是用猜的,所以每次後面總是錯得一塌糊塗。

我本來以為,那次考試可以不一樣。

因為我當時已經是藝人了,更不想讓老師覺得我故意擺爛,所以在考卷後面寫了留言跟老師說明,後面15題沒寫,不是故意,而是我真的盡力了。

看到留言的老師還特別來找我,主動詢問我的狀況。不過還好,大學之後的教學方式,比較著重在發表、申論、對談,需要文字跟閱讀的部分也還是有,但比例比較少一點,而且現在大家都了解「閱讀障礙」是怎麼一回事,比較有同理心。

沒有人可以完全理解其他人的痛苦或喜悅,年紀大一點之後比較能接受自己的缺點,也願意說出來,有些事情能說出來就會變得比較簡單。=

自覺是成功的第一步。

剛入行的時候,我就只是一個來自萬華的宮廟小孩,一個非常台的台客。進入演藝圈,面對這個比萬華大上不知道多少倍的新世界,我就像游進大海裡的小魚一般不知所措。

以前大家叫我「省話一哥」,其實一開始除了不知道該如何好好說話以外,我還很怕以前的壞習慣,脫口而出不雅三字經之類的髒話(小朋友不要學喔),後來想一想起碼要做到自我控制,話說出口之前先想一想,寧可省話也不要說錯話。

大家會覺得我現在說話好像正常多了,雖然沒法跟專業的主持人比,但上節目擔任評審導師、演講似乎都難不倒我,其實這都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到,我以前講國語是不捲舌的(雖然說現在也沒捲得多好),入行後自覺話說得不好,就開始自己練咬字,一開始,我每天念報紙10分鐘,一個人躲起來,大聲緩慢地念,練習舌頭的運用和表達方式,好多年從來不間斷,慢慢地說話就有自信了。

每個人都是由一連串的優點與缺點組合而成,沒有人什麼都會、什麼都強,我們如何將有限的時間與力氣,努力強化自己的優點,不放棄補強缺點,這是我認為自覺所帶來的意義。

比方說,因為讀書很慢,我的英文一直學不好,但我不會完全放棄學英文,希望有一天能練到與外國人直接交談。又比方說,我的中文能力其實也挺有限,很多成語根本聽不懂,我也想辦法找一本成語書,慢慢地讀,起碼聽得懂別人在講什麼。

但我不會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這些事情上,在比重上,我會先鞏固好自己擅長的部分(像是音樂),剩下的時間才用來補強其他的學習。

圖片來源:《不一樣》

圖片來源:《不一樣》

有沒有天份是別人說,努不努力是自己做。

雖然我從小在學習過程中很少得到肯定,但我喜歡玩音樂,一路以來也都做得還不錯,有人羨慕我,認為是因為我在這方面很有天份,才能在音樂圈發光發熱,我倒是不敢說自己有多高的天份,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這過程中我很努力也付出了很多。

因為自己有某方面的缺陷,我更能體認到上帝造人各有不同,一定有些地方多給你一點,有些地方少給你一些,像是閱讀障礙的確對我的生活造成困擾,但無形中也等於逼著我學習,如何在不使用文字的情況下認識世界、與別人交往、傳遞我心中最真實的感情,某種程度來說,上帝給我的缺陷,也等於是給我的天份。

在閱讀障礙者的眼中,每一個字就像一張圖,我就算看得慢,或無法理解文字結合起來的意思,但並不妨礙我對於文字之美的欣賞,很多粉絲知道我喜歡畫圖,我也很愛寫字,我把字當成畫,別人是寫字,我是「畫字」,

雖然字並不特別美,但不論是毛筆字、鋼筆字我都愛。

我覺得人的大腦真是太奧妙了,這就好像一條路走不通,大腦自動導引你換一條路走,最終也同樣達到目的。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不一樣
作者: 蕭敬騰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6
語言:繁體中文

蕭敬騰(Jam Hsiao)

  1987年出生於花蓮縣豐濱鄉,在臺北市萬華區成長。
  15歲拜師初學爵士鼓,3個月後因經濟因素改為自學。
  16歲開始擔任爵士鼓老師,並義務教導社區青少年打鼓,出道前曾連獲兩屆「台北市政府善心人士獎」。
  17歲在民歌西餐廳「天秤座」駐唱。
  2007年參加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擔任踢館角色而成名。同年跟唱片公司簽約正式出道。
  2012年首度以電影《殺手歐陽盆栽》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
  2013在第二十四屆【金曲獎】獲得「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2015年榮獲【中華民國第53屆十大傑出青年-文化與藝術類】最年輕的獲獎藝人。
  2016成為第一位「以個人身分」於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行演唱會的台灣歌手。

  蕭敬騰沒有受過科班訓練、看不懂五線譜,
  憑藉著對音樂的熱愛,在打鼓之後又陸續苦練鍵盤樂器、吉他、長笛、薩克斯風等各種樂器。
  除了在音樂領域獲得無數獎項,主持金曲獎、跨足戲劇演出(最新作品為《魂囚西門》主角魏言松),
  蕭敬騰每年亦參與各種非商業性質的公益活動,
  曾擔任兒福聯盟、反毒天使、失親兒童福利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會等各種公益團體或活動的代言人。
  他自訴願望:
  「教育是我一定要做的事!」
  「我希望每一個不一樣的孩子都能獲得理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個人 想 著 一個人 蕭敬騰 不一樣 營銷號說你喜歡我 一 字 馬 人的成語 車用字幕機 蕭敬騰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