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普送利多,中美貿易戰有解 全球股市漲翻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川普送利多,中美貿易戰有解 全球股市漲翻天

川普送利多,中美貿易戰有解 全球股市漲翻天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蕭麗君
中時新聞網 2019.02.26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宣布,基於中美談判有重大進展,因此決定延後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這番推文也引發外界預期延燒好幾個月的中美貿易戰可望順利落幕,在樂觀氣氛激勵下,全球股市25日漲聲四起,並相繼登上波段高點。

受買盤力道推動,美股25日持續走高,道瓊工業指數一開盤續漲超過150點、漲幅約0.6%。標準普爾500指數也走高0.5%。那斯達克指數也強漲將近1%。台積電ADR一開盤也上漲1.24%至39.88美元。

由於川普恰巧選在亞洲時間25日早上開盤前宣布這項消息,有媒體分析這凸顯川普對亞洲示好的意味濃厚。

廣告

亞股率先歡呼,其中又以大陸上證綜合指數表現最為強勢,收盤飆升5.6%不僅傲視群雄,並還寫下2015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香港恆生指數也追隨陸股漲勢收高0.5%。

日本股市在科技股與原料股引領下也漲0.48%,收盤指數站上2018年12月來高點。澳洲與紐西蘭股市漲幅也在0.3%到0.4%間。

不過韓國股市則因川金會將於27日登場,在投資人態度趨向謹慎下導致漲勢受限,終場收盤僅小漲0.09%。

歐股隨後跟漲,Stoxx歐洲600指數盤中攀漲0.4%,來到2018年10月來的波段高點,其中對貿易議題特別敏感的德國股市更一度勁升0.5%。

廣告

中美貿易戰休兵大限原本將在3月1日到期,不過川普在24日發布推文指稱,中美貿易談判在重要議題方面,包括「保護智財權、技術轉移、農業、服務業與匯率等都有實質進展」,因此決定延後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他還補充計畫將在海湖莊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達成協議的最終會議。

川普這則推文被外界解讀為是迄今中美同意朝向達成協議,以結束貿易爭端的最明確訊息,這也使得連續幾周對中美談判呈觀望態度的投資者一轉被動姿態,開始進場大舉買股。

Oxford Economics研究機構亞洲部門負責人庫吉思(Louis Kuijs)表示,關稅遭到擱置與中美談判有望達成協議,不僅有利國際貿易與商業發展,對全球經濟更是好消息。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美貿易戰 川普 貿易 台積電adr 中美 日日良選 中美貿易談判 川普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