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英提「把台商製造變台灣製造」,為何很危險?越南經濟快速成長,給我們的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小英提「把台商製造變台灣製造」,為何很危險?越南經濟快速成長,給我們的啟示

小英提「把台商製造變台灣製造」,為何很危險?越南經濟快速成長,給我們的啟示
撰文者:黃齊元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越南專題,非常震驚,因為越南是以飛速在成長,和我1994時在中國大陸所見到的情境一模一樣。

除了自身在東南亞的條件,越南崛起另一因素是受惠於美中貿易大戰,越南的工業製造基礎,讓它成為廠商撤出中國後的首要選擇。和東南亞新興國家比較,越南現代化程度最高,胡志明市高樓林立,成為不少多國籍企業的總部。我覺得對台灣而言,越南不僅是機會,更是威脅。

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和20多年前的中國比較,都是「世界工廠」,但也是龐大的市場,潛力無窮。東南亞另一亮點是新經濟發展速度,印尼現已有4隻獨角獸,越南的數位經濟也突飛猛進,雲端支出每年成長64.4%,全球第一,高於東協國家平均值49.5%,以及全球的42.5%。

廣告

相較台灣,這些年我們做了什麼?在經歷了10多年好光景後,台積電的螺絲開始鬆動,一顆蘋果救台灣的神話終於破滅,但政府仍把精力放在聯手美國、對抗中國上面,我們只有「皇民政治」,看不到「庶民經濟」。

上週中國大陸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意義重大。從政治的角度來說,香港不見了,以後的兩岸三地、大中華這些名詞也會被取代。但從經濟的角度,則創造了全世界第4大的灣區,可以與紐約、東京媲美,未來前途和競爭力不可限量。

我看了一下規劃細節,並沒有特別令人振奮的願景,比如說香港定位是金融、澳門是旅遊、深圳是創新、廣州是門戶,這些早已是現況,但關鍵在於「連結」與「整合」,這兩者創造了無比的力量,這是過去所沒有的。

未來的大灣區,人口7,000萬,經濟總量10兆人民幣,號稱「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其最大意義在「制度突破」,把兩岸三地之間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障礙拿掉,作出一系列安排,推動內部統一市場的打造和國際綜合競爭力的提升。

廣告

香港人擔心融入大灣區以後,自身的獨特性和主體性會逐漸消失,但不整合的結果會如何?英國脫歐後的下場是最好證明:經濟下滑、地位一落千丈、多國籍企業撤出。

大灣區不僅影響香港,更將衝擊台灣,讓台灣更加孤立,和其它地區差距未來會拉大。台灣「有心無力」,我們很想有一番作為,但大灣區「9+2」(9個城市加2個特別行政區),請問你要怎麼打?

不僅如此,大陸個別城市的發展,現在都已超越台灣。深圳早在2014年即超台,現大陸有5座城市包括深圳、蘇州、無錫、珠海與廣州人均GDP跑贏台灣,另外南京、北京、上海、天津則步步相逼。深圳2017年人均GDP為17.78萬元人民幣,台灣則為14.6萬元人民幣,大陸城市每年GDP成長率均約6%,因此台灣3年後連許多大陸二線城市都比不上。

小英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表示,政府要全力將「台商製造轉變為台灣製造」。姑且不論「台灣製造」可行性如何,政府的出發點基本上是一種抗中思維,這是很危險的。

韓國瑜和其他市長最大不同,在於他有「區域經濟」思維,而非閉門造車。所謂「人進得來、貨出得去」,基本上就是一個生態系,打通人流、物流網絡。現在高雄房價已起來、投資也增加,甚至有人倡議「高雄幣」,代表金流也活絡了。可確定的是,高雄將成為台灣的「示範城市」,連接亞太、翻轉台灣。

有人說高雄就是親中,只有攤販經濟,但韓市長本週率團訪問星、馬,並立即為高雄市農會簽下1億元農產品訂單的合作意向書,成效遠比中央「新南向政策」來得顯著。韓市長並未和中央唱反調,反而以行動支持,這就是「經濟100分、政治0分」!

全世界都在推動區域整合,在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後,由日本接手,修改為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共有11個成員,亞洲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澳洲、紐西蘭等國,這也是韓市長為何造訪星、馬的重要原因。相較於越南主要以製造為主,星馬和台灣的關係則體現在商貿上。

台灣能加入CPTPP嗎?我們很想,但日本已表示除非允許核食進口,否則不可能邀請台灣進入CPTPP。

小英政府現在趁美中貿易大戰,躲在美國後面對中國叫囂,強調台灣的民主價值,指控中國大陸違反人權,這是「政治100分,經濟0分」,請問惹惱中國大陸有什麼好處?美國會支持台灣獨立嗎?只會讓我們境遇變得更糟,這就是沒有接地氣。

川普最近修理華為,成立「八國聯軍」,台灣也喜滋滋地說要加入,共同抵制陸貨。但曾幾何時,英國、紐西蘭、德國相繼表態退出,大家都了解和中國全面為敵的不智,連川普上週也表示不想完全封殺任何公司,包括華為。台灣還要繼續鬧下去嗎?有沒有想過華為抽單對台灣電子業的影響?

5年前台灣反服貿、貨貿、反ECFA,切斷兩岸關係,反觀大陸推一帶一路,到今天大灣區,連接全球,和全世界交朋友。

韓市長的高雄價值「包容」,相對於小英的反中「復仇者聯盟」,何者才是台灣的未來?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製造 台灣 無人機 川普 大英國協好處 中國人均gdp 台商受害者聯盟 大陸經濟現況2018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