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讀書會App,如何靠一句話吸引1千萬會員?中國IBM領導力講師告訴你用低成本做大企業的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一個讀書會App,如何靠一句話吸引1千萬會員?中國IBM領導力講師告訴你用低成本做大企業的關鍵

一個讀書會App,如何靠一句話吸引1千萬會員?中國IBM領導力講師告訴你用低成本做大企業的關鍵
撰文者:樊登
精選書摘 2019.02.25

 (編按:作者為樊登讀書會App創辦人,目前累積超過400萬名付費會員、1000萬名總會員,收聽人次高達4億。)

宏大變革目標

每一個指數型組織都有一個更崇高、更有抱負的目標。「樊登讀書」的目標,是要用讀書來改變國人,用讀書讓中國發生改變,讓中國人每人每年能夠讀50本書,我們的目標是3億人。這麼一個看起來不可能實現的目標,會帶來什麼好處呢?它會讓周圍很多與你無關的人都願意幫你做這件事。

廣告

有這麼一個宏大的目標以後,當我們遇到一些矛盾、會牽扯到某些人的利益的時候,團隊就討論這件事要不要做,它是不是符合我們的宏大變革目標。這樣,內部的矛盾就會減少,大家的力量會一致向外。

最重要的是,「樊登讀書」說要「幫助中國3億人養成閱讀習慣」。很少有人會厚顏無恥地站出來說他們要「幫助中國3.5億人養成閱讀習慣」,沒有人會做這樣的較量,你在這個類型產業就站上了一個制高點

TED的宏大變革目標是「值得傳播的思想」。Google的宏大變革目標是「管理全世界的資訊」。Quirky的宏大變革目標是「讓發明觸手可及」。

奇點大學的宏大變革目標是「為10億人帶來積極的影響」。這些想法和願景,看起來都是遙不可及、無比狂妄的,但就是這些跟人類相關的狂妄想法,才能夠帶動大批的人,願意跟你一起做這個偉大的事業

廣告

如果創業只是為了養家餬口,或是為了能夠成為百萬富翁,那沒有人會願意一起推動這件事情前進,只能靠線性的努力,一家店接著一家店地做下去,這個組織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指數型組織。

創業時候的願景很重要,想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什麼樣的變化,把這個東西用「宏大變革目標」的方式描述出來。它既要足夠宏大,又有著變革的思想,同時是一個偉大的目標。

關於指數型組織形成的幾個驅動的因素:技術驅動的因素、資訊讓一切變得越來越快、邊際成本越來越低等,我個人非常看重的是低邊際成本。所有的指數型公司所經營的幾乎都是零邊際成本的產品,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使邊際成本降到零。比如說做飯,看起來不可能不產生成本,但是做飯雖然是一個需要成本的生意,但把它做成百度外賣、美團,就變成了一個邊際成本為零的生意。至於送餐員,可以看作是外部槓桿資產。

能夠操作一個邊際成本為零的產品時,就能夠讓產品和服務以指數級的速度增長。因為複製這個產品是不需要成本的,所要處理的就是核心的這塊業務。開始時,人數不要太多,慢慢地,你會發現有大量的人願意幫你一起來做這件事。你的外部人員會變得越來越多,所以海量的員工會成為一個自然的趨勢。

打造指數型組織

打造指數型組織三大步:

第一步是建立宏大變革目標,就是你首先得有一個宏大的目標和願景。

第二步是精實創業,要想盡一切辦法,用最小的成本在最可控的範圍之內,先把它試出來。

第三步是實現指數型組織的屬性,慢慢地去打造界面和用戶的互動、演算法、「駕駛艙」等。

中小型公司怎樣轉型成為一個指數型組織?

所謂「船小好掉頭」,中小型企業第一步要解決的是公司的文化問題。如果這個老闆的腦海中根本沒有偉大這件事,也就根本沒有讓更多人參與的想法。

第一步就是從公司的文化層面徹底改變,一定要塑造一個得到董事會支持的夢想家領袖。很多公司都有一個核心人物,因為廣大的社群都喜歡「擬人化」。就是如果有一個人在那兒的話,社群就更容易產生粉絲的感覺,就更容易幫著這個核心人物一塊兒來實現宏大變革目標。

企業應該走向人格化,連華為這樣低調的公司都變成了以任正非為其代言人。珠海格力電器的董事長董明珠董小姐為什麼那麼大力地到處演講?因為她已經意識到了人們會因為喜歡一個人而支持一個企業。人格化的夢想家領袖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一提到「樊登讀書」,大家會想到一個人的形象,羅輯思維、吳曉波頻道也是如此。所以,創業的人要勇敢地走出來,讓自己成為那個夢想家的領袖,這是中小型企業一個改造的過程。

比較難的是大型企業,因為在大型企業,一個新的想法提出來後,會被舊有的習慣所絞殺。我跟一個大企業的領導人聊這件事的時候,他突然恍然大悟地說:「我們之前很多實驗都失敗了、被絞殺了,就是你說的絞殺,就是被這些固有的習慣給絞殺了。」所有的新東西都不會誕生在大機構裡。

那麼,大型企業怎麼辦?第一步是學會改變領導層,就是讓領導層轉變思路。如果不轉變思路,就換人——換那種有新思路的人來做這件事情。

第二步是結盟。投資者或收購者可以將大量資金投資那些有可能成為「獨角獸」的企業。比如,很多年輕人更加具備想像力,大企業的優勢是「我有錢,你有想法,我投資給你」,大企業就可以給這些年輕人投資。

第三步是顛覆。就是要學會在組織的邊緣開發這些東西。千萬不要把這個具有顛覆性的想法直接放在公司的主流業務中討論,那樣它下一秒鐘就會被幹掉。

第四步是學會打造精簡版的指數型組織。對於這些大機構來講,其實它們完全可以把指數型組織和它們的主體業務分開經營,不要攪在一起。等這個指數型組織成長得特別快的時候,它自然而然就會成為公司下一個發展的主體。

當年,柯達就是犯了這樣的錯。柯達的人發明了數位相機,但是他們堅決不讓數位相機在柯達生根發芽,因為數位相機一旦做起來,會影響到底片的業務。結果,那個專利就被別人用了,數位相機還是顛覆了柯達,這就是悲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已讀不悔:樊登精選,影響一生的書單與閱讀思考


作者:樊登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9/01/04

作者簡介
樊登

樊登讀書會創辦人,IBM領導力認證高級講師、北京交通大學應用傳播研究所所長,具備橫跨傳媒界、學術界和培訓界的資深背景。

2013年成立的樊登讀書會,是知識付費時代的先行者,年費388元人民幣,透過App為大家每年講50本好書,目前累積超過400萬名付費會員、1000萬名總會員,成為互聯網時代指數級成長的指標性組織!

他以身踐行,精通歷史、哲學、文學經典,又精讀商業理論、管理學、心理學的新知,可說是一個「行走的百科全書」。在四年的時間裡,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釋了商業、家庭與心靈的認知與成長,收聽人次高達4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第一台電腦是誰發明的 中美貿易戰 百度超級會員 成大航太 奇力新 抖音 社群電商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