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資最難的不是獲利!還以為有8%報酬就會變有錢?小資族該釐清的2個投資盲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投資最難的不是獲利!還以為有8%報酬就會變有錢?小資族該釐清的2個投資盲點

投資最難的不是獲利!還以為有8%報酬就會變有錢?小資族該釐清的2個投資盲點
撰文者:黃紹博
奶爸學經濟 2019.02.25

很久沒有講理財了,原因在於我感覺現在這時代,當初的前輩依舊閃耀,而後輩又精銳盡出,像我這種宅在家裡的奶爸,除了不學無術屁車安議題,還有整天在家被小孩逗弄,其實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可以分享的。想講的別人也都已經講了,財經的部分能講的,專家中的專家又更多,講理財感覺自己已經跟時代脫鉤很久了,我現在其實幾乎不看盤面,也經常忽略熱門的消息。這種有點與世隔絕跟短線消息保持距離的狀態,可能讓人覺得很不專業,但我在財務上也沒因此有什麼損失,部位該有的獲益也還是加減有得分。

記得自己過去在初學投資的時候,每天囫圇吞棗,什麼國內外新聞都追蹤,研究技術分析的時候每天輪看幾百檔的股票線型,每季財報釋出的時候也是好幾十家公司的看,找進出點的時候每周追蹤國際經濟指數,想要在這些雜亂無章的訊息中找到買賣點。其實做這麼多事情,重點只在於要如何整合這些資訊,再轉化成自己在市場上的優勢,如此而已。

投資到底怎麼一回事?

廣告

投資,在多數人眼中很像是『發財』的代名詞。事實上,投資跟發財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情。我覺得你要先發財,再講到投資才會變得有意義,畢竟投資它的本質就是一種金錢遊戲。如果你期待聽到我告訴你什麼投資致富的方法,那我建議你就直接轉台,不需要再看下去,因為我接下來要講的建議,你是一個字都聽不進去的。為什麼我這麼武斷?因為我過去也是這樣,以為投資等於一條發財的康莊大道。

但事實上我越在市場待越久,就越能體悟到,投資很大的關鍵在於本金的大小與投資期間的長短;你擁有的本金越大,你願意投入的時間越長,形勢上就對你越有利,你才能掌握越多的優勢。

像我現在投資上關注的是流動性跟規模,已經不是在只看漲幅跟報酬率,事實上投資的規模真的非常重要。好比是做生意一樣,你創業創1百萬的事業跟經營1千萬或1億元的生意,是很不相同的事情。本金在百萬以內的時候,當然只要關心報酬率就好,可是當你部位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你會關心的是投資標的的成交量或說是流動性,流動性這東西在大規模的時候根本超級重要。因為有很多後來的飆股,到時候在底部成交量真的很小,就算你真的很有眼光,你底部要一次買到滿,真的很難。你總是會擔心萬一自己看不對,到時候要出貨,到底賣得光嗎?還是要自己殺自己部位打到跌停板?

當然如果你運氣很好股票飆漲好幾倍,到時候成交量勢必很大,但問題是如果又再漲到一個極限變成高價股的時候,成交量又變少了,隨便買賣還是很容易影響市場價格,當你手上越來越多這些要顧成交量的標的,你就會覺得礙手礙腳很麻煩,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前輩通常都不去投資中小型股票。畢竟大家想當的是股票受益人,而不是主力。

廣告

投資最難的不是獲利,而是如何長期投入本金,很多人以為只要每年有個5%或8%報酬你就會變成富翁,其實這也是不夠務實的想法,如果你要財富成長,你每次都要100%投入,而且每次100%投入都要全部高點賣出,不斷的重複,才能快速累積財富。事實上很難,假設你從50萬賺到100萬,下次要賺到200萬,你首先要100萬全部投入,再下次是200萬、400萬、800萬,你確定你有能力跟心臟可以每次都梭哈下去,更不要說你可能因為全押而看錯慘賠。如果你每次都要全押,你就會開始關心流動性。

財富該如何累積?

人要怎樣才能平白變有錢?例如你中了樂透、獲得一筆保險理賠、繼承一筆遺產、公司發達又升遷分紅、自行創業有成、買到一隻飆股…..如果那些好運你都沒有,你還是必須要靠一步一腳印的儲蓄,才是讓你累積財富唯一的辦法,也是最關鍵的辦法。

當我這樣講儲蓄是唯一途徑的時候,可能很多人心裡就涼了一半,但理財其實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升級過程,你要學會在各種金流規模中量入節出,然後再累積金額越來越大的時候又能提升自己的財商,才不會一不小心辛苦累積的成果,在某次崩盤當中煙消雲散。

我想要講很八股的東西,根據經濟學課本的說法,儲蓄是犧牲現在的購買力換成為未來的購買力,而投資是希望累積更多的購買力。所以重點不在於你用了什麼策略還是用什麼投資工具,而是在於你最終剩下了什麼,累積下來了多少。你投資如果沒有未來感與目標感,其實只是在一場又一場押注輸贏的賭博而已。

儲蓄在一開始是最重要的工具,特別是小資本的上班族,如果你只會隨著收入不斷提高自己的消費而無法提高自己的儲蓄,那你終究無法把小錢玩到大錢。

請注意我用競技遊戲的概念在描述財富累積的過程,如果你曾經玩過世紀帝國、星海爭霸、魔獸爭霸等戰略遊戲,會比較能理解我之後想要表達的事情,你一開始要快速集結10到12隻農夫,讓生產可以達到一定規模,而不是一開始就隨意衝兵種。投資也是這樣,它非常重要的就是規模與流動性,這句話你之後會聽我講很多次。

我們來講一下100%的資產成長率,如果我是一個22K收入的人,你拿給我500元要我找一個投資標的,在一個月之內靠投資變成1000元,我認為很難,但如果要我一個月多省500元存下來我覺得很簡單。很多人會覺得我這個比喻實在是傻了,大家當然都知道這個結果,存500元連高中生都辦得到。是的,但我要想講的另一件事情是,要找一個投入本金只需要500元的投資標的很難,而且要在一個月內成長100%更難。儘管你的目標只是要獲利500元。

我知道很多高手會給我指教,你可以買權證啊,你可以當沖啊,我不是不懂這些東西,不是我要屁,我在操作順的時候一天沖出個萬把塊也不是難事。問題在於如果你是上班族你要怎麼沖?如果你要是一開始就先輸了1000元怎麼辦?我自己經驗是,你一開始心理設定要賺500元,結果反輸了500元,你接下來操作會輸更多,真的沒騙你,儘管僅僅只是那個500元的便當錢。

很多交易員都有類似的經驗,一天買買賣幾百筆交易下來,結果只賺個500、1000的,他們也不會因此氣餒,因為他們知道投資本來就時有好壞,不是隨時都能如人所願,但你要知道那些人不是你,他們圖的不是發財,而是交易這份工作的樂趣與成就感。

理財理財,沒財你要怎麼理?

對於一個22K收入的初學者,若真的有靠槓桿跟短線發財的天分與能力,那他要嘛就是直接去當交易員,要嘛就不用上班啦,就算真的有這種神通廣大的人,唯一可惜的是那個人偏偏就不是你,要不然你怎麼還坐在辦公桌前趁著午餐時間一邊吃飯一邊看我的文章?

本金規模在投資這個領域非常重要,再換另一個思考,如果你有100萬元的資產,要每個月得到500元的報酬,這就非常簡單,因為你光1%的定存就可以超越這個目標了。

這就像你在玩即時戰略遊戲時,10個農夫時養一個兵營跟在5個農夫時養一個兵營一樣,雖然10個農夫才養兵營比較慢,但他後來生產兵種的時候卻遠比你快,除非你是要速攻,要不然在本金規模都不具經濟效益的狀態下,其實過早投入戰爭(投資市場)其實是徒勞無功。從本金規模的必要性來看,你如果不會儲蓄,就等於你不會投資。但如果你只會儲蓄,你還是等於不會投資。這就是我這個題目後續要討論的地方。

由於投資的本質是一種儲蓄,我認為唯有用儲蓄來看待理財這件事情,才會讓你不至於在各種投資話術中被迷惑而失心瘋。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西雅圖機票 仁寶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良医 第二季 思考 快與慢 厚本金融 星海爭霸1密技
奶爸學經濟
奶爸學經濟
黃紹博
展開箭頭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二兒一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