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汽車產業萎縮中...每月1萬元起跳,就能天天開新車!豐田推會員定額制服務的背後轉型大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汽車產業萎縮中...每月1萬元起跳,就能天天開新車!豐田推會員定額制服務的背後轉型大計

汽車產業萎縮中...每月1萬元起跳,就能天天開新車!豐田推會員定額制服務的背後轉型大計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生活當中「定額制」的服務越來越多, 從 KKBOX、Netflix,還有一些報紙、雜誌、漫畫、電子書,我們已經習慣從不同載體享受這些電子視聽閱讀服務。

過去日本的中古汽車商就會提供定額制服務,每個月只要固定繳納8萬日圓左右的費用,可以選擇各式不同款式的賓士或是 BMW 新車 。現在連世界最大的汽車大廠豐田汽車,也在2018 年宣布與Softbank合作投入出行市場產業,今年2月他們這個被稱為KINTO的服務正式上路,一個月只要4萬日圓(約新台幣11000元)起,就可以每天開豐田的新車,還不用管保險、維修或是稅金這些煩人的問題。

如果使用頂級專案,還可以自由選擇包括Lexus的6種新車車款。這樣的服務不光是豐田汽車,就連對手的日產汽車或是知名的中古車品牌Gulliver去年也推出了類似的定額月費服務,日本這一波會員定額制服務,似乎成了共享經濟之後,另一個被追捧的經濟模式。

廣告

泡沫經濟最盛的時候,開著敞篷跑車在夜晚的六本木呼嘯而過,幾乎就是當時日本繁華的寫照。但是雖著泡沫經濟崩壞,日本社會整體消費萎縮,影響最大的就是汽車業。根據日本警察廳交通局的資料,2018年日本全國30歲以下通過考試取得駕駛執照的年輕人只佔1成左右,也就是說每10個30歲以下的年輕人只有一個人擁有汽車駕照。這個比例跟他們父母親那一輩大約佔了7成的數字相比,不難理解汽車產業的業績沒有辦法提升的最大理由。

對這些年輕人來說,住在大城市裡,公共交通發達,幾乎不太需要使用自用車,加上買了一輛車之後,保險、稅金、維修以及停車費,每個月總要為這一輛車從錢包噴出不少花費,實在不划算。為了要開拓新的消費市場,豐田汽車尋求轉型,從汽車製造業轉向成為出行服務業。希望透過定額月費的方式,接觸這一群不願意買車的年輕族群。

2016年日本一家中古汽車商,為了要活用手上庫存的中古汽車,想到了「定額租車」的計畫,這個計畫不是很複雜。簡單的說,顧客只要每個月支付定額的使用費,就可以每次達到5,000公里或是10個月之後,更換別款的新車。

根據日本汽車研究所的調查,現在一般私家車一天大概有95%的時間是停在停車場,隨著IT技術的進步以及電子支付的普及,許多家庭開始選擇不買車,有需要的時候使用「共享汽車」的服務,這也讓過去原本屬於經濟火車頭的汽車製造業,業績年年下滑。以豐田汽車為例,豐田汽車在日本市場的銷售成績從1980年的每年780萬輛,萎縮到去年的520萬輛,而且下滑曲線還會繼續向下延伸。

廣告

這也是豐田汽車宣布投入「月租車」市場的原因,豐田車系其中還包含了Lexus系列,都可以透過每個月固定費用的方式租用。這次在過去短期租車、長期租賃以及購車之間開發出新的「月租車」選項,也與豐田最近積極的與Softbank(軟體銀行)這家全球最大的出行市場投資公司合作有關。

全球每年1億輛新車的出貨量,預計從2023年開始會以每年減少200萬輛的速度衰退。但是反過來,像是UBER這些共享汽車的經濟規模現在卻已經達到了7,500 萬人的經濟規模,在這一消一長之間,未来的汽車製造如果不轉型成為製造與服務並重,很有可能會從市場被淘汰。

另外,隨著人工智能以及無人駕駛技術的日趨成熟,自動駕駛汽車的需求也會逐步攀升。不久的將來,汽車將會從「私有物」變成一種日常的使用工具。過去對於人生成功的定義是必須要住有房、行有車,但是這項價值標準也會隨著車輛共享的概念而被淡化。現在不只是豐田,其他大型汽車產業也開始在合縱連橫,甚至異業結盟。像是日本的本田就找了美國通用汽車一起開發電動車以及自動駕駛系統。索尼公司以及手遊大廠DeNA則是跑去找日本的出租車公司合作開發,自動駕駛或是自動派車系統。

對於豐田汽車來說,從汽車製造商轉型成一個「Mobility Service (出行服務)」平台,才是真正的野心。豐田希望透過出行工具的製造、維護、租賃擴展到各式出行服務甚至宅配,這個平台都能透過AI智能以及大數據,滲透到每個人生活的最底層。

如果讓豐田汽車完成了這套系統,未来的生活中,不管出門到底要不要開車,豐田的平台都可以完成服務,未来,或許豐田就不再是「汽車製造商」而成了「出行服務商」。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車 六本木 餐廳 人工智慧 bmw維修廠 智能製造 豐田 經濟衰退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