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聽不懂英文到成為4國口譯!他靠同一部電影看100遍,輕鬆把外語變「母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從聽不懂英文到成為4國口譯!他靠同一部電影看100遍,輕鬆把外語變「母語」

從聽不懂英文到成為4國口譯!他靠同一部電影看100遍,輕鬆把外語變「母語」
撰文者:張同完
精選書摘 2019.02.23

小時候,我住在大邱某個落後的工業區,人們總是將我居住的社區戲稱為「犯罪猖獗地」。社區內比我年長的男孩大多沒有上學,總是把摩托車停在遊樂場,人手一根香菸。這景象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住在這種社區,根本完全和重視孩童教育的概念扯不上邊。那些男孩怪罪自己的生長環境,漸漸把毫無未來和夢想的人生合理化。在他們身邊的我,對未來自然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期望,就這樣度過了渾渾噩噩的青少年時期。我想,如果我沒有脫離那個社區,懷抱著多看看外面世界的夢想,我現在的人生應該也跟他們沒什麼兩樣。

值得慶幸的是,英文使我大開眼界,改變了我的人生。我開始懷抱夢想,憧憬著我未知的世界。20多歲得到2百萬年薪工作邀約,沒有厲害的背景或資歷,我的強項只有流利的英文。

廣告

現在有很多人仍為了考好多益努力奮鬥中,究竟要把學習英文的重心放在拚多益高分到什麼時候?不論你的目標是800還是900分,達標的人早已滿坑滿谷。多益是日本為了檢測商貿業務人才的英文實力,委託私人機構美國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研發出的考試。多益並不是最具指標性的考試,也不是作為評判英文實力的唯一標準,但令人感到不解的是,這項測驗一直沿用至今,且備受推崇。

許多企業並不認同多益高分就等於英文好,他們非常清楚,多益高分者不一定能順利使用英語處理商貿業務。無論是想辦法解決無數的突發狀況,還是與國外企業建立關係,讓己方處於更為有利的局面,我們絕對無法從多益中學到實際應用在工作上的英文。

最重要的是,就算你考了不錯的多益分數,順利進入大企業就職,對你的人生終究沒有保障,你還是免不了加入更激烈的競爭行列。因此,學英文不該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能夠用於實際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你要學的是活生生的英文,能聽得懂,更能說得出口,讓英文成為你事業與工作的基石。

廣告

展開我的第一項挑戰,觀看《新娘百分百》100 遍

「一部電影,竟然要我看100 遍以上……」

牧師的話讓我不知所措,但我腦中再次浮現他宣教的身影。明明是活到一把年紀才踏出學習的第一步,卻能像母語般用英、日文暢所欲言。於是我決定姑且先相信他的話,想著想著,不自覺燃起鬥志,萌生勇氣。

「好吧,就按照他說的去做,我也會變得跟他一樣好,我一定做得到!」

反覆練習每個聽不懂的片段。歷經13天,我終於完成所有段落的練習。雖然過程極為艱辛又漫長,但在順利完成後,伴隨而來的是成功的喜悅。我到這時才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確實留下了認真學習英文的痕跡。

觀看《新娘百分百》第50遍後,我開始能聽懂餐廳客人的點餐

當時我在紐西蘭某間泰式餐廳兼差洗碗。打工結束回到家後,我總是累得像一灘爛泥。但不管當天再怎麼累,我還是會乖乖觀看《新娘百分百》。

沒想到,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那天我一如往常地看著電影,接著突然在某個瞬間,休葛蘭和茱莉亞羅勃茲的對話,聽起來格外清晰,就像有人跟我用韓文說話一樣。當下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這讓我又驚又喜,至今我仍忘不了當時的心情。就好比你面前隔著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而你費盡千辛萬苦成功跨越阻礙後,印入眼簾的是一條寬廣的道路,這景象想必會讓你感動不已,而這份感動,正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

第35遍、第36遍⋯⋯首次觀看電影時,那些有聽沒有懂的對白,如今都能聽懂了。對此,我抱持著感恩的心,並未將此視為理所當然的結果。想當初我連一句話都聽不懂,心情何其挫敗。

接著,邁入50遍大關時,泰式餐廳的老闆調動了我的工作。當時我正在擦拭堆積如山的碗盤,他走向我,對我說道:「從明天開始,你到外場去當服務生。」老闆說,憑藉著和我用英語對談的印象,他認為我現在的能力足以應付外場的客人。「明天上班時,記得整理好你的頭髮和服裝儀容。」

接下來,我把自己當成電影主角,跟著影片念出一句句對白。不久之後,我的英語發音和腔調都有大幅進步。而且,我不再像過去一樣,硬是靠著腦中的單字和文法拼湊出一句話,成功擺脫了「說不出口的窘境」。

讓我成為4國語言口譯,何謂100LS訓練法?

現在請忘掉一路以來你學習外語的順序,務必遵循「先練聽力,再練口說」的步驟。——100LS法則

相信正在閱讀本書的你,都已學了數年,甚至數十年的英文。你可能曾為了背單字,抄了一大堆,還做了單字筆記本。又為了搞懂文法,多次翻閱知名文法教材,到補習班上課更是常態。多虧一路以來的努力,在英文考試中,你通常能取得不錯的成績。

儘管如此,你還是覺得自己英文不太好。有人學了超過10年的英文,有人甚至犧牲上班前的睡眠時間,跑去補習班加強英文。明明耗費了所有的精力學英文, 卻還是說得零零落落,只能默默羨慕別人能說出一口流利英語。

100LS訓練法,源自於「美國國防部語言學院」 這個訓練方法,源自於「美國國防部語言學院」(Defense Language Institute,簡稱DLI)。他們受訓的先後順序,和我們一路以來接受的外語教育完全不同。

數十年來,我們學習外語的順序為「閱讀(文法)→寫作→聽力→口說」,但大多數人在外語聽說方面,仍感到相當吃力。原因在於我們不斷重複著「閱讀(文法)→寫作→聽力 →口說」這個模式。

然而,美國國防部士兵們採用的外語訓練法,有別於我們的學習模式。請看一下他們的學習順序。聽力→口說→閱讀(文法)→寫作。因此,我們應該採用學習母語的方式熟悉外語,關鍵在於「訓練」自己,將外語運用在生活中,不再只是學來應付考試。

過去我們一味地埋首於背誦文法和句型,忽略真正學習語言的方法,才會一直無法提昇自身的英文實力。若你採用100LS的方式,觀看多部電影,便能有效讓自己置身於真實情境當中,對語言的學習大有幫助。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跟讀電影成為英文口說高手

作者:張同完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19/01/04

作者簡介
張同完Richard Jang

 ■ 現正開創100LS訓練學校,同時正以100LS訓練法自學泰語、越語和阿拉伯語。
 ■ 傳授現任外交官、空服員考生、CEO、留學考生外語聽說短期速成學習法。
 ■ 中小企業廳R&D成長技術開發事業指定新創產業理事
 ■ 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總務外電科代理
 ■CHOSUK C&D Pte. Ltd 新加坡海外特派員
 ■ 中東卡達皇族Sultan Shake Al Thani贊助企業S.L Enterprise 協理
 ■ 黎巴嫩外交部長官 國家代表團禮賓聯絡官 (Delegation Liaison Officer)
 ■ 釜山國際美術展 駐韓德國大使 VIP禮賓員、麥肯錫CEO VIP禮賓員等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遍 考選部 每天听本书 中美貿易戰 張同完 曼谷幫 不懂 英文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