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商學院裡僅有1/3是女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什麼商學院裡僅有1/3是女生

為什麼商學院裡僅有1/3是女生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每一年夏天,我都會不斷被問到同樣的問題:

「我該在今年夏天申請商學院嗎?還是我該再多等個兩三年等我準備好?」

問每一個最近剛從商學院畢業的人,我跟你保證他們都會跟你說這個問題每年夏天都超熱門。但是令人驚訝的是,當我們討論起背景、成績和工作經驗後,真正造成兩種完全不同答案的關鍵性因素只有一個:

廣告

性別。你是男生還是女生。

你會想這是21世紀了,一個快速全球化和社會平等的新世界,這種性別差異的議題應該很少見,而且應該會跟你申請商學院或是未來生涯規劃完全無關,對吧?但當我申請學校,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時,你會發現自己錯了。

事實證明,你是男是女對於你何時該申請商學院甚至未來生涯選擇都有決定性的影響。

證據是,美國和全世界頂尖前50大商學院中,幾乎沒有一間學校的女學生比例超過4成。事實上,平均大約是30-35%。不成文的規定是1/3是國際學生、1/3是女生。這是一個好學校想要達成多樣化的黃金比例,這樣看起來既國際化又多樣化。

廣告

在我在哈佛商學院的前幾週,學校行政人員帶我們看遴選學生的流程。終於,在我們和全世界大約最好的1萬名學生對抗之後,我們終於可以一窺哈佛選擇我們的心態。

首先,入學的商學院學生平均年齡是28歲。如同學校那個下午所說,女生僅是聽到這個數字就已經開始猶豫了。這代表當你畢業時,你已經30歲了。

這還僅是表面,當然還有機會成本考量。

在28歲回學校念書代表未來兩年你要放棄穩定的生活像結婚生子和家庭。你在20幾歲時入學,但突然之間,當你畢業時,你已經比全國媽媽生第一個小孩的平均年齡要大。

我完全沒有一丁點的誇大。學校說過去幾年,不管他們做什麼,提供女生獎學金也好、提供更多家庭支援也好,夠資格的女學生百分比從來沒有超過35%過。事實上,近年來為了在高素質女性被迫在家庭或事業中做選擇前吸引他們申請就讀,學校還考慮要降低女生平均錄取年齡。

我立刻就可感覺到班上有些男生心裡忿忿不平。這是不是說,女性申請者在年輕時就會有比較高機會錄取,只因為他們是女生?

人生有時就是不怎麼公平。

 

 

但這也帶回我對於關於申請商學院的建議。在27歲時,對男生或女生的答案會很不同。

不管公不公平,你喜不喜歡,這個商場生涯殘酷的事實都是年輕職業女性遲早要面對的,而你越早考慮這些問題,你將會越早做好準備,誠實且成熟的回答這些問題。

每件事情都有機會成本。

當你28-30歲時,什麼事情對你最重要?學位還是感情?30-35歲時呢?事業還是家庭?因為不管你喜不喜歡,決定你是否要念一個企管碩士只會是你未來要面對的第一個兩難而已。之後還會有許許多多的決定要面對,比如第一小孩出生後要不要辭職,第二個小孩?小孩的教育問題,等等。

當然,還有社會壓力。關於商學院一個有趣很實際的情況是,平均來說,畢業學生年齡是30歲。而所有女同學彼時都會對於他們的狀態很緊張。他們現在是最難找到合適伴侶的前0.1%人。

為什麼?

多數女性此時想要:

1.至少要學歷要跟我一樣 2.至少要跟我一樣會賺錢 3.可帶出場見人,能社交,且至少像我一樣專業積極 4.最重要的是,他現在就想要結婚生子!

容易?這些都還只是基本需求而已。

但對男生而言則完全相反。在高盛或麥肯錫當分析師助理痛苦撐了6年,並且在商學院痛苦了兩年後,我們終於自由了!很少有男生會在畢業後立刻結婚。而且,他們自然開始跟更年輕的人交往。

再次,不管這對不對、公不公平,都是機會成本考量。簡單來說,對25歲的男生和女生來說,機會成本是非常不同的。

如果你在考慮你未來的職場生涯規劃,或是考慮要去拿一個MBA學位,在決定前請認清這個事實。

在那個簡報後,我們整班同學從體育館走回教室。那是一個天氣晴朗美麗的日子,鳥語花香的新英格蘭,美就像是一副畫一樣。

這還僅是我們在哈佛的前幾週,我們全部都過得非常悲慘。壓力極大,教授試著恐嚇我們,每個人都累癱了。我們有幾個同學甚至在課堂上傳遞安眠藥。

我們走經過哈佛商學院的網球場,場上都是年輕的人妻,頭綁著馬尾、精力旺盛的跑前跑後,帥氣的網球教練在場邊大喊著鼓勵的話。學校對於學生的家庭成員非常好。學生能夠享有的每件事,派對、學校電子信箱、甚至學校設施項像健身房等,學生的配偶都可以免費使用。

我們都看著年輕美麗的人妻在球場上開心的追打每一顆球,然後彼此交換一個難過的表情。我們其中一位男同學說:

「每個人都說我們非常聰明才能進哈佛,哈,真是笑話。看看我們每天遭遇的悲慘日子,再看看那些人妻。他們才是真正的天才。」

 確實,人生有時就是不怎麼公平。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哈佛 學校 學生 商學院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