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下的人其實不在意「你是誰」!千萬講師的職業級Know-How:如何用10分鐘自介抓住人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台下的人其實不在意「你是誰」!千萬講師的職業級Know-How:如何用10分鐘自介抓住人心

台下的人其實不在意「你是誰」!千萬講師的職業級Know-How:如何用10分鐘自介抓住人心
撰文者:王永福
閱多.閱好 2019.02.22

開場技巧一:自我介紹

一天7小時的課程即將展開,上午9點整你踏上講台,然後呢?你會怎麼開場?以下有3個選項:

一、直接開始,例如:「大家好,今天教的是講師技巧培訓,因為時間非常緊湊,我們先來看一下第一段:成人學習理論……」

廣告

二、先拉關係,展現親和力,然後才開始,例如:「大家好,我是今天的老師Jeff。這門課我在貴公司已經開了3年,跟重要主管和總經理都很熟,許多同仁都上過我這門課……。今天課程的重點是:如何成為好講師……」

三、自我介紹與課程簡介,例如:「大家好,我是Jeff。我是一位職業講師,講課是我的工作,當講師超過10年的時間。除了貴公司,之前我曾經在A、B、C公司都教過課。今天的課程包含以下4個重點……」

不知道你會選哪一個?哪一個又是你經常這麼做的?

好的開場,對企業內訓極為重要,不只是因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而是職業講師與企業訓練課程的特殊性。

廣告

學員心中的3個問題

大部分的企業內訓課程都只有一天,也就是說,講師沒有多少跟學員建立關係的時間,必須很快就抓住學員的注意力(想想看,開始上課前,很多學員還在處理公事、回email,或吞下最後一口早餐)。而且接下來,不管學員是自願還是被指派來的、有沒有上課的動機,講師還得要求學員積極投入與配合。

有時候,台下盡是滑著手機、看著電腦的低頭族,甚至有學員很抗拒地雙手抱胸,坐在那裡對台上的老師看都不看一眼。在這種情況下,台上的你要如何破冰?怎麼快速建立信任,並與學員產生連結、順利啟動課程?別忘了,你只有10到20分鐘的時間可以做這件事,因此要極有效率又不露痕跡。

在學習開場的技巧之前,身為講師的你不妨先站在學員的立場想像一下:當企業內訓課程開始之前,學員的心裡會想什麼呢?想想看:這應該是學員們第一次看到這位講師,也可能是第一次上這門課(一般來說,企業不會重複排訓)。如果你是學員,心中想的可能是:

「這個講師是誰啊?」
「今天的課要教些什麼?」
「學這些東西對我有用嗎?」

當這些問題沒有解決時,學員在一開始時會表現得比較冰冷,現場也會沉悶而缺少動力。如果老師什麼都不做,只是自顧自地開始上課,那麼就會忽略掉這段寶貴的開場時間!開場時的每個細節動作,是職業高手與一般老師第一個重大的差別!如何在一開始就與學員建立信任、調整溫度,並為接下來的上課做好準備,對整個教學效果會有很大的影響,絕對值得有意改善教學的你好好學習!相信我,接下來的技術非常的珍貴,是所謂「職業級的Know-How」!

職業講師在開場時,通常會完成以下5件事:

●自我介紹:建立信任,說明Why me─為什麼這門課是由我來上?
●簡單破冰:互動,舉手,故事。
●課程簡介:課程架構,時間安排,預期效益。
●團隊動力:小組編組,團隊建立,挑選組長,遊戲規則。
●要求承諾:課程規範,請學員承諾配合。

開場技巧一:自我介紹

學員第一次看到講師時,心裡都難免會想:「這個講師是誰啊?」「為什麼是由他來教?」「他真的有料嗎?」因此,一個簡單並能快速建立信任感的自我介紹,就是重要關鍵。一個最佳的自我介紹,並不是說明「我是誰」(這對學員而言不重要),而是要說明「我做過什麼」。

先來舉一個自我介紹的「錯誤」範例,就像這樣:

「我是憲福育創的共同創辦人,是一個講師,家住台中,有10年以上的教學經驗,學歷是EMBA與資管博士班。」

上述這些「我是誰」的介紹,學員其實並不在乎,大家也不會因此而集中注意力或抬起頭。如果調整一下,以「我做過什麼」的形式開場,也許效果就會好一點:

「大家好,在開始上課前,我想請大家看一張照片:照片上是一群大學教授,他們平常的工作就是教學。大家有注意到我站在台前,向他們分享教學及上台的技巧嗎?而下一張照片是在醫院,我正在指導著台上的醫師們。沒錯!教專業的人怎麼把課教好,就是我的核心工作!我曾協助上市公司的主管,指導他們學習教學的技術,讓他們可以帶好新人,做好教育訓練,也曾協助學校的教授跟醫院的醫師,幫助他們完成效果更好的課程。我是福哥,今天會是您的教學教練,將跟大家相處一整天……」

有注意到在上面這段案例中,我是如何與台下的學員建立信任、產生連結的嗎?

一個簡短有力、吸引人的自我介紹,可說是職業講師的基本配備。

我的合夥人、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憲哥,就有一段極為精彩、行雲流水般的自我介紹,在課程一開始就讓學生感到驚喜有趣,印象深刻。而在另外一位TEDx講者火星爺爺(許榮宏)的課堂上,我看到他問了台下幾個問題,高明地運用了舉手法,在自身經歷與學員之間建立起連結,非常有創意,效果也很好。

當然,在我看過的知名講師裡,也有人反其道而行,例如像國內最知名的財務講師——「超級數字力」課程創辦人林明樟(MJ老師),他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就只有短短20秒,也未多加著墨自己的經歷。由於公開班的學員都已認識他,即使還不認識也沒關係,因為他刻意保留了些許時間,要給學員一場大震撼,開場不久後,學員馬上就會知道MJ老師的能耐了。

上課該不該準時?

當起職業講師的這10年來,教的時間夠久,遇到的問題也夠多。我真的認為:教學過程裡的一切技巧,都是可以事先安排、刻意練習的。當然,我也同意教學可以仰賴一些天賦,但是好的教學更講究技術。這裡想先考驗一下大家1、2個在開場時很常見的問題,看看你會怎麼因應,藉此思考一些更好的可能性。

第一個問題就是,上課該不該準時?

預定09:00開始的課程,準備開始時學生卻來不到3成。這時要準時開始嗎?

就「準時開始」而言,你有2個考量的角度——從老師而言與從教學而言。

老師的角度

教學要準時開始,代表在開課前20分鐘老師就要抵達現場。提早到達現場,是職業講師的必要條件,因為有時場地或設備不見得設置完善,需要提早抵達現場,才有機會調整得更好。除了投影機與電腦的連接有時還要一些設定時間,其他像講義、教具、現場的一些條件,甚至提早與HR溝通當天的上課要求,在在都需要老師提早到現場。

09:00開始的課,表示09:00就要能夠開始上課,而不是09:00進入教室。這是從老師角度來看的「準時」開始。

回顧過去當講師的10年近千場課程,我遲到的次數是:一場!那天在新竹教課,我準時搭上高鐵,沒想到眼見快到新竹站時,高鐵竟然沒有減速停站!原來我坐上的是往台北的直達車,新竹是不停的(慘!)。到板橋後,南下的高鐵在我眼前開走,下一班要等半小時(更慘!),因此而遲到了半小時。然後最慘的是:這是我跟台積電第一次的合作!還好最後我用精彩與破紀錄的滿意度,讓台積電與我開啟了一段長期的合作;但是,現在想起來還是非常驚險啊! 一千場遲到一場,這個比率雖不夠好(最好是絕不遲到),但還可以接受。

但這並不表示,教學的時候一定要準時開始。因為從教學的角度而言,我們期望的目標是「成效」。

教學的角度

你可以想像,如果現場學員才報到了一半,但你還是堅持09:00準時開始,然後有些學生在你開始上課後,才一個一個陸續走進教室,那會是什麼樣的場景。

你一邊進行整天課程最重要的開場,學員卻有的已經落座、有的正在找位子、有的還在門外……;你的開場不僅一再被打斷,有時還要暫停下來安排學員的座位。更重要的是:企業內訓課程的開場是建立信任度、甚至說明課程進行方式及規則的重要時間,要是現場有超過一半的學員都沒聽到,可以預期的是:你接下來的課程,一定充滿艱難挑戰了!

所以,我總是提醒職業講師們,一定要準時(提早)到現場,但不一定要準時開場!

我的建議是:學員到場超過80%以後才正式開始你的課程。我知道,HR一定會說:「時間到了,老師,我們就不再等其他人,可以先開始了。」這時,請你溫柔而堅定地跟HR說:「因為待會開始會有很重要的說明,我建議人數到達80%才開始,這樣效果會更好,也不會因為人來人往而打斷課程的進行。」

過去的經驗,大約在10~15分鐘內,已進教室的人數就會到達80%。也就是說,開始的時間一般介於09:10~09:15。除非極少數的例外(這個後面談),否則大部分的課都只需要稍等一下,學生便大多進入教室了。這個時候才開始上課,效果絕對比準時開始更好!

但是,還是有幾個小秘訣要提醒大家:

Tips 1:請HR預告開始時間

要讓教室裡的其他人知道,這個課程預定什麼時候會開始。他們可以利用這個時間,站起來走一走,甚至去倒杯茶,才不會枯坐在那裡。

Tips 2:不要懲罰準時到的人

老師不要碎碎唸,比如「為什麼大家都還沒到」,也不要拿還沒到的人當成議題或開玩笑,因為在現場聽到的人,都是準時到的學員!只要設定一個開始時間,一上台就跟每次開場一樣,不要談起遲到這個議題。

前面有提到,80%以上的學員都會在10~15分鐘進入教室,那……有沒有例外呢?當然凡事必有例外,我遇過颱風天,預定10:00開始的課,10:35才總算開始正式上課不說,還只到場50%。重點是:開始教課半小時後,就聽到廣播說下午停班停課。這個是很少數的例外,但總還是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教學的技術

作者: 王永福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19
語言:繁體中文

王永福

頂尖職業講師、簡報技巧及講師教練,客戶包含台積電、鴻海、聯發科、西門子、各大金控、台大醫院、諾華、Google、Nike、Gucci、IKEA等知名企業,客戶涵蓋台灣百大上市公司七成以上。

職業講師迄今12年經歷,經常創下滿意度及NPS滿分紀錄。多家上市公司主管課後極力推薦,評價為「上過最好的課程」、「一輩子絕不能錯過的好課」。《商業周刊》、《經理人雜誌》等媒體曾專訪報導,城邦媒體集團何飛鵬社長專欄中稱他為「追求完全比賽的職業選手」。

核心課程為「專業簡報技巧」、「內部講師培訓」,指導對象包含大學教授、醫師、高科技業主管、企業經理人、創業家、學校老師等,為多位 TED x Taipei 講者之簡報教練,暨許多知名講師之教學教練。著有《上台的技術》及與謝文憲(憲哥)合著《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也曾出版電腦技術書藉《Joomla 架站123》,目前於雲科大攻讀資管博士班,並為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

熱愛生活,工作時全力以赴,居家時像個宅男大叔,喜歡鑽研電腦、Espresso及牛排料理。完成多場鐵人三項比賽,擁有PADI潛水長資格。巨蟹座的他重視家人及好友。最愛的是:老婆及兩個寶貝女兒。文章散見於個人FB及部落格。

福哥的部落格:www.afu.tw
憲福育創:www.sfclass.tw
教學的技術官網:https://www.sfclass.tw/teachingtechnology


相關著作:《上台的技術》《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講師 台下 其實 並 不在乎 你 褚士瑩 服務設計課程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