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說他狀況不太好、合作出問題」把談論八卦當作掌握情報...身為管理者的你已落入2個敗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聽說他狀況不太好、合作出問題」把談論八卦當作掌握情報...身為管理者的你已落入2個敗因!

「聽說他狀況不太好、合作出問題」把談論八卦當作掌握情報...身為管理者的你已落入2個敗因!
撰文者:織田紀香

「那個啊,我不大喜歡講別人的八卦,更不喜歡去談論別人。」說出這句話的朋友,眼睛炯炯有神地看著我,似乎她真的不是很喜歡談論別人的八卦,好像很正直。稍微交談幾句過後,她說出:「聽說那個誰誰誰啊,最近好像很不好,感覺他們公司似乎不大妙,要小心一些。」這時,好像時光錯置一樣,前幾分鐘才說不喜歡談論別人八卦,後面就開始在談論某某人的狀況。

「聽說啊,某個人公司狀況很多,而且聽聞他跟客戶合作有些問題,是不是他不大好啊?」她問。我回她:「什麼?可能吧...?好像?但為什麼要問我?」她說:「沒有啦,因為關心他啊,想說對方是不是過得不好,所以才問你啦。」我反問對方:「那妳為何不當面問他呢?他不也是妳的朋友嗎?」她有點彆扭回我:「因為我跟他不熟啊,感覺你跟他很熟,關心一下嘛。」

妳跟他不熟,那關心對方的意義是什麼?這不是在講八卦不然算什麼?我腦袋裡正出現這樣想法時,她又說:「我跟你講啊,聽那個誰誰誰講,好像某人跟某人有出麻煩,你自己要小心一點,我自己是不敢跟對方有往來啦,而且也不在乎他。」她講完這句話,我又冒出個巨大問號。如果不在乎,那關心這種事情還特別跟我說,這代表什麼意義?想要幫我還是想要離間我跟對方?

廣告

她又說:「你知道嗎,我覺得那些在社團,Line群組裡面,有很多人愛說三道四的,像是很多人會提到你。我是相信支持你的,並且很關心你的狀況,只是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啊?」這個問題問出來後,不也跟那些在社團裡說三道四的人沒有兩樣?因為美其名說是關心,講白點還不是在探八卦,而且會加入那些社團與Line群,這不正是參與八卦的重要跡象嗎?又何來所謂的關心。

我實在有點忍不住,反問她:「妳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嗎?身為企業經營者的妳,花很多時間在關注這些小道消息,是因為妳覺得我是消息來源?還是妳覺得我情報很多很會八卦?或是沒有話題聊才講這些?不然花時間探聽這類事情,會有幫助嗎?」朋友突然間啞口無言,可是有些不甘示弱,她反問我:「那不是八卦,這是掌握情報!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聽她說出這句話,真的冒了把冷汗。

我問她:「這麼說有點不大對吧?不管跟妳是直接或間接的人,除非都被視為未來會作戰的對象,不然就妳剛剛說話的邏輯,等於是只要稍微被妳關注到的人,都會成為未來潛在的作戰目標,不是嗎?」朋友不回答我,她轉換話題,她說:「出發點都是要幫助別人,幫助大家啊,大家一起共好才重要!」我琢磨著她所說出來的話,看著一位經營公司的優秀女企業家,這麼說實在有點納悶。

她又說:「你不要誤會啦,我不是喜歡講別人八卦,而是朋友間本來就會聊到別人啊,像是你也常常會講,這是人之常情。」我問她:「嚴格來說,沒有人不會去談論別人,只是妳不覺得在談這些事情的時候,直接影響了我對妳談到人事物的印象嗎?尤其妳提及的都算是身邊有往來朋友。」她開始有點不開心,她說:「跟你聊天幹嘛那麼嚴肅!不多說了。」那天之後,我們就不再碰面,同時,我也成為她開始八卦的對象。

廣告

有一次,朋友傳了她在Line群組裡的對話截圖給我看,內容大致上是:「感覺上紀香過得好像不大好?有點狀況的樣子,有人知道怎麼了嗎?」她所發出的訊息,跟她身邊所有往來朋友的對話,每次交談的起手式,她總是會用關心、支持的方式跳出來說個幾句,然後又強調自己不談八卦,此時繼續談論他人的事情,而且一副好像真的很在乎對方,引起人們注意,藉此收集各方聽來的、傳來的各種資訊,再拼湊成她能夠運用的資訊。我看那截圖,其中一句話她說:「聽別人說,紀香又跟誰誰誰合作,好像兩個人合作不是很愉快。」

把截圖傳給我的朋友用無聊但又好玩口氣問我:「你真的跟誰誰誰合作出問題喔?」我反問他:「重要嗎?跟你有什麼關係,我需要澄清什麼嗎?」

朋友說:「倒也不需要啦,只是想問一下。」我回他:「我跟她提及的該人,完全沒有合作,只是對方有來過我公司拜訪,順便拍張照片,然後她又不知道是哪邊組合出來的資訊,開始編劇寫故事,以為我跟對方有什麼往來,於是就成了你今天截圖給我參考的原點。」朋友說:「我就覺得怪怪的!」

最耐人尋味的地方是,說不講八卦的人,卻成立臉書秘密社團、Line社群,成天在裡面交換一些各方資訊,很多時候沒有跟當事人求證,道聽塗說並且加油添醋,再來跟你示好,跟你講一些「她聽來的消息」,如果稍微耳根子軟一點的人,話一搭上去,就會變成「她聽到紀香說的消息」,角色立刻從旁觀者變成當事者,然後身邊的朋友在她擅長加油添醋下,變得影響更大,破壞力更強。她或許是無心,她或許完全沒有傷害朋友的意思,但沒有選擇閉嘴的她,卻成了傷害朋友的一把利劍。

曾有董事長跟我說:「一位經營公司的人,如果有時間到處去講別人好或不好,甚至四處探聽各種消息,除非他工作必要,不然就是他公司經營不善出問題,或是他有什麼計謀想設局。總之動機不管單純或簡單,在賺錢的公司只會專注在收入上,不賺錢的公司才有心力費唇舌。」

「公司經營好到都不夠手來數鈔票了,哪還有時間聊八卦。」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談論 情報 合作 聽說 line 已讀 听说我很穷 八卦
紀香職場面面觀
紀香職場面面觀
織田紀香
展開箭頭

職場經驗20年,現成立諾利嘉有限公司,再次以整合行銷、網紅行銷為客戶服務。國立臺灣科技大學EMBA管理研究所畢業,朝向更高階管理實務發展。

2012年起進入講師領域,專注在數位行銷、社群行銷、內容策展、創業面面觀、實戰企劃力、職場溝通力等授課培訓上。至今為止公開課程、企業內訓、大型演講已有千場經驗,跨足北中南,近百間企業邀約,並曾3次在Tedx演講。

從基層領著低薪的上班族,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實踐人生,持續朝向高階專業經理人一途發展。過去擔任過KKBOX副總經理、關鍵數位行銷總顧問、久大資訊總經理特助等,且不要命地創業3次,接案型工作室、整合行銷平台、管理顧問,過程滿是血淚。

著有《辭職離開,就能解決問題嗎?》、《集客變現時代》、《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量》、《我,選擇不一樣》、《突破男關,做自己》5本著作。

織田紀香粉絲專頁:https://business.facebook.com/odanorik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