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張團體照,看出職場智慧!遇到有大肚腩、禿頭、身材嬌小困擾的人,4個原則拍出好照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張團體照,看出職場智慧!遇到有大肚腩、禿頭、身材嬌小困擾的人,4個原則拍出好照片

一張團體照,看出職場智慧!遇到有大肚腩、禿頭、身材嬌小困擾的人,4個原則拍出好照片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2.20

一位學戲劇出身的朋友告訴我,每逢各大電影獎項頒獎典禮,她最期待的,並不是男女主角獎,而是最佳男女配角獎。因為,電影中這些綠葉型的角色,也許不是單部片酬最高的,但卻經常是戲齡最長,且更有觀眾緣的。

她說,配角可能比主角難演,因為主角的戲是放,可以憑一本天然的魅力去衝撞揮灑,但配角的戲經常是收,在有限的篇幅裡把故事撐起來,甚至幫助主角蛻變、成長、做出關鍵決定,少了配角,主角再怎麼有魅力都無法成就引人入勝的劇情,也因此迷人的配角總是令人難以忘懷。

她的分享,讓我不禁想起:雖然我們都是自己人生中的主角,但也只有適時的扮演你身邊重要的人(如老闆、客戶、伴侶)的配角,才能讓你星途順遂、簽單更容易、人際更甜蜜。而這樣的智慧,從「拍照」裡就可見一斑。

廣告

聰明的配角,要會搶鏡頭,也要會讓鏡頭

我曾看過一張政要雲集的照片,達官顯要們坐成一排,所有男人都穿著西裝,一副嚴肅正經的樣子;但其中有個男人穿的襪子太短,讓他坐下時露出一大截皮膚,因此一眼望去,第一個就會注意到他(不,是他的腳踝!),整張照片怎樣也正經不起來,他事後也覺得很尷尬。

還有,有些人平日很喜歡被拍照,也練出一身「搶鏡頭」的好工夫,因此當攝影師喊123的時候,他會在最後一秒突然擺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姿勢,或是突然向鏡頭靠近...如此,他就會成為照片中最醒目的一位。偏偏對「配角」來說,太搶鏡頭通常不是好事。

要製造舞台給主角,自己的飯才吃得長。因為如果要換角,導演會保的是主角,不是你!而成為最佳配角的方式之一,就是讓主角看起來比其他人好,這裡的好,指的是有氣勢、漂亮、有權威感...等,只要是主角喜歡的方式,就是「好」。

廣告

你的主角可能是有個大肚腩的老闆、或是那位介意自己身材嬌小、不夠氣勢的女律師客戶,更有可能是你家那位總是嫌自己胖的賢內助。

所有傑出的明星背後都有個不厭其煩的經紀人,而你也要扮演這樣的角色。隨時提醒他拍照時提腰吸氣,小腹自然就變小;想看起來高,相機角度就要低;想拍出瘦的感覺,請把你的臂膀借她依偎,不但瘦身,看起來還糖甘蜜甜。把他當明星,就算沒加薪,至少他會很開心!

例如,當主角身材比較嬌小,千萬別把特別高的人排在主角旁邊,而該隔幾個人再排他,或是乾脆讓主角站在最前面,其他人稍微後退一點。如果希望營造主角的大將之風,也可以從肢體動作著手:例如主角雙腳打開,或是主角正面面對鏡頭,其他人側面面對鏡頭;諸如此類的肢體安排,都能凸顯主角的氣宇軒昂。

最重要的人在中間

拍團體照最基本的概念,就是最重要的人在中間。這雖然是眾所皆知的事,但仍常會看到有人吆喝大家拍照,不知不覺所有人就以他為中心點排好照相,而把主角,特別是老闆或長輩晾在一旁。

有時候,主角因為看大家拍得很高興,就不好意思擠到中間,這時如果有人能適時招呼老闆、長輩,讓他們站到中間來,對團隊整體的形象就會更加分。

此外,國際禮儀中,右邊為大、左邊為小,你要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主角或配角?如果是主角,請別客氣的站在中央,如果你是配角,則要進一步決定要不要讓別人注意到自己。

互相成為彼此最好的背景

在我的形象課程中,每一班都會拍攝紀念團體照,而我每次都會請大家確認自己和旁邊的人穿著的顏色是否相同?

如果相同,例如兩個人都穿黑色,就要錯開,在照片中才不會變成「一團黑色,上面有兩個頭」。在團體照裡,相鄰的人就是你的背景,因此務必要把相同的顏色錯落開來,才會好看!

為對方挑選好看的照片

團體照訴說的是當天的故事、公司的故事、甚至是家族的故事。有時會在客人來訪的時候拍照留念,提醒大家如果要寄照片給客人,務必要替客人精挑細選「他看起來很讚」的照片,而不是自己很讚的照片。

在我的企業訓練中,一位主管分享過這樣的例子:一位公司的重要客戶,很在意自己日益稀少的頭髮,但活動照片中卻不斷拍到他光禿的後腦勺,好在主管及時發現,請攝影同仁重新換角度拍照,否則萬一最後真的把客戶不好看的照片寄過去,他對照片的感受當然不會太好,也連帶影響當天會面的愉快記憶指數。

好的演員,擅長在主角的位置上表現;但真正優秀的演員,更擅長居於配角,把故事經營好,讓主角發光發亮。

期許在人生舞台上的我們,從團體照開始,修練於主角、配角之間靈活轉換的心境,讓周遭重要的主角們更耀眼,也為自己的團隊、公司、家庭…營造更卓越的形象、更美好的氛圍!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肚攝影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線上看 一張 襪子娃娃 肚腩 為什麼老師會在這裡 娛樂百分百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