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經濟衰退的幫兇:政黨大亂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經濟衰退的幫兇:政黨大亂鬥

撰文者:德隆
大師開講 2012.12.02

目前,美國在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約在36%。原因完全是政治上的:黨派兩極分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眼看就要把美國經濟逼到「財政懸崖」邊——2013年開始自動增稅減支,除非民主黨和共和黨達成其他一致方案。

一百年前,美國政壇也出現了迅速兩極分化。1896年,日後成為美國總統​​的羅斯福是一位共和黨打手。他抨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布萊恩(William Jennings Bryan)只不過是伊利諾伊州黑老大奧特戈爾德(John Peter Altgeld)的傀儡。

羅斯福說,布萊恩「就像是製陶家手上的粘土,被野心勃勃、肆無忌憚的伊利諾伊州共產主義者玩弄在股掌之間。」「自由鑄幣制『將』是邁向完全社會主義的一個步驟,社會主義就是他的基本政治理念。」他和奧特戈爾德「想顛覆……自建國以來便控制著政府的基本政策。」

廣告

這番話與如今我們所聽到的那些一樣極端,我們聽到德州州長佩里(Rick Perry)拐彎抹角地表示,要是其共和黨同僚、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膽敢到德州來的話,就會處死他。我們也聽到堪薩斯州州務卿科巴赫(Kris Kobach)尋求在堪薩斯州選票上抹掉總統歐巴馬的名字,因為他認為歐巴馬並非「生而美國公民」。

但不論是佩里還是科巴赫,都不可能成為美國總統​​,而羅斯福已經超越了黨派色彩。他樂於與民主黨做交易,讓自己不只是共和黨的黨首,也當上跨黨派的進步聯盟的首腦,他促使兩黨齊頭並進,並且周旋於兩黨之間,左右逢源,達到立法和政策目標。

歐巴馬全面仿照了雷根(第二任期)的安全政策、老布希的支出政策、柯林頓的稅收政策、跨黨派集團Squam Lake Group的金融監管政策、佩里的移民政策、麥坎(John McCain)的氣候變化政策以及羅姆尼(至少在其擔任馬薩諸塞州州長期間)的醫療政策。但他並不向共和黨靠攏,支持共和黨的政策。

事實上,歐巴馬無法說服柯林斯(Susan Collins)等共和黨參議員支持柯林頓的競選金融政策,也無法說服麥坎支持麥坎自己的氣候變化政策,以及——最可笑的——說服羅姆尼支持他自己的醫療計劃。類似地,他也無法讓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萊恩支持他本人的聯邦醫保計劃成本控制方案。

廣告

之所以如此,有諸多顯而易見的原因。共和黨中——包括很多該黨的最大贊助人——有很大一部分認為,只要是民主黨總統,便是美國的非法敵人,因此,只要是民主黨內閣提出的方案,便一定是錯誤的,應該抵制。共和黨幹部還認為,歐巴馬比柯林頓更符合這一觀點。

這一觀點顯然影響了共和黨領導人,自從柯林頓1992年當選以來,共和黨領導人就認定,不論民主黨誰當總統,都要在白宮製造僵局,以證明政府無法作為,這是競選成功的最佳之道。

這就是2011到2012年期間共和黨的算盤。歷時11月的大選並未改變美國政府權力平衡:歐巴馬仍然是總統,共和黨仍然控制著眾議院,民主黨仍然控制著參議院。

如今,共和黨立法者可能已經背叛了其領導人,認為他們在其位應謀其政,而不是以共和黨在下一次選舉中奪取權力為目的製造政府癱瘓。博納爾(John Boehner)眾議員、康托(Eric Cantor)眾議員、麥考奈爾(Mitch McConnell)參議員等共和黨領導人可能會認為他們的阻撓政策已經失敗了。他們也許會注意到,儘管經濟仍麻煩重重,金融危機一波未了(正是他們為金融危機製造了溫床),但迄今為止,歐巴馬的政策是諸先進國家中最成功的,他們也許會認為相對來說,歐巴馬是一位好總統,值得支持。

但別當真了。目前,所有美國高級政客都在媒體面前向支持者表示,自己對在12月底之前就「財政懸崖」問題達成一致有信心。但他們之所以向支持者如此表示,是因為當前的悲觀氣氛會導致人們把隨後的僵局的責任推到他們頭上。

對我來說,有60%的可能,真正的談判在明年1月1日稅率提高之前是不會發生的。對我來說,如果政治僵局持續到2013年,美國有60%的可能因此重陷衰退。但願是我目光短淺。

作者簡介_布拉德福德‧德隆

布拉德福德‧德隆(J. Bradford DeLong)曾任美國財政部部長助理,現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智庫機構「國家經濟研究局」研究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大選 歐巴馬 民主黨 GDP 經濟衰退 共和黨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