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扯後腿的同事、不識相的主管,覺得生活中充滿險惡小人?何飛鵬:其實問題可能出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扯後腿的同事、不識相的主管,覺得生活中充滿險惡小人?何飛鵬:其實問題可能出在...

扯後腿的同事、不識相的主管,覺得生活中充滿險惡小人?何飛鵬:其實問題可能出在...
何飛鵬
撰文者:何飛鵬
閱多.閱好 2019.02.19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貴人出現,小人走開」,這是一個每一個人都應該有的基本的人生態度。

春節,一年的開始,許願的季節,在有一年的春酒的宴後,主人拿出了天燈,告訴我們說:「我們大家來放天燈,然後把自己心裡所想的願望都寫在上面。」然後就看到所有的賓客就寫了各式各樣的語言,有說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身體健康啊世界和平,什麼都有。

然後有一個小女生的願望引起我的注意,她寫了8個字,叫做「貴人出現小人走開」。我就很好奇,我就問她說:「妳真的遇到很多小人嗎?」她說:「是啊!我在工作上有太多麻煩的同事經常扯我的後腿,我也碰到很多不識相的老闆,對我有很多不合理的要求,在公司外面,我也經常碰到很多競爭對手。」

廣告

我說:「所以你就是運氣非常壞的人囉?」她就說:「我也這樣覺得欸!」然後我就問:「那你有沒有遇過貴人哪?」她說:「從小我就聽說,人一定要找到貴人,然後我就一直在找貴人,到現在我一直沒找到,所以我才會許這個願,叫做:『貴人出現,小人走開。』」

聽到這裡,我就沒有話可說了。老實說,尋找貴人比較無可厚非,每個人都在找一個人,能夠提攜你、能給你機會,然後能夠幫忙你成功、排難解紛、解除困難。

可是對這個小女生眼中的「充滿了險惡小人在她的周遭」的這個世界,我就覺得有一點懷疑啦。

小人應該是什麼?小人應該等同於壞人,壞人才會做很多對你不利的事情嘛!對不對?然後「壞人」的反義詞是什麼?應該是好人。所以,好人跟壞人是相對的,然後我們想想看,這個世界上,好人很多嗎?用極端值的概念來看的話,因為這是相對的,好人不多,那當然壞人也不多了嘛!那壞人不太多,理論上小人就不太多。

廣告

所以,怎麼會這個小女生一生遇到這麼多的小人咧?所以我就覺得說,這一定是在她的想法跟觀念上,有一些看法、態度上的歧異。

我的解釋比較簡單,我認為工作上你會碰到、一定會碰到很多跟你想法、態度、價值觀、邏輯不一樣的人,那這些人,只是他的想法跟你不一樣,他的行動作為可能跟你也不太一樣,他只是一些,跟你不一樣邏輯看法的工作者而已。

工作方法跟你不一樣,並不代表他就是會對你不利的,所以基本上,對不一樣的工作邏輯的人,你最好不要覺得說他就是跟你作對的小人。如果你是這樣的話,你是自討苦吃,因為這些人其實他並不是針對你而來的,他只是工作方法跟你不一樣,你可能不能認同他的想法而已。

同樣的道理,你可能碰到一個主管,那個主管可能特別要求、特別嚴格,對你特別地苛刻,老是下指令讓你去做一些你可能不見得做得到的事情,你如果覺得這個主管就是你心目中的小人,我覺得這個也是個不太正確的概念。

因為主管當然就是要要求,所以他一定會給你比較嚴苛的工作要求,所以這只是他在工作氛圍裡面,應該做的事,他並不是要跟你為難,所以你最好也不要把這些麻煩的主管、嚴苛的主管、嚴厲的主管,當作是小人來看待。

因為你如果覺得他們是小人的話,你就是妖魔化這些正常人,妖魔化正常人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因為你一旦妖魔化他、覺得他是小人,你就覺得這些都是不好的人,就會覺得這些人不值得學習。

那「不值得學習」這是一件很大的麻煩!因為,他如果是你的競爭對手,然後他如果做得很好、對你有很大的不利,理論上,他一定是工作能力比較好,或者是他的工作方法比你好,這個時候你最正確的方法是什麼?就是你「師夷長技以制夷」,去學習他們的好的方法,把它學會,之後你就能夠對付他了。

可是你一旦妖魔化他們,你就覺得說:我為什麼要跟妖魔學技能啊?你一旦不學習,然後他們就會繼續讓你更困難,然後你也不會進步,你就永遠停在當地。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正確的態度是,對外界所有這些人,我們要有一個合理的態度來看待他們,他們都不是壞人,他們都只是正常人,他只是可能跟你不一樣,可能對你的要求多一點、可能對你嚴苛一點。

這樣狀況下,他們絕對不是小人,所以,當你一旦覺得他們不是小人的時候,你就能夠比較有個正常的態度來應對他們,更能夠坦然地接受這外在的一切。

今天就講到這裡,下次見。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2018年終極修訂版)

作者: 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5/05
語言:繁體中文

何飛鵬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媒體創辦人、編輯人、記者、文字工作者。
擁有30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任職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並與資深媒體人共同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周刊》。
他同時也是國內著名的出版家,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其帶領的出版團隊時時掌握時代潮流與社會脈動,不斷挑戰自我,開創多種不同類型與主題的雜誌與圖書。
曾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20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超過50家。

著有:《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自慢2:主管私房學》《自慢3:以身相殉》《自慢4:聰明糊塗心》《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自慢10:18項修煉》

Facebook粉絲團:何飛鵬自慢人生粉絲團
部落格: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feipengho.pixnet.net/blog)


相關著作:《聰明糊塗心》《自慢10:18項修煉》《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博客來獨家簽名版)》《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作者限量簽名版)》《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作者限量簽名版)》《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43則管理課題解答》《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43則管理課題解答(作者限量簽名版)》《主管私房學》《以身相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活 同事 小人 主管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