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她照理專這樣投資,4年損失3千萬!日本20年財務顧問揭開投資背後,你可能沒想過的巨大成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她照理專這樣投資,4年損失3千萬!日本20年財務顧問揭開投資背後,你可能沒想過的巨大成本

她照理專這樣投資,4年損失3千萬!日本20年財務顧問揭開投資背後,你可能沒想過的巨大成本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坂下仁, 宮大元
精選書摘 2019.02.14

這3種分散投資,銀行從來不講

這個事實對多數銀行、證券公司而言,是幾乎致命且令人不願面對的真相。儘管他們千方百計都想要當作沒這回事,但無論根據過去的經驗或道理,都無法予以推翻。

金融機構所能做的應變對策只有一個,就是—祭出「花言巧語混淆視聽,令人看不見事情的本質和詭計」這一個縱容姑息的手段。

廣告

比方說,銀行員一定會對顧客建議:「分散投資非常重要,所以請將您寶貴的資產分開處理吧!」接著,再推薦顧客購買手續費昂貴的幾種投資信託商品組合。這些行員信誓旦旦的表示,購買數種(手續費昂貴的)金融商品就是分散投資,實在令人瞠目結舌。銀行銷售的這類商品,要注意手續費是否偏高,所以如果把錢花在這類商品上,你的錢就會持續減少,之後我們會再說明這一點。將資產分散在錢會持續減少的地方,分散投資的效果便會大打折扣,因此絕對不能這麼做。

追根究柢,分散資產的方法大致有4種。

第一種方法是不要把所有存款都放在同一家銀行裡,要將存款對象分開(寄存單位分散)。

一般最為熟悉的,就是這種分散存款對象的方法。相信你聽過「Pay-off 制度」這個名詞,即使銀行倒閉,保證償付的金額也以「每家銀行1,000萬日圓」為上限,因此人們絕不會在同一家銀行,存放超過1,000萬日圓的存款(編按:臺灣的銀行存款保險上限則是新臺幣300萬元)。

廣告

然而,這個做法和其他3種方式不同,它絲毫沒有任何增加金錢的效果,因此只是中看不中用、宛如玩笑一般的資產分散。能夠安全增加金錢的,只有以下3種方法——種類分散、貨幣分散和時間分散。

所謂的種類分散,是指購買股票、債券、不動產等性質不同的商品,以分散資產種類的方法。尤其不動產和鈔票截然不同,既不會變成廢紙,也能對抗通貨膨脹,因此從很久以前,就是資產保全的最佳方案。

貨幣分散是指,除了本國貨幣以外,選擇持有以美元、歐元、英鎊收付的資產或比特幣,分散為不同貨幣的方法。運用優良的海外基金及投資海外不動產,便是結合「種類分散」和「貨幣分散」的組合技巧。

至於時間分散,則是指錯開購買資產的時機,將時間加以分散的方法(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而最不為人所知的也是這個方法——時間分散,雖然較不主流,卻意外很有效果。

每年買進賣出,22年血本無歸

根據日本金融廳長官森信親受訪表示,從1995年到2015年這20年間,美國人、英國人的金融資產增加了3倍左右,日本卻連它們的一半都未能達到(《經濟學人》雜誌2016年7月26日號)。

他指出,最大原因就在於「在銷售投資商品時,多數金融機構較著重於賺取手續費,更勝於顧客的資產形成。」舉例來說,對銀行、證券公司而言,最有甜頭的收入就是「手續費」,投資信託商品就是個好例子。

尤其因為銷售時的手續費多在3%上下,因此藉由顧客多次的重複買賣,賣主收益便可從3%累積到6%,再從6%累積到9%。每當發售新商品,投資信託就會接二連三的買賣操作,因此才會稱作「回轉買賣」。

一旦做了回轉買賣,顧客就必須支付每年4.5%(購買時的手續費加上每年都有的信託費1.5%)的手續費。

森信親指出,1995年到2015年這20年間,顧客已然支付了4.5%×20年=高達90%的手續費。換言之,若沒有獲利,顧客儲蓄的金錢在每年買賣之下,將會有一大半都消融殆盡。因為被收取了這些手續費,那麼日本人的資產增加率會連美國人、英國人的一半都不到,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由於這些商品以過於貪得無厭的技倆,持續榨取手續費,日本金融廳實在無法坐視不管,便以調停人身分開始推動一種,讓回轉買賣難以進行的非課稅制度——「小額投資非課稅制度」(NISA)(編按:臺灣則須繳付證券交易稅)。

日本金融廳是銀行、證券公司、壽險公司的監督機關,所以金融機構要是沒能獲利就破產,可是一件令人傷腦筋的事。因此,自從1998年山一證券、北海道拓殖銀行等機構破產倒閉之後,銀行、證券公司即使奉行「獲利主義」(而非保護客戶),金融廳在某種程度上也不會予以追究。

另一方面,若客戶受害案例增加,金融廳身為監督機構,便難辭其咎。因此在每一次對銀行進行稽核調查時,便會以保護客戶的角度確認,針對做得太過火的銀行加以指導。

然而,金融機構一旦嘗過回轉買賣的甜頭,就很難輕言放棄。即使因金融廳調查,而多次被指正在顧客保護上有問題,這些機構還是會一直做這種事。從一些驚人的故事中,我們都可以看出端倪。

如同後續我們將談到的,日本最愛賣投資信託商品而大發橫財的銀行,都是以銀髮族為主要客戶的信託銀行。這雖然是大型信託銀行的好事,但不在乎面臨金融廳介入調查、只擔憂業績無法達標的高層,仍會在全員視訊會議上直接向大家呼籲:「我們可沒說不能做回轉買賣!」由此便可看出,他們對回轉買賣的執著。

該銀行的故事還有後話。在銀行調查後,其高層甚至還在全員視訊會議上,說出這番把人逼迫到絕境的發言:「未達目標的分行長將被革職處分!」於是分行長迫於無奈,也只得依照政策行事。如此情節成為常態。

舉個例子,據說有位高齡80歲的失智症女性顧客,曾和該信託銀行的都內分行進行交易,在4年內被說服超過40次,購買高達1億日圓的投資信託商品,結果超過一半的資金都蒙受損失而消失殆盡;另一方面,信託銀行得手的手續費超過1,500萬日圓。《週刊朝日》雜誌報導的這起醜聞〈剝削失智症患者的「鬣狗」金融機構〉(2015年11月13日號)之所以會發生,其實也是意料中的事了。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_金融業者不能說的理財詭計:高層自白 如果這些投資商品能賺,銀行、券商自己早就買光了。理財、保險、年金,他們悄悄這麼做。

作者:坂下仁, 宮大元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04

作者簡介

坂下 仁

前巨型銀行行員。在任職大型銀行行員的二十餘年期間,經手數百家企業及個人的諮詢、財務顧問、融資業務。然而,由於對自己的金融知識過度自信,因股票交易而欠下鉅額債款。在即將破產之際,他發現了「金錢的本質」,在五年內全數清償所有債務,同時獲得數千萬日圓的現金流及數億日圓資產。

目前在各種不同類別的企業及團體舉辦演講,同時透過廣播、雜誌等媒體進行金錢啟蒙運動。

著作包含全系列銷售11萬冊的《現在就讓老婆當社長》(Sunmark出版)、《靠一本便利貼,人生一帆風順》(FOREST出版)等。

宮大 元

在大型外資保險公司學到人生計畫的重要,活用五年間的工作經驗,於另一家大型綜合保險代理公司的草創期入社任職。藉由擔任該公司要職,他經手執行了超過一千組以上的家庭人生計畫、金融計畫,卻也深切的感受到,光憑財政、年金以及金融鎖國化的日本商品,實在無法滿足顧客。

目前於香港成立公司,並且在亞洲、北美的13個據點設立分公司,於各地進行相關活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損失 日本 理專 投資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