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鏡子前比10分鐘,不如試穿!穿起來不好看就是浪費...換季血拚前,先看專家點破3種買衣迷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鏡子前比10分鐘,不如試穿!穿起來不好看就是浪費...換季血拚前,先看專家點破3種買衣迷思

鏡子前比10分鐘,不如試穿!穿起來不好看就是浪費...換季血拚前,先看專家點破3種買衣迷思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2.13

在企業培訓中,常有學員會問:「你們的西裝外套是哪一個牌子的?要去哪裡買?」

想買衣服,但卻不知道去哪裡找真正適合自己的衣服,那種心情我能理解。然而,面對這類問題時,我卻很少直接回答,這並不是藏私,而是因為不希望朋友們落入以下這幾個迷思,而耽誤了自己的魅力:

迷思1:別人穿好看,我穿也會好看

廣告

關於穿什麼衣服好看這件事,別人的經驗可以當作參考,但真的就只是「參考」。因為即使是相同的衣服,穿在不同的人身上,效果必然不一樣;並且,你真正想要的是穿出自己的100分,而不是模仿別人的100分,不是嗎?

如果你因為別人穿起來好看,就直奔該品牌去買相同的一件,儘管這件服裝穿在你身上有80分,卻可能讓你錯過100分的機會,而讓你100分的服裝可能就在隔壁品牌;那麼當初那位好心推薦你品牌的人,豈不反而耽誤了你嗎?

因此,當我分享品牌時,絕不會「只」分享品牌,而是鼓勵對方:不要被該品牌限制住了,更重要的是盡情去嘗試多樣品牌!

迷思2:全身行頭都在同一家品牌買齊

廣告

你曾聽售貨員說「你穿這件外套好看,還有整套的褲子裙子,要不要一起帶」嗎?

事實上,在我協助客戶選購服飾的經驗中,很少人可以在同一家品牌買齊上下身所有單品。因為每個品牌在為服裝打版的時候,都會針對它「目標客戶的身材」預設出一個model,這個model的設定不只是身高體重跟三圍大小,更是精確的比例,例如肩膀寬度、胸腰臀的位置、褲襠長短等。

如果你的身材比例剛好和此品牌的model接近,那麼恭喜你,你在此店家中挑到適合衣服的機率是相對高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常覺得「標準身材」的人很好買衣服,其實那只不過是因為他們的身材與多數品牌model恰好接近。

然而,大多數人的身材要和一家品牌的版型「完全吻合」的機率並不高,經常是這家品牌的上衣適合你,但是下半身卻不合,反之亦然。因此我相信:去探索尋找自己上半身適合穿什麼品牌、長褲哪一家穿起來最好看、外套又要選哪一家…是每一個人必經的歷程。

所以,即使售貨員說「既然穿這件外套好看,何不連下半身一起帶」,也別急著買單,真正適合你的褲子裙子,可能正在隔壁等著你!

此外,品牌的model通常不會變,但別忘了:你會變!如果你發現過去穿起來好看的品牌,今年試穿時突然變得普普通通,那麼請允許自己轉戰其他品牌吧,因為你已經變了,而改變後的你,當然需要不一樣的服裝才能相得益彰囉!

迷思3:懶得試穿,在鏡子前比一比就好

不試穿就買衣服,就像還沒有談戀愛就結婚。我們在服飾店裡,常會看到有人拿著衣服站在鏡子比來比去,事實上「比」只是浪費時間,在鏡前比10分鐘,不如去更衣室試穿,立即看出身材適不適合你、風格適不適合你,眼見為憑,更有效率。

如果不能試穿,寧願不買。千萬不要因為便宜,或因為售貨員說「這件彈性很好,誰都穿得下」而偷懶省略試穿步驟,因為衣服再便宜,穿起來不好看還是浪費;更何況即使衣服穿得下,也不代表適合你。

此外,如果你透過網路買衣服,也一定要善用退貨機制,千萬不要因為懶得退貨就降低標準。你對衣服放水,你的專業形象與個人魅力也就會跟著放水。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想穿出心中對自己的期待,無論那個期待是俐落、親和、幹練、權威、專業、浪漫、性感、高貴、有創意、自然…,「買對」都只是開始,更重要的是透過搭配與比例的拿捏,進一步實現出你的期待,把你的味道與風格表現出來。

如果你對自己的品味還沒有足夠的信心,也可以尋求專業形象顧問的協助,借助專家的智慧一次解決穿著上的煩惱,也不失是一樁划算的投資!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鏡子 試穿 血拚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