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型經濟體引起的大麻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小型經濟體引起的大麻煩

撰文者:凱梅爾·德維斯
大師開講 2011.07.25

希臘的國內生產總值,在大約3000億美元時,相當於將近世界出口量的0.5%;和希臘的經濟規模相比較,4700億美金的公共債務這一數字非常大。但是這些債務不足全球債務的1%,而且不到其中的一半的債務是由私有銀行(主要是屬於希臘)掌控的。巴克萊資本估計,只有少數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外資銀行持有將近10%希臘政府債券的一級資本,絕大多數的銀行所持有的債券遠遠少於這一數字。

因此,至少從數字這一角度,希臘並不是一個很重要的經濟體。但是,為什麼希臘的經濟危機會有重大,蔓延性的影響?而且,小經濟體引爆大危機,希臘並不是唯一的例子。

原因是,有人擔心希臘的經濟危機會波及歐洲其他表現低迷的經濟體,例如葡萄牙、愛爾蘭甚至是西班牙和義大利。

其次,持有希臘債券的銀行,可以透過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來降低自身持有希臘債券的風險。如果這些信用違約交換只針對於一些特殊的金融機構,這些機構就可能會冒風險,甚至會比希臘債券的主要購買者(也就是上述銀行)的風險還大。

但是,因為這類衍生性金融商品並沒有在公開交易中做到透明化,所以沒人知道誰將持有這些信用違約交換的大部分,也沒人知道他們到底會減少、還是增持這種風險。

最後,希臘危機暗示著歐元管理的問題,也暗示了在外幣交換市場中可能存在的脫序行為,這些都會對原本就很脆弱的全球經濟復甦,產生不確定性和消極影響。

同樣的情況,不妨考慮一下截然不同的例子──葉門。希臘和葉門除了國土面積和可能發生的蔓延性影響外,沒有太多相似之處。葉門的國內生產總值僅僅是希臘的10%,僅相當於全球總產值的0.05%。而且它的經濟和國際金融系統沒有重要的聯繫。

但是葉門的人口和沙烏地阿拉伯接近,而它的邊境又很難得到控制。葉門形勢混亂,再加上極端分子日益增長的力量,可能會嚴重地破壞沙烏地阿拉伯的穩定,威脅石油生產量。在那種情況下,石油的價格可能會飆升至150美元一桶,甚至更高,會給全球經濟帶來沉重的打擊。

人們可以找到類似的其他例子。回想1997年亞洲經濟危機,開始于泰國──並非一個大的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中,已經發展的貿易、金融和自然資源的相互聯繫,使許多小國家的問題成為世界性的危機。

全球經濟治理的潛在問題需要得到理解和解決。2010年11月份,在首爾舉辦的二十國領袖高峰會上,列席的領袖鼓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下簡稱IMF)和金融穩定論壇一同合作,發展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早期預警系統,並且分析危機對「主要經濟體」如中國、美國、英國、日本以及歐元區的蔓延性應影響。

IMF目前正在討論關於蔓延性影響的報告。九月時,當來自IMF成員國會晤時,一份來自IMF總裁的綜合性報告,將呈遞給國際貨幣金融委員會。

這一步,如果嚴格落實,能夠對全球經濟的相互依賴性進行更加深刻地分析,而且也讓IMF真正成為一個具有全球性影響力的組織。

若是IMF的宏觀經濟監控僅僅應用於發展中國家,G-7(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加拿大、義大利)和其他已開發國家卻可逃避掉這些監控,IMF就不可能被視為公平,公正。

然而,正如這些例子所示,在國際系統中的重要性並不是由國家大小來決定。決定因素是把一個國家,機構或者是一群機構(例如雷曼兄弟和美國國際集團)和更大的世界經濟體之間結合在一起的相互聯繫。

對這種系統危機的監控,勢必能夠積極地檢測和分析這些相互聯繫,並且試圖檢測出通常被忽略掉的細節問題。畢竟,我們都知道,系統危機可能會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爆發。

相互依賴已經變得比十年前更加複雜得多。IMF需要分析已出現的宏觀經濟危機和宏觀金融危機,建立早期預警系統,提出可能的預防政策措施。IMF幾乎遍佈全世界的成員國,加上其工作人員的專業,應該能夠有效地進行多邊監控。倘若它能夠加快自身管理的改革,最終這種監控會讓所有人受益。

作者簡介_凱梅爾.德維斯

凱梅爾·德維斯(Kemal Dervis)是前土耳其經濟部長,聯合國發展計劃署主任,世界銀行副行長,現為布魯金斯研究所副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麻 經濟體 小型 麻煩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