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第一部國產車,興奮到在上面睡整晚!現在卻賓士怎麼換都無感...從85度C創辦人的故事,看人生真正的幸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第一部國產車,興奮到在上面睡整晚!現在卻賓士怎麼換都無感...從85度C創辦人的故事,看人生真正的幸福

第一部國產車,興奮到在上面睡整晚!現在卻賓士怎麼換都無感...從85度C創辦人的故事,看人生真正的幸福
85度C創辦人吳政學。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9.02.03

「請問,你離婚了嗎?」

10年前我剛進《商周》,多次被指派採訪當時每年舉辦的「超級業務員」選拔,這句話是一次房地產超業決選現場,某位口試評審在聽完入圍的一位女性房仲,談自己如何不眠不休、半夜睡覺也開機待命,客戶大小託付總使命必達時,冷不防拋出的一問。

我忘了這位入圍者當時是如何回答,只記得會場空氣凝結數秒,然後所有人都露出尷尬且會心的笑容。

廣告

其實,並非這位評審有意為難。同是基層業務出身的他後來解釋,會這樣問是因為,他看過太多成功業務,不是已經離婚就是工作太投入,贏得全世界卻換來一個失敗的家庭。

確實,從我在多位超業身上挖掘到的故事,不管是賣車賣房還是賣保險,他們雖人前風光,是公司年度表揚大會紅地毯上鎂光燈焦點,但大半擁有的卻是一剝就流淚的洋蔥人生,不是老公臥病在床或已沒退路的單親媽媽;就是家有慢飛天使,不得不奮力一搏搶賺高額業務傭金;更有不甘在異地老被看不起的外配,靠不睡覺小七精神死命做業務賺尊嚴。

有光就有影。如果說成功是一道耀眼的光芒,採訪成功同時,我總愛窺探背面的陰影,而成功之於幸福,往往也不存在等號關係。

曾經,一位2008年金融海嘯前三個月,把公司高價賣掉的科技界黃金單身漢,跟我說起一種我沒想像過的人生困頓。他說,一次他從日本準備返台,想起回到大直面對空盪盪豪宅,在機場的他雖手持黑卡,卻想不到有誰可以買東西送他,「你知道那樣的感覺有多寂寞嗎?」抓著我的手他說,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期待著他歸來時手裡的禮物。

廣告

若問我,採訪過什麼最幸福的故事?我老愛提85度C創辦人吳政學。2010年11月,85度C掛牌上市前夕,我去台中工業區訪問他,寡言的他聊到一半不知該怎麼繼續,便拉我到樓下抽菸透口氣,抽菸時我指著停車場一字排開的賓士車問他,公司要上市了主管們都換雙B,心裡是什麼感覺?只見吳政學看著遠方吐出一大口煙,跟我說起他人生的第一部新車。

那是26歲那年,歷經從小跟著父親賣肉羹麵、國中輟學後在建築工地做磨石子工,到退伍後賣炸雞開披薩店,社會底層翻上來的他,買了一部國產豐田Camry,第一次人生覺得成功。「你知道我有多高興嗎?說了你一定不相信,交車那天,我高興到聞著新車皮椅的味道睡在車上,醒來時已經天亮!」,「現在賓士車反正就掛租賃牌,兩年就換一台新車,沒什麼感覺啦!」他說。

聽這位億萬富豪談他的Camry幸福,我突然想起建築家安藤忠雄,在他自傳末尾的一段話:「什麼是人生的幸福?我認為,一個人真正的幸福,並不是待在光明之中。從遠處凝望光明,朝它奮力奔去,就在那拚命忘我的時間裡,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實。」

#往事並不如煙

本文作者為《商業周刊》副總主筆,商周學院「大店長講堂」主持人。集結平面採訪經驗,深入鑽研服務業經營方略,亦為《大店長開講1、2》共同作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 高雄 空污 只見 旅館 整晚 85 的 士 光明 之 戰 豐田 旅館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