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創造自己的人生「出運紀念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創造自己的人生「出運紀念日」

創造自己的人生「出運紀念日」
吳寶春
(來源:多益情報誌提供)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2.11.30

28歲的妳/你,正在澳洲打工玩很大?飛奔公平會聲援「反言論集中」?咬牙領22K起跳的低薪,修練耐挫力?還是在鄉間田原,反覆思考如何經營人生的小確幸?

誠心誠意建議各位,別老急著趕路,坐下來,倒杯熱茶暖暖掌心,寫封信給自己吧!

話說,1981年的春天,28歲的土地代書周俊吉,寫了一封缺乏文青氣息的信給自己:「吾等願藉專業知識群體力量以服務社會大眾,促進房地產交易之安全、迅速與合理,並提供良好環境使同仁獲得就業之安全與成長,而以適當利潤維持企業之生存與發展」。

廣告

這70個字,後來成為周俊吉經營事業的「建國大綱」,它帶來的威力,不只讓「信義房屋」成為第一個從台灣出發的跨國連鎖房仲品牌;30年後,泛信義集團更在兩岸、日本,共展出超過1300家店。2012年,他以個人名義,捐款新台幣6億元給政治大學,作為公企中心躍升計畫基金,也是政大創校85年以來,接獲的最大單筆個人捐款。 (《大店長開講》P.187,戴勝益、周俊吉、李明元等著,商業周刊)

或許有人想問,以全天下房產交易安全為己任,這樣談四維八德的訴求,寫或不寫下來,對事業人生成功與否,真的很關鍵嗎?

星巴克咖啡,各位都聽過的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董事長舒茲(Howard Schultz)在1986年,創立他人生第一家店--「每日咖啡」時,33歲的他,也寫過這樣一封,文青看了不來Fu的信:

「每日咖啡公司將致力成為世上最好的咖啡館事業,我們願意提供優質咖啡及相關產品,協助顧客展開並持續完成每天的工作。我們由衷熱愛教育顧客,不願為營利而犧牲道德與操守……每日咖啡館將改變人們對咖啡的認知,為了贏得顧客的尊敬和忠誠,我們將為各門市建立優良的品質、業績和價值」(摘自《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

廣告

開咖啡店之前,舒茲是一個上班族,他在老星巴克公司擔任行銷主管,負責四家門市的業務,在一次赴義大利考察行程,他從咖啡師透過精湛手藝調製的咖啡杯裡,不只聞到義式咖啡的迷人香氣,更發現其中蘊含的無窮商機,「每日咖啡」是他拿下星巴克經營權之前,炒了老闆魷魚自行創業的註冊品牌,是舒茲咖啡事業非常關鍵的一戰。

其實,寫下來的力量,遠比想像的要大許多。尤其是,寫給自己。

去年7月我訪問吳寶春,他就分享了如何透過寫下來的力量,兌現夢想支票。

採訪當天,吳寶春特別帶來他的2010舊年誌,翻開封面內頁,「成為世界盃麵包比賽冠軍」11個字占滿一整頁,「冠軍」兩字還特別用色筆重描、放大。

然而,年初才寫下來的願望,隨即在3月巴黎舉行的世界盃麵包大師賽上實現。

我問了才知道,原來,吳寶春從23歲退伍,就有在新年度日誌內頁,寫下當年目標的習慣。第一年寫的是:「成為獨當一面的麵包師傅」,半年之後,吳寶春就升格出師。

「寫在內頁,每天翻開,就會看到自己訂的目標在那裡,隨時提醒自己,離達成目標的距離還有多遠?」吳寶春說,這是自我克服惰性的最有效方法。

天天和好友「臉」來「臉」去,對於怎麼提筆寫信給自己,你或許已有些生疏,沒關係,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十分樂意面授機宜(相關資訊),我比你更想好好學,希望大家都能因為寫了一封信給自己,有天一覺醒來,遇到人生的出運紀念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筆記 周俊吉 大店長開講 戴勝益 吳寶春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