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年級公務員自爆:我那浪費青春的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7年級公務員自爆:我那浪費青春的工作

7年級公務員自爆:我那浪費青春的工作
公務員給人的形象就是「工作半輩子、坐領一輩子」,也難怪越來越多年輕族群把從前的鐵飯碗當成如今的金飯碗來捧。
公務員給人的形象就是「工作半輩子、坐領一輩子」,也難怪越來越多年輕族群把從前的鐵飯碗當成如今的金飯碗來捧。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吳中傑
2015.03.18

曾幾何時,「考公務員」變成年輕人的熱門選項,眾多國立大學畢業生、碩博士生都加入報考行列,讓窄門越來越擠。但好不容易搶到鐵飯碗,這群年輕人卻並未「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本刊採訪10位1980年後出生的新世代公務員,他們分布於中央、地方、各部會局處和國營事業等處,從他們眼中,公部門的諸多荒謬,正考驗他們有限的青春。

亂象1:長官有交代,聽「婉君」就對了!

廣告

一位在中央部會的公務員認為,政府怕挨罵,竟直接明示聽網友意見行政就好, 實在很「瞎」:「之前參加訓練,一個高層顧問,在簡報上寫『現在政府做什麼都會有人罵,所以什麼事都不要想,而是跟隨有影響力的人,例如柯P或網路名人,他們覺得什麼事情是對的,我們就去做。』」

亂象2:新進人員訓練,老鳥教菜鳥作弊取巧!

公務員考上高考後要進行5週基礎訓練,一名在五院服務的公務員認為,訓練已變相為「陋習養成班」。

「每一組結訓時,要上台報告,接受其他組提問,結果各小組瞞著考官,先讓要報告的小組知道,其他組會問什麼問題,讓他們去找答案,變成照劇本走,Q&A從頭到尾都是假的。輔導員會教我們這樣做,他們可能是退休的公務員,就我所知幾乎全國都是這樣。我們都在上創意思考課程,結果實際上這麼僵化。」

廣告

亂象3:新人做到死,考績就是注定拿乙!

採訪過程中,許多年輕公務員對新人考績總拿乙一事,感到憤恨不平。一位在地方政府社會局服務的公務員表示:「現在的公務體系,上面的長官,都是以前大家印象中的公務員,很多陋習無法改過來。雖然新人業務最重,但不管你做得多好,考績都是乙。很多比你老的,明明能力更差,卻拿甲。」

亂象4:工作年復一年,做完也不會有鼓勵!

年輕人低薪,公務員成為大家搶破頭的鐵飯碗,卻有一位曾在新北市政府服務的公務員,因不想「浪費青春」,毅然辭職。他認為自己的工作可有可無:「工作實在太無聊了,缺乏成就感,事情做完,長官會覺得這是你該做的,不會有鼓勵。我會感覺這件事,是不是我來做都沒差。」

亂象5:業務很忙,研習淪為打發時間或免費旅遊!

目前法令規定,公務人員每年至少需有40小時以上的研習時數,雖然立意良善,但看在基層人員的眼中,執行卻大有問題。

一位在國立大學服務的公務員透露:「當然學習時數很重要,但大家都有業務要忙,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去累積時數。有人會在網路上數位研習,變成一邊工作,一邊讓課程在螢幕上跑,有點好笑。或例如有些單位會辦兩天一夜研習,就會有一批人每次都會參加,因為那等於旅遊,是不用繳費的。」

亂象6:民代拚服務,開心到你、苦到公務員!

在10位接受採訪的公務員中,有不只一位受訪者提到民代關切,會影響工作節奏,並產生莫大的壓力。

一位在直轄市社會局工作的公務員認為:「議員都要做選民服務,但他們只是從表象上看到這個人有困難,就會pass到他覺得應該要負責的地方,不管實際狀況如何,我們就會有要回覆的壓力。特別是社工科,他們本來就有要服務的個案,又要應付這種臨時性的交辦事項,非常耗費工作能量。」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27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務員 工作 公務員生活ptt 公務員穿著ptt 基礎訓沒過ptt 公務員工作 公務人員工作 公務員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