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長輩愛聊家務事不是故意的!過年常見的問候攻勢,心理學教你看懂背後說不出口的4個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長輩愛聊家務事不是故意的!過年常見的問候攻勢,心理學教你看懂背後說不出口的4個原因

長輩愛聊家務事不是故意的!過年常見的問候攻勢,心理學教你看懂背後說不出口的4個原因
撰文者:劉仲彬
精選書摘 2019.01.30

親愛的,當你打開這份指南時,只代表一件事:那就是年節或連假又要到了,時間已經不多了,因此接下來你得專心應付接踵而來,花招百出的長輩問候攻勢──在那一刻,你會由衷敬佩人類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把僅有的創意用在開發這些問候上面。

相信對你而言,這情況就像週期性的世界末日,因此關於長輩們的問候攻勢,我們特別準備了一份「生存指南」供你參考。

衷心期盼,逢年過節,你都能戰戰兢兢出門,平平安安返家。

廣告

適用對象:人類。

使用年齡:

收到第一份成績單時,賦予使用資格。

在第一個孫子出生後,解除使用資格。

廣告

使用期限:無,直到人類滅絕。

什麼是長輩

關於長輩的定義,根據法國心理學家Dr. Absurdité在1986年所撰寫的經典巨作《長輩心理學》(Older People Psychology)第二章第一節提到:「長輩就像感冒與麻疹一樣,想要免疫無疑是天方夜譚。」意思並不是說長輩這種生物是病毒,而是每個人都會輪到這個身分,屬性公平,無人得以倖免,除非天妒英才,或是你願意自我處決解救後輩(別傻了,你的後輩還是會變成長輩)。

它就像體內被設定好的一組變異染色體,潛伏期長達60年,時間一到,症狀自然發作,同理心機能會逐漸受到侵蝕,訓話腺體日漸腫大,幾週後便會蛻變成完整的「長輩體」。(特此註記:此段論述出處實已佚亡,心理學家Dr. Dr. Absurdité與其著作則皆為作者虛構。)

長輩症狀

一、生活空虛

有些人到了被稱為長輩的年紀,會歷經所謂的空巢期(Empty Nest Syndrome)。那時子女已陸續離家,生活重心突然消失,唯一的作用遭到回收,就像身經百戰的老兵被告知戰爭結束時,留在身上的就只有回憶與空虛。

最糟糕的是,他們「沒有培養任何生活興趣」,不會跟你聊電影音樂時事旅遊經驗,他們的資料庫沒有這些東西;也因為這樣,才導致見面時無話可說,只能把話題鎖定在家務事。

但他們並不是故意的,照顧小孩,花了他們一輩子的時間,剝奪了許多發展興趣的機會。以前的社會,並沒有教他們培養興趣,一切都是「任務」,現階段任務結束後,迎接他們的不是掌聲,而是一條空蕩的通道。

二、下指導棋

有些人到了被稱為長輩的年紀,會到達事業的頂峰,然後把50歲之前的人生講得很顛沛流離,完全沒有把農民曆的警告放在眼裡。

這些人炫耀的不只是當前的功績,更多的是過往的敗績。因此,他們在交談時往往不去理會對話的脈絡,而是任性地指著你說:「你這樣不對啦!」或是「我看你們這些都是草莓族」之類的乾話,接著就是一長串耳提面命,姿態高冷,霸氣側漏,彷彿只要走進人生的岔路,他就會衝出來吹哨子把你趕到另一條路。

這類反駁乍聽之下很刺耳,缺乏同理心,其實背後都是社會的荊棘與時代的眼淚,內裡則是長輩的溫柔。

但要注意,這個症狀的恐怖之處,在於我們年輕時都會告誡自己:「以後千萬不要變成這種愛說教的大人。」等到30年後我們轉老人,眼前的年輕人會看著我們,然後立下一樣的誓言。

三、渴望掌聲

講白一點,就是「愛比較」。

有些長輩的自信心比較不足,從年輕就是「負二代」,一路苦上來,好不容易熬出頭開了間工廠,掛上董座的頭銜,每年終於可以出國兩次,一次去亞洲,

一次去歐美,然後回國後跟大家說「這也沒什麼啊」(台語),下次要去摩洛哥之類的,然後他們的孩子都在國外留學。

以上這些,都是他胼手胝足掙來的,辛苦一輩子,不太能接受次人一等,因此只要一開口,對談就會變成拍賣會的競價,他永遠要比你更高價。「比較」已經變成他的生活態度,不只針對晚輩,對待平輩亦復如是。

其實他們真正需要的,不是那些護照戳章或是孩子的入學證明,而是他人的肯定,這是某種防衛機制的變形,目的是保護脆弱的自尊。

四、記憶退化

有些長輩,每年見面都會不厭其煩地問同樣的問題,瞄準對方的痛處往死裡問,甚至一天照三餐問,於是某些精神比較脆弱的孩子,會開始出現類似被鞭屍的感受。

有些人是沒哏找話聊,有人則是真的記憶出現了退化,而不是覺得這樣玩你很過癮。如果對方超過65歲,連續3年都出現這種症狀,不妨找個機會幫他測試一下,只要把你做過的三種職業,或最討厭的3個主管名字跟他說,過10分鐘之後再考他,答錯兩個以上,就可以原諒他了。

戰力等級

一、良性

真正暖心的長輩。因為太熟,這類長輩反而常被當成路人,其實他對你的背景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通常不會廢話,而是直接端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雖然有時會弄得好像一頭熱,卻是發自內心關懷,基本上只要認真回應他們就好。

二、中性

害怕尷尬的長輩。這些長輩占比最多,大概接近8成,他們的問號就像從壞掉的水龍頭源源不絕地漏出來,一來一往沒有空隙。事實上,這樣過招的目的只是要填滿對話之間的空白,因為他們都有嚴重的「空白焦慮」。他們可能根本不在意你的回答,也沒想過刁難你,但正是因為不熟,才希望場面不要冷場,如果你回答得太快或是沉默以對,往往只會激發他們的靈感。

三、惡性

積怨已久的長輩。這可能源自於上一代的恩怨,也可能是因為他的孩子不太成材,又或者自身性格上的缺陷,反正這世上就是會有看你不順眼的親戚,而他們的問候又往往不留情面地直擊要害。總之,遇到這種長輩,請做好修練身心的心理準備,擬好對策,請家人相互照應。最重要的一點,請認清這種長輩其實只是少數族群,除非你是家族裡的敗家子,長輩百百款,不需要把所有人都黑掉。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人生障礙俱樂部:臨床心理師的暖心小劇場
作者: 劉仲彬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5
語言:繁體中文

劉仲彬/臨床心理師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執業的臨床心理師。

於執業第九年,赫然驚覺自己有一肚子的臨床故事可供輸出,每個故事皆如親生種,遂挾自體受孕之神蹟,一本與其說教不如說書之初衷,成立粉絲專頁「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意不在弘揚精神醫療能量,只期望把故事說得動聽,媒材跨足圖文影音,水平業餘,誠意至上。

另有多重身分如:深夜追劇受害者、各類戲票蒐集者、推理小說成癮者、垃圾分類執行者、昆汀‧塔倫提諾膜拜者。支持獨立書店,願為文創買單。不抓寶,只到二手唱片行淘寶。偶爾讀詩,然後會想睡。沒有顏值,只剩歲數,故稱大叔,已過了相信搖滾樂能拯救世界的年紀,但心中的神依舊是吉米‧罕醉克斯。

喜歡星期天的清晨,討厭星期一的清晨。

*臉書粉絲專頁:「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 故意 亞洲人類圖 林書豪 快速減重中藥 恐怖推理故事 出門問問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