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要換工作,過年就不能只是爽爽過...職場作家:年後想順利轉職,年假必做這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要換工作,過年就不能只是爽爽過...職場作家:年後想順利轉職,年假必做這3件事

想要換工作,過年就不能只是爽爽過...職場作家:年後想順利轉職,年假必做這3件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蔡祐吉
吉時觀點 2019.01.29

每到農曆年,大家領完年終獎金,或滿意或抱怨後,職場上總會出現一波轉職潮,有人走,有人來,職位自然洗牌;扣除年前已經談好下一個工作的人,我看到身邊有不少朋友,其實是抱著想要年後再「騎驢找馬」或「且戰且走」的心態,在尋找新工作。

身為《求職力~破除新鮮人面試的50到陰影》的作者,我必須直言,這樣是不會成功的!如果你真的想在年後換個好工作,趁著農曆年假期,你必須打起精神,至少花個2、3天時間,做好3大規劃與準備:

一、 確實盤整自己,承先啟後

廣告

檢討自己從過去到現在,在過往與現有職務上的表現,列出成績單,記錄自己有哪些豐功偉業?哪些還有不足之處,需要再加強?也可以用簡單的SWOT分析,瞭解自己的優勢、劣勢、機會跟挑戰;評估自己在業界的實力與地位,以及人脈狀況究竟如何?

原本就已經在職場工作過一段時間的朋友再轉職,做法跟剛離開學校的純粹新鮮人,完全不一樣;比起學歷是否亮眼?是碩士還是學士?新公司會更在意你的經歷跟業界表現實績;因此,轉換新工作之前,唯有確實盤整自己,才知道自己適合放在什麼位置?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也才能夠承先啟後,在下一步要撰寫履歷,面對新的公司的面試與考驗時,有最好的表現。

二、 擬訂轉職目標,徹底研究

接著,你必須設定這一次轉職的目標,例如,你想轉往同產業的哪一家公司?或者你想跨出原有產業,尋找新的可能性?

廣告

無論你想走哪一條路,你都必須開始做功課,深入研究你想去的產業或公司的狀況:包括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公司的沿革、發展與產品特性;乃至業界的正、負面評價、公司員工的心態、公司過去曾經出現的危機或新聞事件等等。

簡單說,你應該要徹底瞭解你想去的新公司。

你也許會反問:我都還不知道進不進得去,有必要下這麼多功夫嗎?

我只能說,如果你連考慮去某一家餐廳用餐,都還要上網查食記、查評分、查口碑查半天,面對一家你未來可能要待上2、3年,甚至1、20年的公司,你能夠不謹慎嗎?

至於是進去再理解?還是先理解再進去?這答案也很簡單,你確定你對一家公司或一個產業不夠理解,你就進得去?以及就算你進得去,不會誤上賊船?這樣分析你應該就很清楚,「事前徹底研究」的重要性了吧!

三、 尋找新切入點,做好準備

在你盤整好自己,也研究過未來想去的公司或產業後,下一步就是尋找切入點,針對你要去的公司寫履歷、找門路,等待農曆年假一過,就主動出擊。

只要你已經真正理解自己的能耐,也瞭解想去的公司或產業的狀況,要寫出有深度的履歷跟自傳,應該不會是難事;這個階段,真正的挑戰在於,你能不能有管道,跟你想去的公司連結?

我指的管道,當然不是只有人力銀行上的徵人廣告;人力銀行廣告的確是個職缺的來源,但當過公司主管的人都知道,最好的職缺,往往在流入人力銀行之前,就已經被攔截跟補實。所以,想要有更好的工作機會,主動透過過去累積的人脈牽線,甚至毛遂自薦,都是更好的方式。

透過人脈牽線,過去常被人覺得是「靠關係」,而賦予負面的標籤;但事實上,很多主管在用人時,都會優先考慮認識的人(像是自己的朋友或同事的朋友)推薦的人,理由不難懂;透過人力銀行來的求職者,主管必須要憑履歷自傳,最多加上幾十分鐘的短暫面談,就要做出決定,看走眼的可能性相對比較高;但如果是周邊的人的推薦,只要推薦者本身的表現好、信譽夠,願意為被推薦者背書,主管會相信他推薦的人,也有一定的實力,或者良好的工作態度,自然更傾向用他。

況且,有人願意牽線,也代表自己的表現受肯定,沒有必要覺得不好;換個方式說,之前在業界累積長久的人脈,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如果你能利用農曆春節的長假,花時間精力做好以上3件事,相信你在尋找更好工作的路上,已經成功了一大半;認真與勤奮,足以幫你在原有的能力之外再加分,如同《孫子兵法》早有明訓,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比起其他先放假(休息)的「兔子」們,你已經先跑了好幾步,在這場職場大戰中,豈有不贏的道理?

責任編緝:陳慶徽
核稿編輯:歐陽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貨員英文 轉職 作家 找換店工作 過年工作 減重中心 推薦 孫子兵法
吉時觀點
吉時觀點
蔡祐吉
展開箭頭

職場情場都是戰場,算盡機關難關叩關;

突破傳統觀念盲腸,打通血路思考順暢。

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專業講師、專欄作家。

粉絲團:蔡祐吉

著作:《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先別急撞牆》、《見風轉舵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