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5億元的一堂課 帝寶老董獄中悟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25億元的一堂課 帝寶老董獄中悟人生

25億元的一堂課 帝寶老董獄中悟人生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記者 邱馨儀
經濟日報 2019.01.25

車燈大廠帝寶1月21日公告,帝寶與帝寶美國子公司遭到韓國現代汽車提起侵犯車頭燈專利的訴訟,這是帝寶成立以來,因為車頭燈專利被車廠控訴的第三起,目前相關細節及金額尚未進一步揭露,但這對帝寶總裁許敘銘來說,無疑又是一棒悶棍。

帝寶是國內車燈大咖,去年營業額衝上16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獲利在汽車零組件中更是績優生,不過翻開帝寶的發展史,雖興盛了台灣汽車車燈產業,卻也在過程中跌過不少次跤。

除了專利訴訟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2013年美國Sabry Lee汽車零組件商依「反托拉斯法」控告一役,那一場訴訟,控告了台灣帝寶、堤維西與龍鋒三家車燈業者,唯帝寶總裁許敘銘認罪,不但讓他在美坐牢九個月,更讓該家族損失超過25億元。不過,這25億元的一堂課,也讓許敘銘悟出人生道理,結識了朋友,更讓他替帝寶開始了轉型大計。(編按:反托拉斯法是為了防止企業意圖控制價格,壟斷市場的相關法律,以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在台灣,以公平交易法最類似反托拉斯法。)

廣告

許敘銘在牢裡認識的朋友,包括前奇美電總經理、奇美材料董事長何昭陽,還有他的前友達副總經理熊暉。同樣因為反托拉斯法案在北加州的監獄接受考驗,何昭陽甚至當起學長,告訴許敘銘許多注意事項,知道要怎樣不會睡到很冷,微波爐有多好用。

他曾說,去美國時東陽美國的總經理陳瑞康是第一個來看他,以及要離開時也來陪他、對他照顧有加的朋友,讓他感念最深。許敘銘曾提及,在美國的反托辣斯案中,很少有像車燈這案件的證據這麼明確,律師認為根本就不可能打贏,最好的方法就是認罪。

因此,當公司幹部被美國司法部約談,他告訴幹部不用怕,有什麼事情都由他們兄弟承擔。最後總計包括律師費1,000多萬美元,民事、刑事的賠償金額大約25億元,以及他九個月、弟弟六個月的刑期,都不牽連到公司幹部。霸氣及負責任的態度,深獲不少員工感動。

這幾年許敘銘對外相對低調,但對內則是一刻不得閒,他因為過去的經驗,深知車燈發展的關鍵,所以2015年砸下百億元擴廠,並且啟動五年轉型大計,強攻OEM代工市場,如今仍在轉型的階段,卻又遇上現代汽車的控訴,要如何接招,考驗著他的智慧。

廣告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過年換新鈔 央行和銀行員都有「說不出的苦」
陸資炒房面臨崩跌 謝金河:韓國瑜注意到了嗎?
快看年前換匯攻略 臨櫃就傻了
支持韓國瑜 業者提陸資買房新543政策
他賣吸塵器賣到成為英國首富 Dyson得感謝亞洲消費者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帝寶 老董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