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花9年打造魔法煎鍋,創年營業額2.4億日圓...一個日本下町工廠,被逼入絕境後的翻身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花9年打造魔法煎鍋,創年營業額2.4億日圓...一個日本下町工廠,被逼入絕境後的翻身故事

花9年打造魔法煎鍋,創年營業額2.4億日圓...一個日本下町工廠,被逼入絕境後的翻身故事
圖片來源:魔法のフライパン粉絲團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做一份好料理,就必須要有一整套好工具。在日本主婦之間,流傳著一個被稱為「魔法煎鍋」的鑄鐵平底鍋,重量只有一般鑄鐵鍋的三分之一,但是價格卻是一般鑄鐵鍋的3倍!

製造這個魔法煎鍋的老闆,因為客戶一句「可以取代你的廠商不計其數!」被逼入絕境,他差點就選擇放棄,沒想到一篇不起眼的報導改變了他,也改變了日本廚房的風景。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ki(@aki_ismart)分享的貼文 於 PST 2019 年 1月 月 11 日 下午 10:50 張貼

沒錯,這又是一個可以拍成日劇,關於下町工場的故事,這家位在日本三重縣木曽岬町的鑄鐵工廠「錦見鑄鐵」,現任社長錦見泰郎從高中畢業就一直想要脫離老爸創立的這家鑄鐵工廠,「那時候看到老爸在工廠揮汗如雨工作,怎麼看就怎麼俗。」錦見泰郎一點都不掩飾年輕時對於鑄鐵工廠的排斥感。

對年少的泰郎來說,可以唸完大學進入大企業當個職員,該有多稱頭啊!可惜事與願違,泰郎連續參加了3年的大學入學考試,就是考不進城裡的大學,最後只好放棄,認命地回到老爸的工廠做事。

廣告

沒想到在考大學嚴重受挫的泰郎,在工廠當業務卻反倒是做得風生水起。日本泡沫經濟危機之前,他的業務蒸蒸日上,就像一座準備點火升空的下町火箭。可是沒想到1992年遇到了泡沫經濟危機,日本經濟遇到了巨大的瓶頸。

錦見鑄鐵的業務出現斷崖式的崩盤,有一天泰郎被一家佔了錦見鑄鐵6成以上營業額的賣場客戶給叫了過去。這家客戶因為經濟不景氣,希望泰郎把出貨價格砍掉3成,但是泰郎怎麼想就是不對,如果真的依照客戶的想法,砍掉3成之後,不但沒有利潤,根本就是賣一個賠一個,工廠還能活嗎?他原本以為老實跟客戶說,應該可以得到諒解,沒想到客戶居然回他說:「泰郎兄,如果真的不行的話,那就不要勉強吧!反正搶著要擠進來上架的工廠多得是,你自己考慮看看。」

錦見泰郎回家想了一下,少了這家客戶的訂單,工廠大概也付不出員工們的薪水,還不如心一橫宣布破產算了。但是,對一個才接了工廠沒多久的年輕人來說,老爸的工廠在自己手上被消滅,心中多少有那麼一點點不甘心。這時候泰郎看到了一篇報導:「公司想要走出經濟泡沫崩壞的困境,就要具備超過其他公司3倍以上的實力才行。」這句話當頭棒喝敲醒了泰郎,他決定不再做OEM鑄鐵商品,要做就做「錦見鑄鐵鍋」。

當然有這樣的信心很好,但也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像日劇那樣的順利。當時鑄鐵鍋的厚度平均大約5釐米,整個鍋必須要兩手才能拿得起來,感覺沈甸甸的。想要做一個可以單手拿起來的煎鍋,根本不可能。泰郎想,如果可以把這個鑄鐵煎鍋的厚度從5釐米降低到1.5釐米,重量就可以減輕到1,000公克以下,拿起來就會更順手。

廣告

不過市面上沒有出現那麼薄而且輕的鑄鐵煎鍋不是沒有原因,泰郎3年內花了2,000萬日圓以上的開發經費,依舊找不到降低鑄鐵鍋厚度的方法。

「你不覺得,市面上沒有這樣的物品,就代表沒有市場嗎?」「我沒這樣想過,我覺得因為市面上沒有,才有商機。」泰郎果然是一個傻子,但是笨人的笨方法有時候反而是一條最踏實的道路,經過9年的試行錯誤,花了將近數千萬的經費,泰郎總算做出了這個只有1.5釐米厚、重量只有980公克的鑄鐵煎鍋。這種又輕又薄、傳導效率好的鑄鐵煎鍋一上市,就受到市場的歡迎,報章雜誌的採訪更讓「錦見鑄鐵鍋」成了熱門商品,曾經有段時間得等上兩年以上才能夠買到一個錦見鑄鐵鍋,即便是現在也要等上7個月以上。

現在錦見鑄鐵鍋,光是賣鑄鐵煎鍋,一年就可以賣出17,000個,每年的營業額高達2億4000萬日圓,就像泰郎在工廠面臨破產危機前看到的那篇文章所說的:「因為技術提升了3倍,業績當然也就拉高了3倍以上。」

現在錦見鑄鐵的員工只有7人,一天只能生產50個鑄鐵煎鍋。面對錦見鑄鐵鍋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對於錦見泰郎社長來說,下一步的挑戰是該開發出可以提升3倍生產效率的自動生產模式了。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麵鍋 銀行考試準備 營業額 秋葉原 之 旅 大學風呂 錦見鑄鐵鍋 秋葉原 自由 行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