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心理脆弱別玩臉書 小心走火入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心理脆弱別玩臉書 小心走火入魔

心理脆弱別玩臉書 小心走火入魔
Facebook
撰文者:林信男
科技報橘 2012.11.28

覺得自己快被Facebook搞瘋了嗎?恭喜你,這代表你還沒瘋。

  • 過度投入網路人際互動 觸碰幻覺上身

經營網路社群關係是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但根據Tel Aviv大學的Uri Nitzan 博士最近發表的精神病症報告顯示,某些社群網站使用者,似乎過度投入網路社群關係的經營。

Nitzan指出,他的某些病人曾在Facebook上與網友互動時,經歷過具有妄想性質的「觸碰幻覺」(tactile hallucinations),有位女性病患表示,她「真的相信螢幕另一端的網友在觸摸她」。

廣告

其 實,Facebook不太可能真的把人搞瘋,但Nitzan認為,當人們失去摯愛、心理較為脆弱,或網路使用經驗不足、又亟欲在網路上尋求友誼時,就容易 在網路世界發展出過於熱切的人際關係,並大量分享私密資訊,導致常感覺受到傷害或背叛。上述特殊狀況,便可能使這些人走火入魔,產生精神病症。

在這些病例中,網路人際關係的逐步發展,將導致精神病症的加劇,病患會出現妄想、焦慮、慌亂、以及急切使用網路溝通等症狀。

  • Nitzan 籲精神健康專家:別忽視Facebook 影響力

嚴格來說,Nitzan的這份報告僅由3項個案研究彙整而成,尚不足以成為深入的科學研究。即便個案病患都沒有精神病史,依舊無法強而有力地證明,「Facebook 會讓心理狀態脆弱者出現精神病症」。

不過,Nitzan的報告內容仍說明,精神健康專家千萬不要忽略Facebook的影響力。Nitzan認為,當你詢問他人的社交生活狀況時,必須注意對方的網路和社群網站使用習慣。而對精神疾病學家來說,病患如何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身分,是相當重要的事情,不得忽視。

廣告

好消息是,Nitzan報告中的病患目前都已恢復健康。

(資料來源:VentureBeat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精神病 Facebook 臉書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