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趁媽媽出國幫她打掃,沒想到換來卻是破口大罵...面對愛囤積的長輩,你該有5心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趁媽媽出國幫她打掃,沒想到換來卻是破口大罵...面對愛囤積的長輩,你該有5心態

趁媽媽出國幫她打掃,沒想到換來卻是破口大罵...面對愛囤積的長輩,你該有5心態
撰文者:廖心筠
閱多.閱好 2019.01.24

長輩喜歡囤積,該怎麼辦?

這是常見的問題,我列出以下幾個方式, 大家可以參考、執行看看。

一‧尊重長輩,從自己做起

廣告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怪東怪西,看別人的物品不順眼。怪長輩不整理、不聽勸告,但是,請你回頭看看你自己,你真的有資格批評他們嗎?你真的已經把自己的部分完全整理好了嗎?我的建議是,要別人改變之前,請好好檢視自己的收納整理是否已經確實完成?是否真的有能力說服家人?

我遇過很多例子,例如女兒無法丟爸爸的物品,所以先從自己的房間開始整理。說的也奇怪,當她開始整理自己的房間,不再逼迫爸爸丟東西,一直很固執的爸爸,竟然開始動手整理客廳的東西,這就是整理的影響力。在要求別人之前,先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就有更多的影響力和說服力,就能改變家人的思維和行動。

二‧不要干涉,不要假好心,累死自己

曾經遇過一個案例,婆婆住在挑高的大豪宅裡,屋裡還有座氣派旋轉樓梯,感覺道明寺隨時會走下來的樣子。但是住在那種奢華豪宅裡的婆婆,太愛囤積物品,不但讓豪宅變「好窄」,連霸氣的旋轉樓梯也堆積各種雜物,滿到會擋住道明寺出場的那種誇張程度。後來,媳婦和兒子真的看不下去,趁著媽媽出門旅遊3天,特地請假回家清理房子,做到腰都伸不直,累到爆炸的境界,也丟掉好多東西,終於清出乾淨的空間。本來以為婆婆回來發現房子變乾淨了,會感動得大叫「好驚喜!」殊不知婆婆大怒!一回家,發現東西在沒有經過同意的情況下被動過甚至被丟掉,氣得破口大罵。媳婦和兒子好心被雷劈,委屈只能往肚子裡吞。所以,如果沒有獲得長輩同意,請不要擅自作主幫忙整理,否則通常不會有好結果。

廣告

三‧等到長輩開口,再適時給予幫助

長輩其實很好面子,如果直接了當跟他們說「家裡很亂要幫忙清」,或是說「要採購收納品」,長輩通常會拒絕。其實最好的方法是聲東擊西,如果你是媳婦,可以在跟小姑聊天的時候,推薦她你覺得不錯的整理方法,或是很棒的收納品。同樣的建議,小姑去建議跟你的效果一定有很大的不同。或者是做給他們看,但不要幫忙,也許有一天,長輩會有興趣跑來問你到底是怎麼收納整理的,也不一定呢!

四‧可以幫忙集中,但決定權在於他們

收納的第一個步驟是「集中處理」,若真的需要幫忙,你可以幫忙把長輩那些相同、重複的東西找出來、擺在一起。一定要讓他們知道,那些遺忘的,重複買的,放到忘記的物品有多少!然後,讓他們從中選擇最喜歡、最需要的,但千萬不要幫他們丟。很多時候,你以為丟掉的是不重要的東西,但萬一那個剛好是長輩記憶深刻的物品,就很可能發生「丟掉一根彎掉的湯匙,等於丟掉她所有物品」的窘境,以後長輩找不到東西都說「是你丟的」,變成千苦罪人也太悲慘了。

五‧善意的謊言

善意的謊言是我覺得最好用的方式,只要能讓當事者心甘情願交出囤積的物品,無論用什麼說法,就是最好的辦法。而且,物品一但到你手上,你就能全權處理了。

曾經遇過一對夫妻,他們對於家裡一台婆婆放了15年、全新的瓦斯爐一籌莫展。婆婆用不到,但覺得是新的又不肯丟。我告訴他們的一個好辦法是:某天兒子回家告訴媽媽,公司最近有舉辦一個活動,可以帶東西去換錢,然後兒子終於把15年的新瓦斯爐帶離家門了,過幾天再給媽媽2,000元。從那一刻起,愛囤物的媽媽三不五時就開始清家裡的東西,問兒子「公司最近還有活動嗎?」

還有一個媽媽喜歡收集綁湯麵的紅色束繩,女兒覺得非常多餘,留下五條,其全部丟棄。媽媽發現的時候大發雷霆,女兒覺得非常無辜,問我如果我是她,會怎麼做?我會說:「媽媽,前面有一家麵店老闆在徵求回收再利用這個紅色束繩,我幫你拿去,環保以外還可以幫助老闆。」然後,就能輕鬆拿到那些東西。

教導長輩做收納、整理,有時候並不是爭吵就能贏,也不是直接幫他們處理就能解決囤積問題,而是要善用方法,讓他們也能輕鬆配合。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

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台灣收納教主的奇蹟空間整頓術,真正克服囤積,找回更好自己的日常幸福實踐
作者: 廖心筠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8
語言:繁體中文

廖心筠
日本JALO一級認證 整理規劃師
台灣第一位收納教學專家
中華收納整理推廣協會‧理事長

曾在百貨公司當了10年櫃姐(衣物穿搭也是專長),在整理櫃位倉庫時發現自己的收納天賦,利用自創的「聯想性收納法」,將所有物品的款式、顏色、尺寸和數量轉化成圖像,記憶建立在腦海裡,因此比一般人更了解物品特性,能在短時間內掌握空間收納概念。
2012年開始「到府教收納」服務,為台灣上百個家庭帶來整理後的奇蹟;2015年出版《收納幸福到你家》(方智出版),專業的收納技巧受到廣泛的肯定與傳頌,並獲得各大媒體注目;目前致力於推廣收納整理帶來的美好效應。
擁有超過千位學員,不藏私的教育心態,讓學員學以致用,很快掌握「聯想性收納法」並改變人生。

臉書粉絲頁請搜詢:收納幸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擅自处理 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台灣收納教主的奇蹟空間整頓術,真正克服囤積,找回更好自己的日常幸福實踐 四月是你的謊言 長輩不丟東西 改變人生從整理家開始 斷捨離 联想客服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