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百度已死瘋傳 市值一天掉38億美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百度已死瘋傳 市值一天掉38億美元

百度已死瘋傳 市值一天掉38億美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吳瑞達
中時新聞網 2019.01.24

大陸最大的搜尋網站百度,22日晚間受一篇「搜尋引擎百度已死」網路文章指責,「百度搜索結果」有一半以上會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尤其是「百家號」,充斥著大量行銷和品質低劣的內容,導致百度搜索結果的內容品質大幅下滑。

巧合的是,22日當天,花旗將百度目標股價由262美元調低至205美元,並列入負面觀察名單。美股22日(台北時間23日清晨)收盤,百度股價大跌10.97美元,跌幅6.4%,收在160.39美元,市值為556億美元,一夕之間蒸發38億美元。

中國基金報報導,上述文章指出,最近半年百度搜索出現一個現象,在第一頁看到的搜尋結果,大致有一半以上會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尤其頻繁出現的是「百家號」。

廣告

「百家號」是百度的自媒體平台,剛推出時,曾經主打過優質作者和高品質內容,後來幾經調整,現在成為以行銷號為主體的內容平台,內容包羅萬象,數量很大,品質堪憂。

該文章發表後迅速發酵,1小時內閱讀量超過10萬人次。適逢22日晚間,百度在美股開盤即大跌逾4%,不少媒體和輿論均表示,該文章引起負面作用,引發百度股價下跌。

報導指出,針對該篇文章的批評,百度1月23日午間回應指出,在目前「百度搜索結果」中,「百家號」內容占全站比重小於10%。

「百家號」是提升百度App內容生態體驗的重要舉措,可以優化用戶使用百度App搜尋時,遇到的頁面存取速度慢、排版差異大等瀏覽體驗問題,給用戶簡潔一致的搜尋體驗。

廣告

「搜尋引擎百度已死」的作者方可成23日指出,坊間將該文章和百度的股價下跌6.4%聯繫起來。其實,該文章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因為當天的中資美股普遍下跌,如微博就大跌13.63%。

界面新聞報導,一位中小資訊網站業者透露,2017年開始,網站來自百度的流量開始出現下滑的跡象,2018年可謂慘烈,其網站來自百度的流量,年衰退50%~60%。

美國網站通訊流量監測機構StatCounter資料顯示,2018年12月,百度在大陸搜尋市場占有率超過70%,而全球市占率僅有1%。而百度的競爭對手谷歌全球市占率達到92%,在中國市占率僅有2.57%。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原文 市值 可成 百度無法登入 搜尋引擎百度已死 百度市值 奇異服務站 台北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