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辛苦賺的錢,不該在股市賭運氣!理財專家:3個問題,分辨你是把錢拿去投資還是「投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辛苦賺的錢,不該在股市賭運氣!理財專家:3個問題,分辨你是把錢拿去投資還是「投機」?

辛苦賺的錢,不該在股市賭運氣!理財專家:3個問題,分辨你是把錢拿去投資還是「投機」?
撰文者:馬哈

之後我會寫一篇「小孩過年紅包811投資法」的文章,文中會談到投資跟投機2個名詞,而過去這段期間台股當沖(股票當天買進當天賣出)交易量占3-4成,剛好也趁這個機會跟爆奶弟弟談彈「你的錢是投資?還是投機?」這件事。

我先問爆奶弟弟自己會怎麼解釋?他是這樣回答我的:「投機,就是你養了一隻雞, 你從小養到大,在還沒變大之前你要買很多飼料,花多時間養大這隻雞,這就是投機。」

我聽了當場笑出來,這裡談的是投機不是「投雞」。

廣告

至於投資,他之前看巴菲特《雪球》一書中提到:「巴菲特存了120美元,用38.25美元買了3股城市優先服務股票,然後等股票漲到40美元賣出,賺了5美元,但是後來那張股票的價格卻一路飆漲到200美元,讓巴菲特明白投資好的公司,必須要長期持有,這才叫做投資。」

我們要教孩子了解,投資跟投機的差別,我覺得最簡單的說法是:

投資,只要你花錢買的金融商品,讓你晚上「睡得著覺」,這就是投資。
投機,只要你花錢買的金融商品,讓你晚上「睡不著覺」,這就是投機。

睡得著覺,這就是投資;睡不著覺,這就是投機。是不是很好記?

廣告

另外,也可以用2位投資大師來作為「投資」跟「投機」的代表人物。

巴菲特:投資,他的投資策略是「找符合安全邊際的股票,長期持有」。

科斯托蘭尼:投機,他的投資策略「有閒錢+有想法+耐心+有運氣」。

但目前很多人反其道而行「借錢投資+隨波逐流+短線交易+賭運氣」,讓大家誤解了「投機」的定義,真的很可惜,很多人都把股市上的賭注當作是投機了。

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書有提到,「投機家是有識之士,是三思而後行的證券交易人士,能精準預測經濟、政治和社會發展趨勢,並且從中獲利」,跟目前市場上所認定的「投機者」不同。

也許很多父母也搞不清楚自己的錢是投機還是投資?建議你問自己以下3個問題,很快就能分辨:

1.你投資的錢是「閒錢」(不是借錢投資)? Y or N
2.你投資時間可以超過「1年」? Y or N
3.你投資的商品,晚上讓你睡得著? Y or N

只要這3個問題,有一個答案是N,代表你的錢是拿來「投機」,不是投資。

為了怕大家誤解,特別說明一下,這3個選項是以目前市場上認知的「投機」,而非科老口中的「投機」,以第一題的「閒錢」為例,科斯托蘭尼的閒錢是指「有錢的人」,並非測驗中的「借錢來投資」。

有些父母會擔心會不會太早跟孩子介紹「投資&投機」的差別,其實,孩子投資第2年起就應該慢慢讓他知道了,「投機」並不是一件壞事,差別在於你要從投資者變成投機者,你需要有科老的智慧,而且市場上只有少數投機家能戰勝市場。

最後,我趁這個機會也幫「投機」正名一下,多數投資人亂用「投機」定義,讓大眾誤解投機是「短時間波段操作,融資,賺取差價」。其實,在科老定義中真正投機家的投資策略是「有閒錢+有想法+耐心+有運氣」,而不是像賭徒一樣愛亂買亂賭。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日幣 股市 youtube怪怪 教育創新 賺零用錢 科斯托蘭尼
馬哈理財遊樂園
馬哈理財遊樂園
馬哈
展開箭頭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曾任職於Yahoo奇摩股市/理財頻道,財經資歷超過20年,是一位12歲小孩媽媽,擅長用互動遊戲方式教導金錢教育,歡迎爸媽和小孩一起學親子理財。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