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過30放棄外商10年資歷,轉去中國開花店...她如何花3年就當上總經理、6年後退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過30放棄外商10年資歷,轉去中國開花店...她如何花3年就當上總經理、6年後退休?

年過30放棄外商10年資歷,轉去中國開花店...她如何花3年就當上總經理、6年後退休?
撰文者:張敏敏

幾乎沒有例外的,每個高階主管或經理人,都想要趕快把底下的員工拉起來,然後「就可以輕鬆一點了」。

這個幾乎是全宇宙通行的目標,但是,完成目標的人卻少之又少。至少,當事人覺得:「真心換絕情」、「才剛教好就給我走人」、「教會了就給我跳槽」。更甚者,當屬下學會了,開始發揮長才時,卻因為主管稱讚了屬下,沒有稱讚這位付出心力的師傅,讓少數經理人開始有點「心酸,甚至忌妒」。因為,屬下的成長,不就是師傅勞心勞力帶出來的結果嗎?結果,自己被晾在那邊,而一身長才被學走,價值就沒有。

自己帶的員工,才會是自己人。想要有接班人,讓工作比較輕鬆點,或者工作有傳承,再怎麼樣,培養接班人是絕對需要的。心酸,得自己克服。

廣告

Grace的故事。

Grace在外商公司做培訓超過10年,10年的時間,從大學畢業的青澀,到老練到可以壓得住業務,培訓的扎實在公司裡評價很高。但是再多的好評,耐不住身體的疲倦,她累了。就在這時,表姊開的網路花店公司,請她過去幫忙。

開花店?身為同事的我們簡直不敢相信,這和原本的產業差太多了,況且,網路生意….這對一輩子都在實體通路工作的Grace來講,經驗值實在天差地別,大家聽了,都覺得很不靠譜。

別說了,她自己也不是很確定。但是,6個月之後,沒有領外商公司的年終,直接到上海去投靠表姊。唉,工作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倒是,她臨走前的結論是:反正都是賣命,老命一條,賣給自己家人比較實際一點。

廣告

她,一走4年。其中,第二年,她把我叫去,要我去幫她的實體店鋪店長做培訓。做實體?她得意地說,因為網路花店還是得讓顧客親自選花,有店鋪在,她也覺得自己比較能夠幫上忙,產生價值。所以第二年,我去了2次,幫老朋友做店長培訓,也協助她做店長人才管理的步驟和內容。

第三年,她把我叫去,要我去幫她的資深幹部進行管理才能發展的培訓。才能發展?她得意地說,因為花店的經營,現在已經擴展到送禮需求,而且,這種牽扯到藝術的項目,還是得讓最了解顧客的人當幹部,她想要在3年內培養幾個項目單位的副總,自己在後面操盤,等於自己在成長,工作也輕省。所以第三年,我去了2次,幫老朋友做幹部培訓,也協助她收斂幹部名單,決定哪些是重點培養的人。

第四年,今年,她把我叫去,我要去幫她的人才經理,進行情人節業務項目的教練指導。教練指導?業務?她驕傲地說,情人節佔他們業績佔比10%,今年業績成長很挑戰,但是,她覺得應該讓幹部去接手,自己學會獨當一面,她有心理準備,業績沒達到,責任她來扛,但是「順勢培養人才這事,不能拖」她說。

就這樣,第四年,我看到Grace的蛻變。她從一個教育訓練經理,現在成為公司的總經理。3年之內拉了5個主管上來,今年,某個人才培養計劃內的主管,準備在過了情人節這關之後,當上副總。小涵對於這個即將到來的副總職務,其實1年前就已經知道,且躍躍欲試。

綜觀Grace的接班人計劃,我認為小有成就的原因,歸納以下幾點。

1.了解客戶

了解客戶是非常關鍵的。不論是B to B,或是B to C,都必須要仔細定義「誰是我們的顧客」。

要了解顧客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自己當業務,直接拜訪顧客,進行溝通,討論內容,解決難題。不要說自己已經從基層做起來,現在就不親自動手做。也請不要和顧客說完話,然後「交辦」給屬下。這種過手功夫,沒有手感,是沒有辦法進行人才培育的。

2.了解作業流程

了解作業流程就是了解內部作業系統。去認識廠商,拜訪關鍵人物,和廠商有直接溝通的管道。當遇到狀況時,有能力親自打電話去疏通、去拜託、去請求。當需要外部訊息時,找得到人問狀況、想方案。

了解上游,才能知道如何在面對末端客戶,可以如何處理狀況。

3.了解產品

每樣產品,全部親自使用。就像三花襪子的董事長,每天習慣兩隻腳各穿不同襪子,體驗產品質感。同樣道理。持續使用自家產品,並且了解每樣產品的搭配,讓自己進入到消費者心情,而更能找出商機。

4.了解金流

金流,包括固定成本、變動成本。包括現金流量及預收帳款。了解金流,等於了解公司體質,而能夠以更高的制高點,讓公司不但有業績,更有利潤。尤其如今支付系統相當多樣,某些特定支付管道會被某些特定廠商或消費者使用,都必須了然於心。

整體而言,就是掌握「人」、「錢」、「場」。

這和接班人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簡單來說,你就是要讓接班人深刻了解這3件事: 「人」、「錢」、「場」。

「人」:包括外人-顧客。包括內人-廠商及員工
「錢」:包括固定金流、變動金流。包括進/調/退/換貨
「場」:包括外場的店面,包括上游廠的供應商

當然根據產業,偏向不同,但是,每個經理人在準備接班人計劃時,就是要一開始,有層次地,將人、錢、場3大項目,逐漸地讓欽定接班人獨當一面。

1年一項目,3年大計畫,5年轉成,第六年退。

Grace在我離開上海之前,拿出她昨天晚上的一張破爛筆記,上面的摘要,清楚地說明她的想法。筆記上,都是流程圖,都是圖形,沒有太多令人頭昏的文字。

我問她,「妳幹嘛寫這個?用說的就好啦!」她靦腆的笑了。「我比較笨,我怕忘記。昨天晚上睡覺前,花了2小時,才寫上這一頁。讓妳見笑了」。我聽了,嗯,很感動。

「妳怕妳的未來副總講錯話嗎?」我再問她。

「是呀!」她自己承認。「因為我告訴我自己,我也告訴她,這是我最後一次跟大家談業績了,之後,就交給小涵。這次幫她一把,以後,她要自己來。我其實一直很謝謝她,她幫我不少,能給她提升的機會,也算是我對她的感謝。做人要謙虛,不是嗎?」她個頭比我矮,眼神往我俏皮地看了一下。

她,成長了,變成一個堅強的領導者。而我,4年來也只是個顧問,雇來讓她問的。似乎,也沒幫上什麼忙。

人生,有時候,有些人就是會走在一起。有時候,有人不受教,那只能說,沒緣分。我們走到此就好。有時候,有人受教,那就是有緣份,他肯學,我們教就是了。哪那麼多計算。你放下,自然有人會承受。接班人,就是接下擔子,是他去承受,你別操心了。

眾生呀!這世界,沒有我們,還不是一樣滾動。

(以上人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袜子英文 去中國 年資 開花 外商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