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晨讀30分 上班族人生變甜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晨讀30分 上班族人生變甜美

晨讀30分 上班族人生變甜美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j.o.h.n. walker @Flickr)
撰文者:松山真之助
精選書摘 2012.11.28

看到文章標題後,可能有人會如此想:

「只是在早上閱讀三十分鐘,怎麼可能讓人生甜美?太誇張了吧!」
「早上總是匆匆忙忙的,哪有時間閱讀呢?」
「為什麼是『晨讀』?難道『夜讀』不行嗎?」
「早上閱讀,有什麼好處?」
「我才不喜歡為了閱讀而早起,我情願在床上多賴個三十分鐘。」

如果我正值二十好幾,我也會和那些人想得一樣。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晨讀」,竟能如此地改變我的人生!

廣告

尤其像我這種既非「早起型」,又不「愛書」的人……

以前的我,是個極為平凡的上班族。

每天好不容易擠上滿載著人群的電車,抵達公司之後,早就累得像完成了一項工作似地。接著,連稍微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主管就跑來確認工作的進度。然後,等到電腦一開機,又得趕著處理不斷湧進的客訴郵件。原本預定中午前就能處理完畢的事情,往往到了午休時間,都還是零進度……

因此,我的工作狀況,與其說「過自己的人生」,倒不如說是「活在由別人掌控中,為了避免溺水而奮力掙扎」的情況。

廣告

有一天,我因為再也無法忍受尖峰時段人潮擁擠的電車,於是,決定試著搭最早班的電車上班。

原本單程要花上兩個小時的通勤時間。等到我在電車上坐定、讀完報紙之後,發現還剩下大把的時間。雖然我原本並不特別喜愛閱讀,但是,基於「消磨通勤時間」的心理,因此,我決定到公司的圖書館借書來看。

後來,基於「難得機會」的心情,到了公司後,就馬上把今早閱讀過的內容做成精簡的報告,再用郵件傳送給同事們。儘管是個隨手的動作,甚至有點多此一舉,但是不可思議地,卻讓我覺得很快樂。因為快樂,很自然地就想持續下去。

「晨讀的魅力」,改變了人生

「早起」、「閱讀」,然後再將書的內容「分享」給同事。每天持續進行之後,生活也開始起了變化。

就以提早進入公司這件事為例,同事們都認為「每天比任何人都早到,真是個了不起的傢伙」。因此,他們自然跟我變得比較親近了。

其次,自從進行晨讀之後,我就開始對「邏輯思考」系列的書籍感興趣。我不僅從中獲得與組織相關,以及假設思考等MBA式的知識,而且開始試著實際運用。

再者,只因為早起讀了一本書,也讓我有「或許比別人稍微領先了一步」的感覺,進而產生了從容的自信,並且能夠冷靜面對工作上的困難與突發狀況。

在晨讀之前,我從未預料到自己會產生這種改變,或者應該說「晨讀的魅力」,讓我真實感受到自己內在所發生的不可思議變化。

早起的優點一:公司的同仁會與你站在同一陣線

只不過早一點到公司,就受到讚揚

「早起」,能讓我們獲得什麼具體的益處呢?接著,就來說說這個好處吧。

我開始「搭乘首班電車上班」之後,大約過了兩週。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早起上班的事情,逐漸受到公司內部的好評。

「那傢伙,好像很早就到公司了。好厲害!」
「搭首班電車,到公司之前,就讀完一本書。真了不起!」
「聽說早上六點就到了。好厲害!」

前面提到,由於我不喜歡通勤時間的擁擠人群,加上在早晨電車中的閱讀很愉快,所以,我開始持續地早起。由於心情愉悅,就想持續下去,所以就這麼做了。只不過,很不可思議地,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讚揚我「好厲害」!

只不過早一點到公司,就獲得大家的好評。相信再沒有比這更令人開心的事了。

坦蕩蕩地「準時」下班

不久,發生了更不可思議的事。「由於早上很早就到公司,所以可以不用加班」的氣氛,開始在四周瀰漫。

當時,雖然沒有彈性出勤的制度,但是跑業務的我,總能比一般同事還要早,在下午四點就回到公司。當時,因為家中女兒還年幼,準時下班後,我還能幫忙照顧孩子。

儘管我的例子較為特殊,總之,如果做到早起上班,至少無須再花時間加班。加上在上班時間之前,就已經很有效率地開始工作,所以,能縮短之前所需的工作時間。

加班到很晚的人,隔天若是遲到,或許也比較能被通融。比起因早晨努力而準時下班,與前一天工作到很晚,以致隔天允許晚到。乍看相似的兩種情況,本質並不相同。

當夜幕低垂,仍在公司加班。試想,當你隔天晚到公司時,周遭的人又會如何談論?

「那傢伙,昨天加班很辛苦,所以晚一點到公司,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晚到的行為雖然被容忍,但態度終歸是一種「無奈」。不過,早起上班的話,同事的評價就大不相同。

「那傢伙,一大早就到公司,好厲害。不用加班也無妨。」

早到,是因為你「厲害」,所以,「無妨」。夜晚加班,則由於「辛苦」,所以,「無奈」。「無妨」與「無奈」這兩種態度,可是大相逕庭的。

如果能夠早起上班,那麼,公司的同事也會主動與你站在同一陣線。

早起的優點二:能增加與重要的人共度的「美好時間」

 夜晚,多多與重要的人相處

當思考誰是自己「重要的人」時,第一個浮上腦海的,或許是「珍愛的人」。對我來說,「重要的人」是家人,尤其是孩子。

當我開始早起上班之際,女兒也恰巧在那時出生了。多虧了晚上能提早回家,我得以每天都與妻子及孩子一起用晚餐。用餐後,我替出生不久的女兒洗澡,再哄她睡覺。我善盡了身為父親的職責。

等孩子稍微長大之後,我開始在床邊說故事給她聽。和孩子手牽著手,說著「從前從前……」。故事說著說著,孩子也睏了,原本緊握著的手,因熟睡而漸漸鬆開。那真是無以言喻極為幸福的瞬間。不過,有時候,竟然是做父親的我先睡著了……

如果能夠早起,就能與孩子如此度過幸福的時光。反過來看,為了想擁有如此美好的時光,就會自然地想早起。

早起的優點三:面對突發問題,也能不動如山

 心情從容,益於工作

如此自誇,委實不好意思。但是,當我還是上班族時,曾聽過這種評語:「他處理突發問題的能力,很高強!」

事實上,無論何種困難,我都能從容以對。我認為,主要是自己始終維持晨讀的習慣所致。

開始晨讀後不久,我剛好到航空公司的技術部門工作。一早抵達公司之後,首先,我得檢查傳真機與電報交換機(類似現在的電子郵件)傳來的訊息,偶爾會出現必須緊急處理故障問題的要求。

接到要求的當下,當然會驚慌,但也不至於讓我慌了手腳。因為,在其他同仁上班之前,我已經有足夠的時間,能從容不迫地處理突發問題。

而且,在晨讀開始不久後,由於我重點式地讀了與「邏輯思考」相關的書籍,所以,不知不覺中,培養了理論式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每天早上六點到達公司,因此到開始上班的九點為止,擁有三個小時的充裕時間。在開始上班之前,已仔細且徹底地查閱手冊,也擬妥呈給主管看的報告紀錄。然後,才是開始上班的時間。接著,主管進來了。

我報告說:「課長,福岡傳來一份故障報告。」

課長回問:「什麼?嚴重嗎?」
我回答:「我認為,不至於造成嚴重的後果。我已經依據製造廠的資料,將我們目前可以實行的策略,彙整成報告。請您過目。」

我迅速地將資料提交給上司。是不是很帥呀!但如果是匆匆忙忙進入公司的話,事情會變得如何呢?

我想屆時必定會被主管大聲訓斥,然後疲於奔命地處理相關的故障問題。由於過於慌張,稍一不謹慎,問題可能會更為擴大。

當然,主管進公司之前,故障的問題也可能無法妥善地處理完畢。但可以確定的是,處理問題的時間必定能夠縮短。

晨讀,帶來機會

晨讀不僅能避開問題,而且更能帶來機會。

我因為採取了一連串行動,來處理問題,因此頗獲得上司的好評。於是,上司任命我共同參與一份當時高過我本身職稱的重大計畫。數年後,我因為曾擔任過該項計畫的領導人,而被視為「公司裡不可或缺的人才」。

所以,最能感受到「晨讀,可以讓人生更甜美」的,或許正是我自己。

早起的優點四:增加小確悅的邂逅

因早晨而產生的連帶感

開始早起上班後,我的生活中,開始增加了一些「小確悅」的邂逅。

最初的邂逅,是送報的阿姨。

在我如常早班通勤的時段裡,阿姨也開始抱著一堆報紙努力發送。在前方約一百公尺處送報的阿姨,走著走著漸漸與我接近。當與阿姨擦肩而過之際,我微笑著,很有精神地向她道:「早安!」

若是換了正開始駢肩雜遝的通勤混亂時段,對著不認識的人打聲招呼,我想結果可能不太妙吧。但因為是人影稀疏的清晨,彼此反而能以極為自然輕鬆的形式交談。

一聲「早安」,雖然僅止是如此的少少交流,卻能讓人產生無法言喻的「小確悅」心情。不知不覺地,我察覺到自己面帶微笑,不認識的人看了,可能會覺得我頗為怪異。因為這「小確悅」,所以,我的「早安」宣言逐漸擴展開來。

無論面對站務員或商店的阿姨,我都會對遇到的人說聲:「早安!」。進了公司以後,也一樣持續地發生「小確悅」的邂逅。

首先,是公司的警衛。要是我在上班快遲到時才趕到,根本就不可能與警衛交談。但是,若在清晨人煙稀少的時段,就能自然地互打招呼。於是,我的心情也起了變化。

對我而言,過往一直稱為「警衛先生」的那個人,已成為「我認識的山田先生」了。我們倆都超越了公司「警衛」、「員工」的身份,我以對等的立場看待山田先生;而山田先生看我,也從「一名員工」轉換成了「松山先生」。

儘管變化不大,但是,我卻扎實地感受到早起帶來的「小確悅」。

強化公司內部的溝通

另外,與同事間也會有「小確悅」的邂逅。

公司裡也有與我一樣,很早到達辦公室的人。雖然因為分屬於不同部門,所以不知道對方的姓名,但彼此都知道我們是最早到的一群。在意識到彼此的同時,也不清楚是由誰開始,我們就很自然地交談起來了。

「您還是這麼早呀!您住哪裡?」

同樣屬於「早起組」的夥伴,要成為好友是無須花費太多時間的。透過早起,我結識了許多公司其他部門的人;換作平常,是絕不可能認識的。

毫無阻礙地認識不同部門的人,在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助益。當自己的想法遇到瓶頸之際,反而能輕鬆地與不同部門的人商量,得到強而有力的支持。

早晨互道:「早安!」簡直是魔法般的語彙。僅只是一句話,卻能跨越各自原本迥異的立場;瞬間消除了彼此的立場及障礙,取而代之的是親近的個體關係。

話題回到前述那位送報的阿姨。

有一次,送報阿姨緊追在我後面。我心想,怎麼啦?一回頭,阿姨竟然遞了份報紙給我,還使了個眼色說道:「今天的《日經新聞》還有剩,嗯,送你。要保密喔!」

阿姨知道我家訂的是《讀賣新聞》,所以給了我一份小小的免費禮物。親手遞交的報紙,傳來阿姨溫暖的心意。

書籍資料

書名:晨讀30分:上班族人生甜美
作者:松山真之助
譯者:姚巧梅

發行日期:2012年11月19日
出版社:天下雜誌

松山真之助

一九七九年於名古屋大學工學院研究所畢業後,曾在某家航空公司任職。由於受不了上下班尖峰時段滿載人群的通勤電車,於是開始每天搭乘最早的首班電車通勤。他先是利用通勤時間讀書,然後再將讀書所獲得的知識,製作成郵件雜誌寄給同事,因而大受好評。

他充分運用「早起」╳「閱讀」╳「分享」的程式,不僅強化了自己的業務能力,後來還成功地執行了數項計畫,成為備受肯定的領導者。並於二○一○年,以海外跨國法人社長的身分退休,之後再獨立創業。目前則是活躍於業界的商業藝術研究所所長。

究其成功的契機,是由「將資訊傳給同仁」開始進化,而成為至今仍在發行的商業電子雜誌《Webook of the Day》。此外,他以J-College校長的身分,創造了「意識與學習之空間」。同時,還擔任K.I.T.虎之門研究所客座教授、東京藝大兼任講師,講授內容遍及商業意見特論與社會事業管理等領域。

著作有:《有趣學習摘錄和筆記》(中經出版)、《mind map讀書法》(鑽石社)、《對工作與人生有益的100本書》(秀和system)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確幸 晨讀 上班族 晨型人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